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国王完美归来 请按英超规矩列队致敬

2012年01月12日07:42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唯一一次在海布里看球,也是第一次在英超(微博 专题) 现场看球,看的就是亨利对决阿内尔卡,曼城(微博 数据) 客场挑战阿森纳(微博 数据)。那场比赛前一天碰巧是“9·11”事件一周年,开球前全场默哀,不知道是海布里太小,还是当时太安静,我甚至能清楚地听到球场对面看台上球迷的咳嗽声。同样,也不知道是海布里太小,还是亨利太快,总觉得他从中场拿球,嗖嗖的两个大步就到对方禁区里了。赛后和孙继海聊起亨利,他仍然不住地感慨,这家伙速度太快,身体太好。

那一年,亨利只有25岁,如日中天的他正在成为“海布里之王”,10年之后的2012年,“海布里之王”重新穿上阿森纳的球衣,替补上场,完成绝杀,并洒下热泪。

回来有很多种方式,但这是最完美最富戏剧性的一种,《指环王》最后一部的片名叫做《国王的归来》,国王的归来,说的就是今天的亨利。

“亨利”,英语世界里很草根的一个名字,就像我们的“小张”或“小王”,但足球世界里,人人共知的亨利只有一个。上海的体育解说员喜欢称他为“昂利”,这并非昂利多邦的植入式广告,而是亨利的名字在法语中,那个大头的字母“H”并不发音,如果直接按照发音翻译,亨利是该叫“昂利”,就像巴黎的英文是“Paris”,但其法语发音却更接近于汉语的“巴黎”一样。虽然道理是这么说,但我还是按照约定俗成,叫他“亨利”。“亨利”,更像一个国王的名字,一如“李毅(微博)”,一看就是大帝的名字。

阿森纳的标志是兵工厂,所以这支球队的很多领袖级球员,身上都有着一种金属质感。亨利在来到阿森纳之前,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在1998年世界杯的一场点球决战中,他躲在法国队老将身后,翻起队友球衣的领子故意不看残酷的点球画面。世界杯那年亨利只有21岁,当时他身上的灵气多于杀气,紧接着在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他继续生活在老大齐达内的庇护下,那时候,虽然身为世界冠军成员,但他依然只是一个普通前锋。

直到温格将他带进海布里,在这座兵工厂的革命熔炉中,亨利终于被锻造成一把“枪王之王”,他身上的杀气和霸气,在海布里被发挥到极致。

一个球员一辈子最好的光辉岁月,往往只会属于一家俱乐部,就像小贝之于曼联(微博 数据) 德罗巴之于切尔西(微博 数据) 、亨利之于阿森纳。因为青春短暂,而时光不再,亨利把最好的青春献给阿森纳,阿森纳给他的回报就是一段传奇和一尊铜像。重新披上阿森纳球衣后的首战,进球后的亨利泪洒球场,这已是亨利在过去两个月里第二次在这个地方热泪盈眶,上一次是因为他的雕像在酋长体育场外落成,亨利彼时的发言就像James Blunt的歌词,他说:“即使在最狂野的梦里,我也不会想到自己的雕像能出现在我所爱的和支持的球队球场外,这个雕像的姿势,是我对阿森纳热爱的一个写照,我滑跪着面向酋长球场和背后的海布里。”

都说人年龄大了,眼窝子就浅了,泪点也就低了,从以前无忧无虑地躲在大佬身后的亨利,到今天动辄泪洒球场、胡子拉碴的35岁中年亨利。他是球场上仍然还在坚守的、最后的70后中的一员,按照英超的规矩,我们必须站立两边,给这些壮士暮年,却老而弥坚的老战士们致敬,亨利、小贝还有斯科尔斯等等。

生于1977的亨利打进回归第一球的同时,在距离伦敦800公里的苏黎世歌剧院,1987年出生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连续第三次捧起金球奖。新王加冕之夜,老英雄回归之时,又想起麦克阿瑟的那句话: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是默默走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