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那些不怕死的硬骨头

2012年01月12日07: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神的马甲

神的马甲【点击欣赏相关漫画

考验古来英雄好汉的,通常不是攻击力。因为一个人能横扫千军,可能是大反派,而不是主角。实际上,主角经常负责挨打不吭声,吃砍不叫疼,虽弱势,但爷们。评书中罗通盘肠大战,《水浒》里武松单臂擒方腊,忍痛奋力千钧一击,很爷们;关云长刮骨疗毒谈笑自若,又要高上一筹。因为忍那一下疼容易,忍着反复的、持续的、熬人的疼,要命得多。

1970年总决赛第七场,威利斯·里德瘸着腿王者归来走进麦迪逊,去防张伯伦,已经成了纽约传奇。所以每当经典重放1970时,除了韦斯特那记60英尺半场压哨,就是里德瘸着腿平淡无奇的跑来跑去。2008年总决赛第一场皮尔斯受伤、出场、归来,基本复制里德的戏码;2009年西部半决赛,姚明也是从过道里走出,亲手干掉了湖人。当然啦,三年后张伯伦也爷们了一回,报了此仇。1972年总决赛决胜局,他24分29篮板,而且洛杉矶媒体热情宣布“他手指都伤到僵硬,戴着个拳击手套似的玩意在打球呢!”比这更煽情的故事,是1988年总决赛第六场第三节:伊塞亚·托马斯先是一口气轰下14分,然后扭了脚,被扶下场。湖人乘势领先活塞8分,于是托马斯孤注一掷重新归来,打算在脚踝彻底断掉前拿总冠军。接下来就是经典镜头:单腿飘移投篮。失去平衡的投篮。超远三分;快攻上篮。底角一记完全不讲道理的转身跳投——总决赛纪录的单节25分。

总之,类似“带伤上阵”戏码一上演,“硬汉”二字就刺上额头了。

但如前所述,这种硬提一口气的王者归来,好比是武松单臂擒方腊:够硬气,有血性,雄烈过人。但比这更痛苦的,是漫长伤病。卡夫卡写过一短章,意思是普罗米修斯被秃鹫永恒的啄肠子,久而久之,他都习惯了,厌倦了——这种习惯和淡然,更能检验一个硬汉的行止。

比如,50年代NBA(微博)有许多硬汉,打头的就是乔治·麦肯。他老人家没能留下什么总决赛王者归来的传说,但退役时全身被缝169针、左右膝左右脚左右腕子全部骨折过、眼镜被打碎几百副的传说,铁板钉钉的放着。50年代那会儿,打一场架罚款25美元,谢伊斯所谓“七八成的NBA球员都是满口假牙”,就这么残暴凶烈。这种职业摔跤似的绞肉机舞台上,麦肯身为众矢之的,每天被全联盟拳打脚踢。但他还是照样统治了时代,五个总冠军,而且用他著名的大肘子以牙还牙,跟全联盟流氓较劲,终于让全联盟心服口服,承认他是NBA第一代霸主。这玩意和天赋无关:在那个一上场就准备好掉颗门牙的年代,只有硬骨头才能活下来。

麦肯是个好例子:在NBA,身为众矢之的,没有“健康”,只有“多受一点伤”或“少受一点伤”的分别。杰里·韦斯特就这么回事:190公分不到,入行时只有79公斤的白人后卫,职业生涯932场比赛场均27分还要罚9个球的岁月,他是这么度过的:鼻骨骨折,拇指断掉,跟腱拉伤,跟腱再次拉伤,跟腱经常拉伤,脚踝扭伤,被打到脑震荡(60年代你上一次罚球线就可能来次脑震荡,但1966年他全季上了977次罚球线)。在著名的1969年,即“凯尔特人夺冠,拉塞尔得到13年里第11枚戒指后退役,但韦斯特成为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失败队产生的总决赛MVP”那年,韦斯特在总决赛里做了以下事件:第一场53分10助攻,第二场41分,终于第三场拉塞尔决定包围韦斯特……然后在第五场,他拉伤跟腱,在此之前五场比赛,他轰下了197分。

然后:第六场,跟腱带伤的他得到26分。第七场,带着受伤的跟腱,韦斯特撑满全场,虽然湖人败北,但他42分13篮板12助攻。对手完全被他征服。塞格弗里德承认“他跟腱受伤是我们的大幸运……如果我们不处在一个时代,他是我最希望看到其夺冠的一个球员。”哈弗里切克说“我下场时告诉杰里,我爱他,我希望他获得一个总冠军,他比任何一个篮球手都配得上总冠军。”

这种“习惯性带伤打球”对80年代之后的几位巨星而言,实属家常便饭。至今我们回想起时,会说1997年总决赛第五场,乔丹带病38分,末节15分,看傻了盐湖城球迷,带领公牛赢下天王山,最后几乎脱水晕倒在皮彭怀里那一战,是他的巅峰传奇,但这其实只是他漫长职业生涯的一小部分。随便举个例子:1988年,也就是乔丹首个常规赛MVP+年度防守球员那年,场均上场40.4分钟联盟第一,打满了82场,可是赛季过长,他身上一直有些小伤小病。季后赛首轮对骑士,头两场乔丹分别55分和50分,第三、四场去了克里夫兰,38分和44分。第五场他39分,新秀皮彭发威24分6篮板5助攻,让公牛晋级。但之后乔丹自己承认:第三、四场,他膝盖和背都有酸痛——实际上,疼痛才是他职业生涯的常态。

查尔斯·巴克利职业生涯最有名的拼命故事,莫过于1993年季后赛打了恐怖的1026分钟(史上第四),以及西部决赛淘汰超音速的第七场,他著名的“老子不要休息,老子死了之后有的是时间休息”,然后44分24篮板把雨人砍了个稀巴烂。但更动人的故事,其实是1994和1995:太阳两次功败垂成,第七场惜败休斯火箭,他两个第七场各拼了48分钟和44分钟,在高他一头的大梦面前两场合抓了38个篮板球。而且,这两年,他的背已经伤了,年过三十,打完止痛剂,每晚都带着背伤去拼命:这就是他的作风了。类似的坚持:1987年3月麦克海尔右脚骨头受伤。他无视医生所言“你的职业生涯可能被毁”,继续折磨他那些已经碎掉的骨头接着打球。那年季后赛他每场打39分钟。凯尔特人迈过公牛,然后就是两个七场系列干掉雄鹿和活塞,最后和湖人大战六场后败北。夏天他做完手术,缺席了1987年冬天的常规赛开始头一个月。两年后,他的好队友伯德背部受伤,而且再未痊愈。1990-92这两季,伯德时不常去医院做背部牵引,然后缠着绷带继续打球。医生认为按正常状况,他已经不能投篮了——每次投篮,他的脚和背部神经都会像烙铁一样灼痛他,但他还是一直撑着。1991年对步行者第五场,他倒地头撞地板,然后重新蹒跚着王者归来。但他从来没宣扬过自己多么疼痛——就像1985年,他从来没承认过自己总决赛的糟糕表现,是因为他在酒吧保护哥们尼克·哈里斯时和人打架,导致手和背都受了伤。男子汉就是打落牙齿和血吞,长病短痛,都不说。

最近的一个故事是:

我们都知道,2001年的阿伦·艾佛森满身绷带缠得像木乃伊。我们都知道,他的尾椎、肩、臂和腿到处是伤,但一如麦基(微博)所说,“哪怕剩一条腿,他也会上场比赛。”我们都知道,他对雄鹿第二场时甚至疼到没法加速。但最经典的故事是:

东部决赛第四场,全身护具的他带着76人和雄鹿打到最后二分钟。被雷·阿伦撞伤嘴唇,出血。裁判要求他离场清理,他把血都吞咽下肚,最后三分钟包揽9分,带队取胜。下一场,他和右踝骨裂的埃里克·斯诺,两个各只剩半条命的后卫,硬让76人轰下了天王山之战。

问题是:这些人,这些和正常人一样有痛觉的人,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很久以前,丹·帕特里克问起伊塞亚·托马斯:1988年总决赛第六场,当你脚受伤时,为什么还要坚持拼下去?

刺客答不出来,他语无伦次的重复了几遍:“嗯,那种情绪,那种感觉,当你这么打球时,你真的想一直这样下去,你把心、灵魂都放进去了……我们的球队,我们这些人和友谊……你不懂的。”

《倚天屠龙记》里,丁敏君也曾逼问过彭莹玉:白龟寿和你非亲非故,何必舍命回护他?彭莹玉当时哈哈大笑,斩钉截铁回了一句:“大丈夫做人的道理,我便跟你说了,你也不会明白!”

对这些硬汉子来说,大概就是如此。

作者:张佳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