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没有外援 中超等于法丁?

字号:T|T

漫画体坛:没有外援 中超等于法丁?

没有外援,中超等于法丁?

楚天都市报讯随着阿内尔卡等足坛巨星登陆中国足坛,当地时间1月5日,欧洲著名体育专业报法国《队报》以“帝国反击战”为题,拿出一个连版报道对法国人来说非常陌生的中超联赛。其间,正在深圳执教的名帅特鲁西埃甚至表示,如果没有外援,中超只相当于法丁水平,16支中超队,只有四五家真正的俱乐部……

法国外援:中国联赛急功近利

为了能够向法国读者全面介绍中国足球,《队报》的编辑策划特意联系到了国内某专业体育报的驻法国记者,然后列举了16个问题。其中包括中国有多少职业俱乐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属于政府还是老板、中国媒体怎么看阿内尔卡加盟、是否有点像贝克汉姆签约洛杉矶银河等等。

在这两个版的报道中,《队报》除了介绍阿内尔卡的转会之外,还提到了中国足坛的反腐风暴,另外还邀请了不少曾经或正在和中国足球打交道的法国足球人,让他们谈谈自己心目中的中国足球。

曾效力过大连和山东并入选法国国家队的前锋韦德克说,他效力时的中国联赛对于外援来讲压力很大,“尤其是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之内就达到令人满意的发挥,否则就有丢失饭碗的危险,这一点并不像在欧洲的赛场上,俱乐部通常能给予球员很多的适应时间”。另一位更早来中国淘金、曾经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克莱芒·加西亚也有同感,并表示自己当时低估了中国联赛的竞争力。

特鲁西埃:足球在中国不受重视

不过和这些在中国踢过球的法国人相比,正在深圳执教的“白巫师”特鲁西埃的一番话更令人关注。“中超16支球队里,只有4到5家真正的俱乐部,比如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或者大连。”特鲁西埃在接受《队报》的专访时表示,“和我们在欧洲熟悉的情况不同,在这里80%的比赛结果由外国球员或者教练团队决定,仅仅20%依靠中国本土教练和球员。在这里,足球运动没有文化根基,因为没有任何发展方针。如果没有外国人,中超联赛的水平就是法国的CFA联赛(丁级联赛)。”

中国顶级足球联赛还不如法国的业余足球?特鲁西埃的这番话被国内媒体转载后,立刻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国内的专业足球记者在微博上反击,认为这是歧视中国足球的表现。

在谈到足球在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时,特鲁西埃认为:“如果我们用媒体的眼光来看,这项运动并不重要。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和篮球的曝光率更高。中国足球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能为顶尖的球员提供的薪水。”

值得回味的是,《帝国反击战》是斯皮尔伯格著名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第五部,而他的下一部,也就是最后一部的名字则是《绝地归来》。

记者肖忻编译

圈内人说

陈旭东:法丁?过了点吧!

“没有外援,中超只有法丁的水平”、“外援贡献了80%的力量,中国球员只起到了20%的作用”——特鲁西埃的表态,让武汉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不敢苟同:“这话说得太过了点吧!”

陈旭东告诉记者:“法丁,在法国的联赛体系中只属于业余系列。中超球队水平再低,也不至于比业余队还差吧。我认为,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相当于法乙的中下游水准。对于外援的作用,陈旭东表示,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对外援,特别是外援前锋的倚重较为严重,很多队伍都是靠外援前锋来得分,所以他们也较为出镜,但不能因此认为他们的贡献就有80%这么大,我要问一问,谁为外援前锋传的球?又是谁在力保胜果不失?足球场上,是11个人整体在起作用,而非一两个球星之功。”

陈旭东也承认,到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比较差,但他认为不能因为差就妄自菲薄。“实际上,经过这些年的洗牌,加之广州恒大(微博)等球队投入的加大,许多队伍的水平较之以往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我相信,只要保持这个向上的势头,中国足球一定会迎来春天!”

记者徐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