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柳州总决赛盘点:岁末积分大战 宣传画引热议

2012年01月05日16:01《羽毛球》燕文、张婕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额的奖金、超高的奥运积分、严苛的惩罚规定、积分赛排名前8的高手、独一无二的赛制,以及全新的赛地、全新的比赛馆......2011年12月14日至18日,中国柳州,一场名为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的饕餮盛宴引来高朋满座,推杯换盏间,高潮频起,精彩丛生,许多新奇的故事开始流传。

宣传画引出的热评

总决赛期间,有一幅集合了所有球星的素描广告画随处可见,经过这幅画的人几乎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而对于画中的球星像或不像这个问题,也引发了小小的讨论,至少在球员当中是这样的。 画中争议比较大的人应该是丹麦的皮特·盖得,实话说,我们很多跑羽毛球项目多年的记者也没能够第一眼就认出他来。当我们拿着这幅画询问盖得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要知道我已经是一个老男人了,这幅画把我画得也太年轻了。来到这里,我的队友总拿这幅画跟我开玩笑。他们说,盖得,你是这个样子吗?我说不是。不过没关系了,你看陶菲克和李宗伟(微博)不也这样吗。其实这样的创意也很有意思。” 大家一致认为画中的人物最像的应该是傅海峰(微博),傅海峰本人也没有异议。只是他觉得自己的搭档蔡赟(微博)不是很像,李宗伟的面目太狰狞了,至于皮特·盖德,人家都这么大年纪了,把人家画得太可爱了吧。蔡赟则认为像或者不像其实也没那么重要,“我有一张这样的照片,这个设计的目的就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我觉得他们的目的达到了。”

本届赛事的创意总监陈仲祥则十分满意自己的这个创意,“我希望让大家有一个讨论的空间,制造一个话题,让大家看看谁像谁。因为我们以往的广告画都是球员的照片,大家走过去看都不会看一眼,但这次不同了。”

林丹(微博 博客)则表示,一项赛事能够办好,首先需要球员对于比赛的专注,同时也离不开其他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关于这幅画,林丹觉得很特别,“或许以后大家再看到这样的画,就会想起曾经在柳州有过一次超级系列赛的总决赛。”

孤独的申克

独自一人在酒店用餐;独自一人背着球包上场比赛;比赛间歇,独自一人披着条大毛巾思索,而隔网而立的对手则在接受着教练的指导。总决赛期间,德国女单名将申克独来独往的身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开赛第一天,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就有记者问申克独自参赛是否感觉孤独,她当时便笑着回答自己很享受。没曾想,其后的两天,只要申克出现在混合采访区,便会有不同的记者问到她相同的问题:“这次比赛你是否感觉孤独?”她也一再好脾气地解释,因为要过圣诞节了,她的教练在休假,而且总决赛又是2011年最后一项比赛,在她看来也不是那么重要,教练来不来都可以。另外,在欧洲,她经常是一个人参赛,很习惯没有教练的陪伴,也很享受独自一人的过程。不过,到最后,申克还是有点被问烦了,只要记者一张口绷出“教练”一词,她便苦笑着说:“又是教练、教练的,别再问了,他来不来我都无所谓啦。”

其实,像申克这样没有教练随行的选手还有英国的混双组合布莱尔/怀特,只不过因为吃饭、出行、比赛都是两人在一起,所以给人感觉不像申克那般孤单。

环环相扣的小组赛

与普通的单项赛采取淘汰赛制不同,总决赛的赛制是先小组循环再交叉淘汰,至少在形式上与伦敦奥运会的赛制相似。

因为每个单项均先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每个小组有4名或4对选手,各小组的前两名出线进入四强,所以,小组赛时常会出现3名选手胜负场次相同的连环套局面。尤其到了小组赛最后一天,许多小组的出线形势依然不明朗,每场比赛都关乎着多位选手的命运,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清楚自己的结局。

以女单A组为例,该组的王仪涵(微博 博客)鲍恩、成池铉和申克,在小组赛前两天的战绩是,成池铉2:1胜王仪涵、2:0胜申克,积分暂列第一;王仪涵、鲍恩则同为一胜一负,积分相等;申克两战皆负,积分堑底。小组赛最后一天,王仪涵对阵申克、成池铉对阵鲍恩,照女单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的算法,这一组的出线形势存在8种可能,其中最有意思的便是,成池铉两胜不一定能出线,她的命运完全掌握在王仪涵手中。之所以这样分析,前提是王仪涵必须2:0胜申克,而鲍恩则以2:0击败成池铉,这样她们三人均为两胜一负,再计算净胜局数,成池铉仅净胜一局,王仪涵和鲍恩同为净胜2局,王仪涵凭借取胜鲍恩夺得小组头名,鲍恩位列第二,成池铉则被挤出四强。这样的结果也正是张宁所期盼的。

事实也果然如张宁所愿,王仪涵顺利拔得小组头名。但让张宁始料不及的是,另一组的汪鑫(微博)却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负于印度的内维尔,仅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这就意味着,半决赛,王仪涵与汪鑫将自家相争。面对这样的形势,张宁半开玩笑地说:“之前只是担心王仪涵能否出线,算了半天,一切如愿了,没想到汪鑫那边却出了状况,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呀。”

其实,和张宁一样不爽的还有女双主教练陈其遒(微博),在他的计划中,各守一组的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赵芸蕾(微博)/田卿(微博)应该均以小组第一出线,最后会师决赛。不料,小组赛最后一场,赵芸蕾/田卿却意外输给了日本组合,仅拿到小组第二,不得不在半决赛中与于洋/王晓理相遇。

因为小组赛错综复杂的发展态势,教练们死了许多的脑细胞。每场比赛打完,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形势展开各种预估,把一切可能性都要想到。张宁在小组赛最后一天前想出了8种可能性,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微博)对于林丹、谌龙(微博)所在的一组也分析出6种可能。比赛前,他还特别提醒林丹,不要以为自己之前连胜两场就稳出线,如果最后一场0比2输了,你反而出不线了。林丹也因此绷紧了神经,在最后一场对阵田児贤一时,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结局难料,意外丛生,总决赛的小组赛考验了教练和队员,也让观众们大呼刺激。

算不完的奥运积分账

与往届不同,本届总决赛第一次纳入了奥运积分,而且分值等同于顶级超级赛,这也是本届总决赛对各队的最大吸引力。

其实,自从进入奥运积分周期以来,计算队员的奥运积分情况便成了中国队教练的重中之重,每打完一场比赛,他们都会把主力队员的积分状况做一梳理,测算一下其中有多少是被去掉的无效分,多少是有效积分,时间一长,几乎每个主教练都记了厚厚一大本。

参加这次总决赛,中国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抢夺奥运积分。教练们会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积分情况做出相应的规划。像谌龙,夏煊泽给他订的第一目标就是打进前4,这样至少可以有7700分的进账,基本可以保证他在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稳守排名前4的位置。谌龙也很争气,不仅进了4强,还和林丹会师决赛。这让夏煊泽更加开心,掐指一算,不仅谌龙的积分大涨,林丹如果夺冠,可以拉近与李宗伟的差距,在奥运积分截止前,甚至可以把李宗伟挤下排名第一的宝座。

同样,男双主教练张军(微博)也在每天绞尽脑汁计算着两对爱将的积分,尤其郭振东/柴飚(微博),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次总决赛他们冲击前4,这样便可以基本保证拿到奥运参赛资格。或许是因为太劳心伤神,张军的头发近来掉了不少,头顶处已经些许露出歇顶的迹象。

大礼天天送

这次总决赛选在柳州举办,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柳州人喜爱羽毛球。为了吸引更多的柳州人观战,总决赛的赛程安排还特意顺应了柳州人午休时间长的生活习惯,每天分为11点到15点、18点到22点两节展开。开赛前,赛事主办方就兴奋地说,这次的票房收入好过预期。

开赛后,柳州的观众着实热情,无论下午还是晚上,球馆的上座率基本保持在8成以上,到了决赛那天,可以容纳7000多人的 李宁体育馆更是座无虚席。现场热烈的气氛,让上场比赛的队员更加兴奋,上场前,无论是中国队的队员,还是李宗伟等国外选手,纷纷向观众席抛送小礼物;赢球后,球员们还会把球拍、球衣等当成大礼抛出,引得观众阵阵狂抢。

出手最大方的当属蔡赟,在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一口气抛给了观众3把球拍。惹得记者席上的众记者也眼红起来,冲着蔡赟直喊:“朝这边扔。”

夺得男单冠军后,林丹也没有辜负全场观众的热盼,从球包里拿出一双鞋,奋力抛向观众席,随后又拿出两把球拍,就当全场观众以为他还要继续抛出的时候,他却挥手向大家告别,全场顿时响起一片叹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