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管维佳:纳什 NBA最后的老派巨星

2012年01月09日14:1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开始之前,张公子佳玮在MSN上跟我说:“萨沃尔(太阳老板)要是还有一寸良心,就该主动把纳什送走……”

事实证明,想让NBA(微博)的老板和总经理良心发现,无异于指望老虎吃素母猪上树。看不到合适的筹码,萨沃尔显然不会放走本队票房的最大保障,总经理朗·巴比口口声声地说“球队有继续壮大的信心和计划,这是我对纳什的承诺”,但他引进的只是沙侬·布朗、特尔费尔、迈克尔·里德这个档次的球员。

就算太阳队有坚定的决心、伟大的计划、光明的未来,但这与纳什何干?他已经37岁,正经历2000年后个人状态最差的一个赛季,他的上场时间已经被控制在30分钟以下,他的场均助攻还有8.7次,但看过太阳比赛的人都知道,他的耐力和突破速度已经大不如前。

如果身处一支攻击手众多的球队,37岁的纳什也还是稀世珍宝。比尔·西蒙斯就在感叹,别说什么热火尼克斯,就算是在步行者,纳什也还能成为联盟助攻王。太阳?他们第二好的球员戈塔特受困于手腕骨裂的伤势,一直找不到去年下半赛季的状态;他们最强的外线球员杜德利更适合打第六人,最佳得分手是场均12.7分的瓦里克。是的,曾为NBA带来翻天覆地变化、引领快打旋风潮流的太阳,如今没有一个场均能贡献13分以上的球员,球队场均得分,不到93分。

比命苦,NBA历史上的超级明星,很少有人能比过纳什。2005年,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前两轮,太阳都是联盟最佳球队,乔·约翰逊伤不逢时,错过西部决赛前两场,1比4,太阳被马刺淘汰出局;2006年,乔·约翰逊远走亚特兰大斯塔德迈尔几乎整季受伤;2007年,太阳再次无限接近总决赛,但联盟一纸罚单夺走了纳什最大也是最后的希望:如果小斯和迪奥在西部决赛第五场出战,太阳极有可能战胜马刺晋级总决赛,如果换成太阳去打总决赛,横扫骑士的就是他们。

太阳的管理层也不给力。如果不送走2004年的首轮选秀权,他们会拥有罗尔·邓或伊戈达拉;如果保留2006年的首轮选秀权,隆多也是他们的……

纳什极少抱怨,哪怕他面对的是如此傻X的管理层、如此苦逼的命运。他只是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努力训练、比赛;吃正确的食物、告诉年轻的队友应该怎么吃;用助攻帮助队友变得更好,用击掌让队友变得更快乐。看着自己的好友诺维茨基和老基德(微博) 夺得冠军,他说他感到“很欣慰”,他说他还有足够的动力再打几年,记者问他动力是什么,他淡淡地说出一个单词:“money(金钱)。”

我本以为这是一个玩笑,但细想又不是。他只是说出了自己想说的,只是描述了职业球员的真谛:球队付钱给你,你好好打球。

纳什不会自己要求交易,他不是那样的人,他是一位老派球员。很多人嘴上都会说自己是老派球员,但全联盟,有谁会像纳什这样,身为球队招牌,超级巨星,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仍然没有冠军,但就算有再大的委屈、再多的不满,也仍然恪守着职业球员的本分——大概只有纳什会这样,他是NBA最后的老派巨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