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阿里汉:中国足球缺少姚明 消极东西说得太多

2012年01月09日09:1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1月7日,在荷兰度过一个不错的长假之后,阿里·汉返回北京。按照事先的约定,8日中午,老汉与本报记者坐在一起,聊天的话题,当然是这位在天津取得极大成功的前国足主帅,为何会在新赛季选择一支中甲球队,“你不觉得,这是一次挑战吗?”……就在结束这次独家专访之后,阿里·汉直飞昆明,与已提前抵达展开冬训的沈北正式会合,挑战,正式开始。

这是一次挑战,更重要的是,沈北人踏实认真的作派吸引了我。冲超?没有承诺。

体坛:你继续留在中国执教可说是意料之中,但选择沈北,多少还是让人意外……

阿里·汉:(笑)我也觉得很意外,但你不觉得这是一次挑战吗?我总是喜欢挑战,当初接手天津泰达时,谁也没有想到天津队会夺取中超亚军、足协杯冠军,而且在亚冠还取得了小组出线的成绩,这一切,仅仅只花了2年时间。当初,在和天津队员们说不再继续执教时,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如今,沈阳距离北京也不算远,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挑战值得尝试。

体坛:最终是什么原因让你最终选择了沈北?

阿里·汉:在我决定不继续执教泰达之后,他们(沈北俱乐部)就找到了我,很直接,也很坦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直接告诉我,他们对足球不是很了解,不懂行,希望我能帮助他们。你知道,我在中国停留的时间也不算短了,但是,我所遇到的人里面,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懂行。我觉得,这种坦诚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我也不算在行,但有这样的态度,双方就可以展开很好的合作。在打完足协杯决赛后的第二天,我就一个人飞赴沈阳,对俱乐部的场地、住宿等硬件条件进行了考察,因为下雪,草坪情况不是很清楚,但从整个体育场的情况来看,还是相当不错的。他们也告诉我,会安排专人负责草坪,而且还说是负责沈阳奥林匹克体育场草坪的人来做,因为你知道,我带队喜欢打地面、讲究控球,如果没有好的草坪,你很难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

之后,他们又先后两次跟我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在中国这几年,打交道的熟人也不算少了,尤其是领导。同样一个人,今天跟你说的是这个方向上的事,明天跟你谈的却是另一个方向上的事,你始终不知道他究竟要你做什么。但是,这一次和沈北俱乐部的老总会谈,我另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他们始终处在一个方向上,而且是努力要把事情促成。这也是他们打动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一个人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努力去朝成功的方向前进。我觉得,沈北就是这样,所以,我最终决定接受他们的邀请。

体坛:他们明确要求你在今年率队冲超了吗?

阿里·汉:我们只签了一年合同,之后,都可以选择。我们谁也没有给对方承诺,说新赛季一定要如何,因为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究竟要做什么。应该说俱乐部给了我很大支持,他们让我自己挑选教练班子,也让我决定球员,包括外援的选择,把所有权力都放开了。只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见到队伍,尚不清楚在哪些位置上需要补充球员。我所知道的是,到现在为止,只确定了一名外援,就是我2年前在重庆执教时的巴西前锋何塞,他是个不错的球员。此外,我也把李星灿带到了沈阳。至于其他位置,只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才能确定。你知道,队伍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就在彼特的带领下展开备战了。

按照计划,我们将先在昆明集训,然后在中国传统的新年期间,放几天假。这之后,队伍将前往日本进行为期四周的集训,在日本和当地球队进行一系列热身赛。2月底,队伍将返回上海,继续在那里进行准备。中甲开打之后,我们将先进行两个客场比赛,然后才会回到沈阳。也就是说,差不多到3月底、4月初,我们才能真正回家,沈阳的天实在太冷了。回去之后,我们希望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

中甲拥有5名外教,关注度必然提升,大家肯为次级联赛花钱,这是大好事。

体坛:有一个疑问。你对中甲了解吗?相比而言,中甲的技战术含量更低,而且对于外援的依赖程度更高。

阿里·汉:去年一年,我在现场看过一场中甲联赛,那是天津润宇隆队,也就是沈北的前身,他们在主场迎战重庆力帆,当时,我是去看望重庆队的队员们。我知道,相比而言,中甲球队的主场不像中超那样,但是,即便是中超,草坪情况也不都是100%理想。

我大致了解了一下,估计一半左右球队的草皮是不错的,像天津松江、深圳、成都、上海东亚、重庆等等。能有这样的条件,我觉得已算很不错了,因为在中国足坛,大家的注意力几乎都集中在中超,中甲关注的人少,而且各队的资金也都有限,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会努力去踢出地面配合。

体坛:新赛季中甲想必会很激烈,已有五支球队聘请了外教……

阿里·汉:是,除了深圳的特鲁西埃,重庆找了去年成都的澳大利亚教练洛瑞(微博),武汉是个巴西人,广州也新近找了一名塞尔维亚教练。我觉得这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一件好事,不仅是中甲。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不是很好,越往下,基础越不理想。现在,中甲也有五名外教,说明大家开始逐渐关注低级别联赛了。而且,我相信今年中甲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只有竞争才有提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从另一个方面说,现代足球已经越来越成为有钱人的游戏。如果你有钱,你就可以组织一支不错的球队,特别是引进一些好外援,你也就很容易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果你没有钱,那么,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抓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然后靠着这些培养出来的球员争取好成绩。可是,这需要时间,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问题是,你是否会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从目前情况看,至少大家愿意为中国足球花钱了,这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积极因素。

体坛:你和特鲁西埃无疑是新赛季中甲最大牌的两位教练,我想,特鲁西埃前几天在法国《队报》上的讲话,你大致听说了吧?

阿里·汉:大致了解,但他的观点我不很同意,中国还是有不错的球员的。譬如说,去年足协杯决赛,泰达总共只有2名外援,一是佐里奇、一是宋钟国,而鲁能则用满了4名外援。但是,这是一场高水平比赛,泰达只用2名外援击败了鲁能,双方队伍中的中国球员踢得都很不错。我记得曾跟荷兰记者说过,现在的中国足球缺少像篮球的姚明、田径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那样冒尖的人物,中国球员中但凡有一个像朴智星那样的球员,整个情况就会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共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一起去努力。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外界对于中国足球负面的东西、消极的东西说得太多了,这其实只能让人越来越没有信心。

从另一个角度说,我觉得外籍球员的到来,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都有积极作用。譬如,我昨天(7日)晚上看了英格兰足总杯的一场比赛,其中一方是英超(微博 专题) 博尔顿,他们和对手都是让足球在空中飞,这是足球吗?我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外援,英格兰足球会和二三十年前一样,球始终还是在空中飞。而法国,甲级联赛也就那么两三支球队算不错,还有那么多非洲球员在法国踢球……所以,我觉得对于外援,还是应该积极地去看待。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我们的球员更多地、更好地走出去。

当然,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很多东西的改变不是今天说了,明天就可以成为现实的,需要时间,需要耐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