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阿联的摇篮 > 正文

下一个诺维茨基?不! 易建联小牛仅定位替补

2012年01月05日21:0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当地时间的12月31日,易建联收到了自己最好的一份新年礼物:根据ESPN报道,阿联已经和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队达成了一份为期一年的短期合同,在新赛季即将成为这支冠军球队的一员。

这次签约在许多人看来多少有些突然,因为不管是在达拉斯方面还是阿联这一边,此前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二者之间会产生任何关系。但事实上,这一份礼物在219天前就已经从达拉斯投递出,只是恰巧在新年之夜抵达到阿联身边而已。

“他会是个好替补”

219天之前,是当地的5月26日。里克·卡莱尔先生和他的小牛队刚刚在前一天晚上经历了一场恶战,在100比96战胜了雷霆后,小牛队时隔5年再度杀回了NBA(微博)总决赛的舞台。他们将在5天以后再迎来总决赛的比赛,身心俱疲的卡莱尔终于可以坐下来看看电视,看看在东部热火公牛究竟谁能够杀出升天了。

“李,你觉得易是一个怎样的球员?”一边看着电视直播,卡莱尔一边突然转向了自己身边的李秋平。这位中国篮坛的功勋教练正在小牛队学习,时常会到卡莱尔家中和他一起观看比赛、探讨业务。

还没等李秋平开口,卡莱尔自己又继续了刚才的话题:“在我看来,易建联会是一名不错的球员。虽然更适合他的位置可能是一名替补球员,但我想,他是有能力在替补席上打出出色发挥的。”很难去解释,为什么在备战总决赛的紧要关口,重担在肩的卡莱尔会突然提起易建联的名字,只能说:在卡莱尔的脑海中,易建联这名球员是给他留下了印象的。

从易建联加入NBA的那天开始,他就被很多人看作下一个诺维茨基的候选人。两个人都来自异国他乡,都有着高大的身材和精湛的射术,但随后易建联职业生涯的发展却并未能如所预料的一般顺遂。“除了跑跳能力比诺维茨基更强外,易建联还需要全方位地向人家好好学习,”在易建联签约的消息确认以后,李秋平指导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在达拉斯近距离观察了诺维茨基整整一个赛季,德国人的技术能力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自己个人持球的能力,到在高强度对抗下的处理球水平,以及其他所有的各项技术。”

李秋平当天和卡莱尔聊了很多,两个人就易建联交换了许多心中的看法。也许卡莱尔对易建联的看法算不上情有独钟,但至少,他的脑海里有这么一个灵活的大个子,有这么一个能跑能跳还能投三分球的球员形象跃入脑海中。

“他们太不耐心了”

卡莱尔身边有很多熟悉易建联的人。不只是李秋平,还有小牛队的总经理唐尼·尼尔森,唐尼曾经是整个NBA最好的国际球探;还有德尔·哈里斯,这位满头白发的老帅曾经在中国国家队亲自指导过易建联,现在则是小牛队下属NBDL球队得克萨斯传奇队的主教练。“他能像一头羚羊一样在球场上奔跑着,因此他能够在高节奏比赛中发挥出色,”新年之夜,哈里斯知道易建联加盟的消息后非常高兴,“我可是他的超级粉丝。”

在易建联加入NBA之前,哈里斯在2004年对于中国男篮的执教,让阿联第一次接触到了美式篮球体系,对于阿联这么一位在亚洲身体素质超乎常人的球员而言,奔放的美式篮球让他寻找到了更新的自我。“直到三分线附近,他还都有着强大的投篮能力,”哈里斯说,“他还能稳稳地罚进罚球。现在的他,已经非常适应美国篮球的比赛风格了。”

李秋平和哈里斯一起,在卡莱尔心目中描摹出了易建联完整的形象,也帮助卡莱尔描摹出了阿联生涯的新篇章。在这几位金牌教练的共同欣赏之下,易建联的生涯将从小牛开始有一个全新的二次出发。

和易建联曾经效力过的几支球队不同,小牛不像雄鹿篮网奇才一样,小牛不仅是上个赛季NBA总冠军,还在过去10年间每年都打出了50胜以上的战绩,是整个NBA范围内当之无愧的豪强。“小牛是一支讲究整体的球队,这有助于阿联找准自己的位置,提升自己的战术素养。”李秋平在达拉斯一个赛季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达拉斯这座城市已经张开双臂在欢迎阿联的到来,已经有许许多多外籍球员来到过这座城市,并且像诺维茨基和纳什一样留下鲜活的印迹。继未能成行的胡卫东和成行的王治郅后,易建联也终于要披上达拉斯小牛的蓝色战袍。“小牛是一支有引进国际球员传统的球队,所以阿联在这儿会有宽松的环境,”李秋平说,“虽然每一场比赛的出场时间未必很长,但阿联在小牛会有不少出场机会。”

李秋平对于易建联在小牛的前景很有信心,这所有信心来自于他自己对阿联的了解,更来自于对卡莱尔的了解:

5月26日那一天,卡莱尔曾经在李秋平面前近乎自说自话地说:“那些球队,他们对易建联都太缺乏耐心了。他们大多数时候都只让易打一个赛季,然后就将他送往下一个地方了。”确实,阿联在过去的4年间从密尔沃基流落到新泽西,再到首都华盛顿,从来没有在哪支球队深深地扎根下去。诺维茨基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不过取下8.2分3.4篮板,但在小牛的耐心培养下,所有数据就几乎都在第二个赛季实现了翻番。坚持到第三年,小牛便收获了一个场均21.8分9.2个篮板的明星内线。

卡莱尔说:他们都太缺乏耐心了。既如此,他自然会一直耐心地等下去,等着看阿联能够在达拉斯做出些什么来。对易建联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新年礼物了。

易建联选择小牛是否是最好的选择?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达拉斯不是易建联的摇篮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