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杨一民刑期或是11年

2012年01月09日10:13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杨一民刑期或是11年

足坛扫赌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的庭审,我们对于涉案人员的犯罪情节也已经知晓。尽管宣判的时间还没有确定,但律师已经预计到了这些人的刑期。其中张建强的涉案金额最高,再加上他的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他将是首批受审人员中刑期最长的。在本案中曾有人取保候审,他们估计将不会获得实刑,在获得缓刑之后将会在宣判之后获得自由。

张建强刑期最长

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7年4月至2009年10月,被告人张建强在担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足球管理中心业余部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管理部主任期间,利用管理裁判、女足工作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在裁判的选派和执裁比赛中得到关照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4次收受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等8个足球俱乐部和2个省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人民币共计238万元。张建强又在2003年11月与足球裁判陆俊通谋,在执裁比赛中对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给予关照,收受该俱乐部人民币70万元与陆俊平分。张建强已经退还了共273万赃款中的260.95万。

张建强的273万元的受贿金额是全部首批受审人员当中数额最大的,因此相关的法律专家以及律师都认为张建强的刑期会是这些人中最长的,他涉嫌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数罪并罚,刑期可能将达到14年左右。

杨一民返还全部赃款

在第一批受审的人员当中,杨一民的级别是最高的,1997年初至2009年12月间,被告人杨一民利用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足球裁判员任职等方面的利益,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900元。此后,杨一民返还了全部赃款。

杨一民的辩护律师王树静认为,杨一民的受贿金额中有部分是礼金,还有一部分是馈赠,此外还有40万元属于行贿人未归案或去世,无法证实。能够算得上是杨一民受贿的只有30多万元,而且他还对杨一民的身份提出了质疑,认为这些犯罪情节都是杨一民身为足协副主席的时候所犯,并不属于公职。根据相关法律专家的猜测,杨一民的身份肯定是国家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受贿十万就将是十万以上,即便那些礼金、馈赠以及无法查实的受贿都不计算在内,杨一民的受贿金额也超过了十万元。但考虑到杨一民认错态度很好,而且返还了全部赃款,他的刑期会在11年左右。

四名黑哨刑期比龚建平短

在丹东受审的是四名黑哨,其中陆俊受贿81万元,万大雪受贿94万元,黄俊杰受贿150多万元,周伟新受贿49万、行贿25万。当年,龚建平受贿37万元,他的罪行被定为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获刑10年有期徒刑。这一次,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以及万大雪四名裁判涉案,尽管他们的涉案金额比龚建平大,但他们的刑期却将比龚建平短,其中的原因就在于2006年《刑法》修正案,扩大了商业受贿的主体认定范围,足球裁判受贿,明确被界定属于商业受贿。

龚建平身为裁判,当时法院认定裁判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所以他的受贿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受贿,他因此而获刑10年。但在2006年,《刑法》修正案出台,扩大了商业受贿的主体认定范围,足球裁判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没有编制,而且国家不发工资,因此受贿犯罪行为可被界定为商业贿赂。根据刑法163条商业受贿罪规定,最高刑期也就是15年。根据律师的估计,这四名裁判中刑期最重的会是黄俊杰,最轻的会是周伟新,他们的刑期最终会在5年—9年。

有人将获缓刑

在扫赌风暴期间,有很多人涉案,但由于犯罪情节不重,而且认错态度较好,他们得以取保候审。在庭审期间,他们又重新回到了辽宁,接受了审判。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将不会获得实刑,很多人都会是缓刑。

最早获得取保候审资格的是广药的杨旭以及当年广东雄鹰的老板钟国健。在本次庭审期间,钟国健甚至都没有出现在受审名单当中。杨旭在本案中是行贿方,而且他的行为也是公司行为,因此他很有可能不会获得实刑。还有无锡中邦的数名队员,他们也因为收受了青岛海利丰的贿赂而踢假球。但由于涉案金额较小,而且他们当时一直被欠薪,踢假球也是迫不得已,再加上他们都返还了赃款。这些球员中的大多数在犯案之后就获得了取保候审的资格。

还有一些人,虽然没有取保候审,但涉案情节并不是很严重,因此获得的刑期并不会很长,像许宏涛、刘宏伟等人。而且他们已经被关押了两年多的时间了,即便是获得实刑,那么重获自由的时间也很快会到来。 首席记者范宏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