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科比,是条汉子

2012年01月12日07: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比的四种手势诠释战神人生

科比的四种手势诠释战神人生【点击查看相关漫画

几年前,科比这样定义自己的职业生涯——

“有多少人爱我,就有多少人恨我。”几年过去了,爱与恨的天平或许发生了倾斜,但大抵情况还是没变,有人爱他,因为各种各样、千般万种的原因,但还是有人恨他,厌恶他,不喜欢他,这些人说科比太独、太自私、太骄傲……

但即便是这些不喜欢他的人,在这个赛季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点:科比·布莱恩特,这个出生于1978年8月23日,半年后就将年满34岁的男人,他的确是条汉子。

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难,即便你仍然认为科比独、自私和骄傲。1月11日,湖人太阳的比赛,科比得到48分,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108次得分超过40。与之前107次不同的不光是科比的年龄,还有他那已经有些传奇色彩的手腕。

手腕,右手腕,科比投篮手的手腕,关于这,已经有很多很多的传说:每场比赛之前,他都要打上一针,对手腕进行麻醉,否则根本就打不了球;一般球员经受这样的伤痛,至少要休息两个月,但科比至今没有缺席一场比赛,还打过一个背靠背靠背,以及3个背靠背。

我不想验证这些传说的准确性,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12月30日,湖人与尼克斯的比赛,在腾讯的演播室里,我看到科比的整个右手,几乎全部肿起。1月4日,湖人与火箭的比赛,我又看到了同样的那只右手。那场球之前,科比刚刚在丹佛经历了本赛季最糟糕的夜晚,但科比用37分8个篮板6次助攻回击了一切批评:状态不好?出手选择?无视双塔?从那时起,科比的投篮命中率再也没有低于46%,从那场比至今,他场均得到36分。

科比仍然自私,仍然骄傲。但你知道吗,这两点,正是一名杀手需要具备的素质。克里斯·保罗卡梅洛·安东尼的私人训练师艾登·莱文,曾这样定义所谓的杀手本能(killer instinct):热爱比赛、野心勃勃、强迫症、骄傲、自信、自私和无法容忍责备。

上面所说的这些性格特点,听上去都是“贬义词”,但如果你用它们来形容一名NBA(微博)球员,那这就是再好不过的褒奖了。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性格特点,科比才能忍受伤痛、回击责备,才能像个偏执狂一样,每天都想让自己变得更强。一位西部球队的球探曾说:“这个联盟大概有10个人比科比的身体素质更好,但几乎没人比科比的精神更强硬。”如今,对比34岁的科比,比他身体素质好的NBA球员大概已经有30个,但有谁敢说自己比科比更强?

科比说,他喜欢麦克·布朗,因为他“总是在工作、几乎不睡觉、总是在挑战自己”。科比喜欢这样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这样一个人。

作者:管维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