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下一个孙继海在哪里?

2012年01月06日15:4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瓢泼大雨中,孙继海走到场边,微笑着向掌声雷动的球场四周致意,然后接过话筒,向高唱着《孙继海之歌》的曼城(微博 数据) 球迷表达感谢之情。“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这里有我最热爱的球迷”。

几个小时前,他在曼城卡林顿训练基地,接受了曼城电视台近一小时的采访,回答了曼城球迷在tweeter上向他提出的15个刁钻古怪问题。

包括一整天和维埃拉萨姆比以及各位曼城球员、曼城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对话倾谈,孙继海全是自己在交流。和他握手拥抱的旧知,不下三十人。当年和他在一队拼杀的,曼城一队里只剩下门将哈特和右后卫理查兹两人,赛后他们还约定要和孙继海叙旧。

不到现场,很难知道孙继海在曼城如此受欢迎。俱乐部用“传奇球员”形容孙继海,并且用最高规格礼遇欢迎他回访,听听伊蒂哈德球场里的欢呼和掌声,就知道是完全应该的。

我有好几年时间,没有写过一篇和孙继海相关的文字,本来我们是媒体和公众人物的关系,是采访者和采访对象的关系,后来逐渐熟络成为朋友之后,我觉得再去报道孙继海的各种足球生活,很有些不便——我不可能在完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去报道一个朋友的工作状态,这样有违媒体原则。只是这一次孙继海回访曼城,却不能不写,也不用再避讳观点是否客观独立。

当伊蒂哈德的掌声响起,当孙继海从维埃拉手中接过那件“130”号球衣时,任何一个关心中国足球、关心中国体育的人,都应该感觉高兴。这是一个中国球员凭借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这是中国人的成就。这130场比赛,不是因为中国市场对于曼城俱乐部有着多么重大的商业诱惑,孙继海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了一切。

听他用流利的英文表达感谢、机灵幽默地在摄像机面前对答各种古怪问题时,我突然觉得对孙继海不够了解,或者是孙继海过于低调。一年多前,我在央视英文频道参与南非世界杯每日点评,曾经邀请孙继海作为嘉宾,他总说自己英文不行而谢绝。回访曼城的这一天,我才发现,孙继海的英文或许不如姚明,却和我们在公众场合见过的李娜(微博),不相上下。

足球场上的成就,足球场外的生活,各种层面上的融合,让孙继海成为了留洋中国球员里成就最高者。曼城俱乐部介绍孙继海是“二十年来中国最优秀的球员”,我觉得是一个恰当的评语。成就高低,不仅仅指的是个人能力,而是一种综合评定。孙继海当年也因为各种原因,落选过“健力宝队”,却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成为最年轻国脚,并且两次旅英,先后在水晶宫和曼城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前后八年差不多七个赛季,没有任何中国球员能和他比肩。

下一个孙继海在哪里?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势必需要更多的孙继海。然而孙继海和李娜、姚明们相似,都属于先后受益于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的体育人才,没有举国体制的前期培育,他们的专业训练质量不可能高,没有市场体制的“单飞”机会,他们不可能在国际竞技舞台上证明自己。和李娜相比,孙继海从事的是足球这样一个集体项目,更加需要广大的草根群众基础和团队保障。在老的体制被政府和社会放弃,新的体制又过于商业化的环境里,中国足球在人才培养上,一代不如一代是不争的事实。哪怕现在我们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并且从头抓起,也还有十年荒废的功课需要恶补。

伊蒂哈德球场里对孙继海的热爱,令人感动。可是孙继海之后,中国足球看不到后来人,却让人感觉到曼彻斯特大雨的透骨寒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