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做学生听课认真 老师调侃其已成历史名人

2012年01月05日09:41现代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11月8日,姚明正式跨入上海交通大学课堂,开始大学生涯,基础数学、大学英语、中国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这是他“大一”上半年选择的三门科目。时间转瞬即逝,寒假到来意味着姚明将结束自己第一个学期的课程,他读得怎么样?与同学们相处是否融洽?太多的问题被外界所关心。

近日,记者从一位与姚明共同度过7堂《中国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的同学郏星星处获悉,第一个学期的姚明很快便适应了自己的学生角色。用心听讲、不迟到不早退、偶尔还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对待老师同学非常有礼貌。在交大同学们的眼中,姚明除了是一位明星之外,更是一位合格的交大学生,一个谦逊的“师弟”。

认真听课 同学与他交流学到很多

每次上课,姚明总是轻轻地走向最后一排,从未迟到更未早退。他总是很快便进入了上课的状态,细心听着老师讲的每一句话。

“我们有时候回头,看到最多的就是他用手撑着下巴,不时点了点头。”同学郏星星说。由于《中国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不需要做笔记,只需聆听老师讲的每一个细节,课程结束之后再交一篇论文,难免有一些同学会开小差。“但在我记忆中,姚明从来没有露出疲倦或是不耐烦的神色,遇到老师说些幽默的故事时,他也会跟着发笑。这些都证明了,他是在认真听课。”郏星星透露。

除了个人认真听讲之外,休息之时姚明也会与同学进行交流,完全没有一个国际巨星的架子。郏星星说,“大家其实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老师调侃 “姚同学就是活例子”

对于注定将在中国体育历史上留下笔墨的姚明而言,他本身便是一个可供《中国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这门课“研究”的课题。这不,第一堂课临近结束之时,幽默的刘统老师在解说某些历史事件时,拿姚明开起了涮。瞬间,同学们在哄堂大笑之间学懂了知识,而此时姚明也只能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

平时,当讲到某些历史名人之时,姚明又会被老师拿来当“活靶子”。“其实名人也是普通人,你们中有人已经成为历史名人了,就坐在大家的中间。”看来,姚明来课堂除了担任学生的角色之外,还要充当老师授学教材的一部分。

婉拒签名 “对不起,我在上课”

作为学生的姚明,如今对签名合影此类要求一概拒绝。

“最初还是有很多同学上前提过的,但是都没有成功。”郏星星说。这其中,便包括此前网上广为盛传的坐在姚明身边的那位“淡定哥”。第一次上课,“淡定哥”便曾壮着胆子询问姚明是否能够合影,得到的回答却是“对不起,我在上课。”据悉,校园里也曾有师生遇到姚明时,提过诸如此类的要求,但都被类似的理由拒绝。慢慢的,不再有人会上前寻求签名合影,即便是在与姚明私下聊天之时。因为每个人都清楚,他是来做学生的,不希望依然被当作一位明星对待。

礼貌待人 与老师交流起身先握手

平日里,远远看到老师前来,姚明必会立刻率先起身主动站起来,弯下腰,毕恭毕敬地听着。谈话结束之后,诸如“谢谢”、“麻烦您了”之类的话语,同样必然成为姚明的结束语。

一个简单的弯腰,一份轻轻的谢意,看似随意却让所有人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习惯,更是姚明表明自己做学生的简单心态。更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节课结束之后,姚明还特意走到讲台前弯下腰,握着老师的手说再见。由于数学方面落下课程较多,面对老师一次次从细节或是基础为其教导之时,姚明总不忘在最后表达歉意,“我基础不太好,麻烦老师多讲几次实在不好意思。”

这些举动,不仅仅兑现了姚明“做一名普通学生”的承诺,也给许多“恃宠而骄”的巨星好好上了一课。

□特约记者 杨羡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