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颁奖凸显FIFA弱势 职业足球已无法阻挡

2012年01月11日07:46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在介绍每位奖项候选人、国际足联2011年最佳十一人的过程中,国际足联在每一个个体的标注上,都标明的是其人国籍,然而2011年国际足联金球奖的各项最佳,至少在男足领域内,证明了职业足球对国际足球的全面胜利。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金球奖三连冠,这被认定是一个新球王登基的标志。事实上,倘若我们现在对这个24岁的年轻人,可以称其为球王,可以让他和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相提并论的话,那更证实了职业足球的统治性地位。国际足联可以颁发出世界足球范围内的年度最高奖项,这只是因为国际足联依旧是世界足球的最高管理者,然而国际足联早已无法决定世界足球的势力分化。

职业足球和国际足球,是国际媒体对足球类型的区分描述。此国际足球非地域意义上的国际足球,而是指国际足联管理下这20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以国家队或地区代表队的形式,参加的按照国际足联规定组织的各种国际比赛。通俗言之,职业足球的赛事是俱乐部赛事,国际足球赛事,则是国家队赛事。

职业足球和国际足球之间存在的矛盾,也就是几十年来不断升级的俱乐部和国家队矛盾之体现,Club Vs Country。

2011年金球奖颁发过程中,除开候选人以国籍为标注外,几乎所有内容都是俱乐部职业赛事的体现:

最先公布的国际足联年度十一人,完全来自欧洲三大足球豪门:巴萨(微博 数据) 五人,皇马(微博 数据) 四人和曼联(微博 数据) 两人。随后的各种奖项,年度最佳教练,国际足联主席大奖,年度最佳进球的普斯卡什奖和最重要的金球奖,获奖者和候选者,也全部出自这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三豪门。

在央视直播这个颁奖典礼的过程中,我不禁要想,倘若我们去掉国际足联的FIFA字样,这个典礼不就是一个欧冠(微博 专题) 的赛季最佳颁奖:巴萨和曼联打入了上赛季欧冠决赛,呈现出一场堪称经典的决赛。皇马则在欧冠打入了半决赛,跟巴萨上演一连番最终让人审美疲劳的世纪之战。

连一些介绍候选人的画面,都让人感觉国际足联的弱势。例如梅西,三次播放他的各种进球集锦视频里,竟然一段阿根廷国家队画面都没有。如果说梅西在阿根廷队的表现,一直是人们诟病他的最大理由,那么作为西班牙国家队的代表人物,哈维(微博 数据) 的宣传片里,用的也全是巴萨俱乐部的画面,则有些说不过去了。用段暄(微博 博客)的话来说,这是国际足联准备典礼的视频编辑太懒惰。

仔细想想,在2011这样一个美洲杯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国际大赛的年份里,展现这几大巨星画面的,不就是欧冠和各自联赛的场景吗?国际足球在和职业足球的竞争中,早已全面落伍,国际足联哪怕想尽量回避这个问题,却也找不到更多充实自己的证据。

皇马球员和教练的缺席,也在印证着职业足球的强势和高调。国际足联十一人,因为皇马队员的缺席而不完美,最佳教练跟金球奖,少了穆里尼奥和C罗(微博 数据) 两个候选人,同样显得有些寂寞。皇马代表们不来参加这年度最高足球庆典,官方的理由是要备战周中国王杯,实际理由就是不想来给巴萨作陪衬。国王杯比赛,要比国际足联年度颁奖更重要吗?不得不说的,是金球奖得主梅西。这次颁奖之所以让人感觉平淡,是因为梅西压倒C罗,几乎没什么悬念,而得到专业人士欣赏的哈维,也不可能因此而夺取金球。梅西是否就成为球王了,见仁见智,但梅西成为今天的梅西,确实是职业足球一统天下的胜利。

2012,由于有欧洲杯,梅西四连霸可能性不高,但愿来年金球颁发时,能有一些新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