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战霍普曼杯有三大收获 专注打球忘记拍照

字号:T|T

记者杨然

尽管中国军团在霍普曼杯中出局,但李娜(微博)的出色表现让人惊叹:她在三场小组赛上单打全胜,先是逆转劲敌巴托丽,接着战胜克星加里奎斯,最后拿下年轻新星加多索娃。在经历了去年的高开低走,以及年终总决赛惨败后,李娜终于在新赛季一扫颓势,王者归来。以如此状态征战本月16日拉开战幕的澳网(微博),封后?娜很有可能。

战霍普曼杯 娜有三大收获

李娜的霍普曼杯之旅有三大收获:完美热身、重拾信心、丰富战术。

“它是澳网前非常好的一次热身赛,与我之前训练环境不一样,最关键的是每个人在这里都全力以赴。”选择新年最早开战的霍普曼杯热身,李娜的态度明确:一是适应澳洲硬地,检验在德国冬训的效果;二是伺机“侦察”对手状况,做到知己知彼。三场比赛下来,李娜以赛代练,为澳网做了充足的热身准备。

战绩是信心的保证。揭幕战李娜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逆转劲敌巴托丽,展示了顽强的作风。与加里奎斯一战,李娜破咒成功,击退此前对己四战全胜的克星。这也将给予她动力、希望和信心。

回顾三场比赛,李娜在战术上也比以往更丰富。在与巴托丽的比赛结束后,李娜就说:“我依靠大角度调动她,才赢下比赛。”在国家队执教的名帅潘兵点评李娜霍杯表现时也认为:“李娜在比赛中打出了两个新特点,一是正手更加勇猛,二是得分手段多了,随机应变的灵活性和技术也有所提高。”

专注于打球 不再惦记拍照

上赛季法网夺冠后,过多的商业活动以及对手逐渐对其作出针对性研究,使得李娜成绩下滑,进而也导致状态低迷,甚至连自信心也大为受损。美网中网早早出局,年终总决赛虽然战胜莎娃,可被克星斯托瑟无情横扫,那一幕更堪称她2011年的“灰色记忆”。

李娜也承认,法网过后竞技状态的大幅下滑也取决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在球场上我集中不了精神,尤其是在赢得这么大的一个冠军后,要想重新做到就更加困难了。或许我是都把注意力放到拍照上去了。”

好在现在一切都回到正轨。WTA年终总决赛结束之后,李娜与姜山用了一周时间回到国内处理完事务,然后返回德国慕尼黑重新专注的投入训练,忘记过去的辉煌,刻苦付出每一分钟,渐渐的生活慢慢回到了正轨。“在几乎半年时间什么都没做之后,我在冬训期间的训练效果非常不错。所以,是的,很开心自己回来了。”李娜说。

老公还不错 暂时不请教练

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之前炒掉丹麦人莫滕森后,李娜一直与丈夫姜山维系夫妻档的搭配。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李娜在球场上都找不到状态,外界也因此质疑:李娜是不是该请个新教练?

对于这一点,李娜也曾做出回应:“如果哪里真有一位非常棒的教练,我肯定会考虑,但得看看有没有机会合作,要知道在巡回赛中想找到一个水平高的,人又好相处的教练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李娜对姜山身兼老公和教练两职越来越满意,她感觉自己与姜山在训练比赛中越来越默契,“(在德国)我们每天会练上6个小时,其中2至3个小时都是网球的训练,其他则是非常辛苦的体能训练。”当然李娜更满意的显然是姜山丈夫的角色,“作为丈夫,姜山每天要有23个小时陪着我,场下他都听我的。”

这也得到了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理仁的证实,“李娜还没有说她有请新教练的打算。”上个月李娜随国家队在广东江门训练,李理仁一行曾去看望李娜,并为她赴澳洲比赛送行。

征战澳网 前八是个坎

澳网是李娜的福地,她连续两年跻身澳网四强,并在去年杀入决赛。在本届霍普曼杯赛上,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还特别谈到澳网对自己的意义,“正是因为我在澳网中打入决赛,法网决赛时,我才有信心认为自己能夺取大满贯。”

霍普曼杯比赛结束后,李娜将以卫冕冠军身份转战悉尼国际赛,紧接着是16日开打的澳网。省网管中心主任李理仁表示:“以李娜现在的状态,争夺澳网冠军也很有希望。对李娜来说,前几场比赛非常关键,打入八强后,她会越打越顺。”

成绩好坏 膝盖很关键

信心的球迷会发现,李娜在比赛中总会在右膝上粘上护膝,战绩显赫的娜姐也一直保守伤病困扰。此前赴德国冬训,也是考虑到德国的运动康复条件是世界一流的。在德国,李娜每天只有两到三个小时是有球训练,大多数时间是健身训练,“因为我希望整个赛季都保持健康,要知道,我的膝盖和背部都受过伤,我不想重蹈覆辙。”

“每天起床都会祈祷膝盖不会有事。现在能打球就觉得幸运。”李娜说,“只有膝盖没事,我才能打球。一旦有事就要赶快给德国的医生打电话。”膝盖的毛病几乎成了李娜身上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爆发,就会严重影响她的成绩。

李理仁透露说,尽管李娜已经30岁,但对她状态影响最大的还不是年龄,而是伤病。“李娜现在很难承受高密度的比赛,所以她一年中的状态起伏也很大,这和她的伤病有很大关系。”

年至而立 李娜珍惜每场比赛

2012年已经到来,这也意味着娜姐也进入了而立之年,她也特别珍惜未来的职业生涯。在霍普曼杯上击败加里奎斯后,李娜表达了再夺大满贯的雄心:“我已不再年轻,没有时间可浪费,因此我将全神贯注的征战每一项赛事,尽力在我职业生涯剩余的时间里取得更多锦标,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慕尼黑停留那么长时间的原因,将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李娜表示她目前没有退役计划,“我的身体状况现在还不错,因此我不会考虑自己还有多长时间离开网球,除非有一天,我醒来后说‘我累了,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了’,然后我就选择退役。但是,我现在没有这个想法,我依然能打出像2011上半个赛季的成绩单,也许在2012年,我能做得更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