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联赛八强全部出炉 恒大冠军相天津望反弹

2012年01月10日22: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小组赛阶段尘埃落定,八强球队全部产生,郎平挂帅的恒大女排10战9胜1负获得A2组头名,默契度越来越好的她们最具冠军相;而上海女排10战8胜2负在A1组独占鳌头。卫冕冠军天津队遭遇挫折后仍获小组第三,有望触底反弹。

A1组方面,上海女排尽管前四轮两胜两负战绩并不突出,但其后渐入佳境,特别是二传 卞雨倩进步明显,上海队最后六轮全部取胜,从而以10战8胜2负积23分,排名小组赛榜首。上海队表现最突出的当数跑动型接应张磊(微博),去年张磊被召入国家队,帮助俞家军赢得亚锦赛冠军、世界杯季军;而在国内联赛张磊的核心作用更加明显,她与马蕴雯(微博)、杨婕(微博)等国手默契呼应,节奏奇快的上海队成为了夺冠热门之一。

八一女排赛季前七轮势如破竹豪取七连胜,但最后三场有所松懈,先后输给了天津、上海和北京,10战7胜3负,积19分排名第二。八一队国手主攻范琳琳(微博)、副攻杨珺菁(微博)在联赛火力强劲,板凳深度也有保障,但串联和防守仍然不够细腻,心理层面上说,八一队还欠缺一点点王者霸气。当然,作为联赛主力和替补配备最齐整的球队,八一队绝对不容低估。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联赛伊始战绩糟糕,但最后三轮取得三连胜王者回归,天津队第八轮3比1力挫八一,终结八一队不败金身,说明9年8冠的底蕴犹在,7胜3负积19分积分榜位列第三。天津女排本赛季暴露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强攻不强,陈丽怡(微博)、殷娜、李莹攻击火力不足,而在网口高度上天津也不占优势,就连最引以为豪的一传似乎也不是固若金汤。不过天津队技术细腻、经验丰富,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蔡斌领军的升班马北京队10战5胜5负积15分排名小组第四,蔡斌“中间加压、两边拉开”先进打法得到 坚决贯彻,曾春蕾、 刘晓彤的拉开强攻, 薛明(微博)的高点加压都极具杀伤力。北京队能够“双杀”天津,说明了蔡斌高超的指挥艺术,不过北京队阵容参差不齐,发挥稳定性不足,难以加入争冠行列。

A2组方面,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赛季初由于磨合原因表现不算抢眼,有“外援依赖症”的嫌疑,一传体系也较为脆弱。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恒大不再仅仅靠斯科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两翼重扣摧城拔寨,尹萌、索玛的拦网、快球,周媛的平拉开都打了出来。而科斯塔格兰德在摆脱世界杯的疲惫后,后场稳定性增强,也带动了郎家军的一传。恒大队10战9胜1负高居小组头名,她们也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江苏女排10战8胜2负积23分位列第二,江苏队是唯一掀翻过恒大的球队,进攻三叉戟惠若琪(微博)、陆倩、翟婷丽各怀绝技,惠若琪是最全面主攻、翟婷丽是挥臂最快主攻,陆倩也曾是国内难得的强力接应,再加上副攻姜倩雯的成长,江苏队进攻能力超强。然而江苏队虽然有自由人陈展坐镇,但防守和下三路功夫还有待提高。

重炮王一梅(微博)领军的辽宁队10战6胜4负积18分位列第三,辽宁队拥有王一梅、楚金玲两大重炮,颜妮的拦网在国内绝对一流,而国手自由人张娴(微博)堪称定海神针,辽宁队是联赛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尽管存在攻强守弱的弊病,但仍然令所有人不敢小瞧。特别是王一梅小组赛阶段轰下216分,在得分榜独占鳌头,排名第二的恒大球星斯科沃隆斯卡拿下188分。

浙江队10战4胜6负积14分,排名第四也入围八强,浙江队黄金一代的周苏红(微博) 尽管小组赛阶段只是偶尔替补登场,但邱亚楠(微博)、罗瑜(微博)、杨舟、单丹娜(微博)等年轻一代也打出较高水平,只是队伍年轻容易起伏,下个阶段周苏红首发的话,有望起到以老带新的作用。(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