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请张艺谋带贝尔和阿内尔卡进中超

2012年01月09日10:5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2011年奥斯卡颁奖礼,克里斯蒂安·贝尔从中国的片场赶回美国去,捧起了最佳男配的小金人,当时在聊贝尔,说起贝尔童年时在电影《太阳帝国》中出演过的角色,娄一晨爆料说,当年斯皮尔伯格在上海拍《太阳帝国》外景,他还特意跑到苏州河某座桥下去围观,现在的专业术语叫做探班。

在一部关于电影《金陵十三钗》的纪录片里,张艺谋谈到了贝尔把他震撼到了,按常理说,这样的好莱坞一线明星,到中国来拍片应该排场很大吧,结果贝尔没有带任何随从或者助理,而随后的整个拍片过程中,也没有向剧组提出任何特殊要求。

对生活细节和排场大小没什么要求,并不等于对于工作没要求,相反,贝尔在拍戏时的敬业态度让张艺谋感到有些震惊,他对于很多台词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个镜头,他每多拍一条,都会有新的东西加进去。在和他搭戏的其他中国演员的回忆里,贝尔不耍大牌,很耐心,也很细心,得知曹可凡第二天要拍头部中枪的戏,他特意提前一天找到曹,给他讲述经验,告诉他人在头部突然中枪时正常的反应应该是怎样的,还提醒他拍类似的戏之前,务必要亲自验枪。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好莱坞一线演员都是如此,但至少贝尔告诉了我们,娱乐圈的混法,不止有一种。

张艺谋和 张伟平用表扬劳模的语气称赞贝尔,幕后的原因或许在于,他们之前肯定领教过一些中国所谓大牌的脾气和排场。是的,在贝尔来中国之前,我们以为,中国娱乐圈那些所谓大腕的做派,是和世界接轨的表现,我们还以为比他(她)们更大的国际大牌,排场会比他们更大。但是现在,大家渐渐明白了,原来真正的大牌,气场并不是来自于排场。

贝尔有点像中国电影请的外援,由此想到足球,中超新赛季,来中国的外援外教名气也越来越大。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越多,中国足球就越是容易做到和国际真正接轨,2004年申花请来英国人威尔金森,从此,康桥基地就仅仅在公开日对媒体开放,因为这是国际惯例。而申花的中场休息更衣室,最早也是记者可以随便进,到1996年外籍教练接管申花,从此,中场休息时申花的更衣室开始对媒体关闭,这也是国际惯例。

蒂加纳带申花队上昆明训练,据说他已经表示,本次集训期间谢绝所有的独家专访,这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的大多数主教练,除了新闻发布会之外,其他时间一般都很少接受媒体专访。而究竟一支英超球队是怎么征战一个赛季的?随着前英超主帅蒂加纳、前切尔西(微博 数据) 球员阿内尔卡的到来,我们对英超文化的这种了解,一定会变得更加直接和真实。

张艺谋请贝尔这样的“一线大牌”来拍中国电影,打开国际市场是一方面,和世界接轨是另一方面。中超请大牌外教和高水平外援也是一样,刺激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真正的国际“一线演员”的到来,让中超俱乐部更快、更彻底地和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接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