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训练队员叫苦:要血命了 滕卡特以理服人

2012年01月11日13:47体坛周报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微博)海口报道

短短4天,滕卡特甚至连队员都认不全,但这并不妨碍为鲁能打上攻势足球的烙印。一连4天,滕卡特要求队员在训练中必须做到的“快节奏、一脚出球、打地面、长短结合”,都带着鲜明的攻势足球印记。同时,这也是选秀的标准,队员能够在高强度对抗中完成这些指标的质量,也被作为滕卡特选秀的要求。

“以我的观点,不管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只要他们质量足够好,就可以进入到主力阵容,不管是16岁还是35岁。”滕卡特明确了他的标准——唯能力至上。俱乐部管理层对此的理解是,“所有队员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滕卡特这里,没有新人老将之分。”

滕卡特早已宣布,他将对鲁能进行人员调整,将从年轻球员中选秀。而他的昔日搭档兼同胞里克林克,特意从北京飞来帮忙考察。

里克林克助力滕帅

10日深夜11点多,93国青主帅里克林克从北京飞抵海口,他此行主要是冲着观察鲁能国青队员的状态而来的。此前,中国足协曾打算组织一次国青海外集训,但由于签证没有办妥,海外拉练计划被搁置。

据悉,里克林克此次将在海口逗留三四天时间,主要就是考察鲁能的国青球员。在鲁能队内,有王彤(微博)、陈灏(微博)、刘彬彬(微博)、罗森文(微博)、吴兴涵(微博)、糜昊伦(微博)、吾提库尔、李松益(微博)、韩镕泽、齐天羽10名93国青队员,占据国青队半壁江山。

里克林克此行除了观察国青球员的状态,还将向同乡好友滕卡特介绍这些队员在国青队中的表现,为他在鲁能的选秀出谋划策。滕卡特在2006-2007赛季担任阿贾克斯主帅期间,曾邀请里克林克担任俱乐部青训总监,两人私交甚笃。滕卡特的观察,加上里克林克的意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批国青小将在鲁能的前途。

国安鲁能相互偷窥

9日,国安也开始了在嘉得基地的训练,一下让这里热闹起来。国安和鲁能各用两块场地,但国安主帅帕切科却选择了远离鲁能的一块草皮,作为国安打对抗的“主战场”。每天的训练,都是国安早到半个小时,鲁能抵达时,队员们都基本上边走边看国安的训练;国安训练结束,鲁能这边还练得不亦乐乎,国安毛剑卿(微博)、张永海等人也每次都饶有兴致地在大门口附近看上一阵子。

由于只有国安和鲁能两队在嘉得基地集训,两队打对抗赛必不可少。“过几天看看,应该会安排一场教学赛,现在大家的训练计划还没进行到那一步。”韩公政说。国安内部对抗也很激烈,韩公政看到一个头顶满是小辫的外援非常惊奇,“这满头小辫的就是他们的新外援?”正是刚加盟国安的马努,有人感叹,“真快!”李金羽并不以为然,“中国的后卫就不怕速度快的。”

10日下午,北京国安的一名副领队还专程站在场地一侧观看滕卡特的训练,鲁能一高层看了笑着说道:“现在这俩队都是互相打量,我们得多向国安学习,人家是亚冠球队。”

滕卡特以理服人

滕卡特一上任,鲁能的训练就提速,不仅一天两练,而且强度超高。一个两分钟的小范围跑动传球,队员的心率竟然将近170次。一开始,前锋韩鹏(微博 博客)还表情轻松地跟记者们开玩笑,“so easy(太简单)!”很快他就发现,要想跟上滕卡特的训练节奏真不是那么简单。

9日上午,滕卡特给队员放半天假,让他们调整放松一下。正当队员们庆幸有了半天假期时,当天下午,他们才回过神来:敢情滕卡特把一天的训练量给放到一个下午了。整个下午的训练内容不仅紧凑,而且要求非常严格,在半场范围内8对8的对抗,持续不断地打了一个小时。累得队员们叫苦不迭,“这训练太霸道了,简直要了血命了!”

10日上午参加训练的队员,就有些吃不消,几名队员都喊着腿部肌肉有些僵硬。当日下午,滕卡特继续分组对抗,自己站在场地边上观察。看到队员们打得过于扎堆,滕卡特不时大声提醒,“拉开一些,打得太小了!”几次提醒不见效果,他不得不吹停了训练,亲自示范,“比方说我,有三个队员可以给,面前两个都有人逼抢,远处正对着我的还有一个无人盯防,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传得深一点,给远端的同伴。”

这次示范起到一定作用,但随后一名老队员又犯了类似错误,滕卡特再次吹停对抗。老队员并不服气,认为自己的处理方式也没有问题。滕卡特并不生气,而是很耐心地解释,“为什么我这么要求?因为这样做是最有效的。”随后他还对所有球员说,“你们不要怀疑我所说的,这些都是经过实践考验的理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