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张军:男双仍靠"风云"突破 混双两对具备优势

2012年01月04日21:53《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军(微博):男双仍靠“风云”突破 混双两对具备优势

2011年整个男双组的情况算是比较正常,成绩、主力队员的伤病控制方面都不错。虽说也经历过起伏,但总体是正常的,尤其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表现稳定。混双的表现我也很满意,尤其张楠(微博)/赵芸蕾(微博),这么年轻就取得了世锦赛单项冠军。

摸到风云输赢规律,伦敦最有希望突破

作为中国队的头号男双,蔡赟、傅海峰今年的总体表现不错。他们已经是老队员了,身体机能有了一定的下降,不过整体上他们的伤病情况控制得很好,这是他们取得稳定成绩的最大保障。

2011年可以说是蔡赟、傅海峰职业生涯中最为稳定的一年,他们参加了10站比赛,9站进入了决赛。唯一没进决赛的是中国公开赛,傅海峰由于身体原因退赛了。在对外战绩上,他们除了对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稍微落一点下风外,对其他的组合都是占优势的。现阶段,他们的状态、对球的理解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只要他们能够控制好伤病,以他们的能力,还是最有希望为中国男双取得奥运会金牌突破的。就目前的奥运积分来说,蔡赟/傅海峰是第一,接下来的奥运积分赛他们会有选择地参加,过多参赛对于他们没有意义,这当然也有保护老运动员的考虑。

2011年,蔡赟/傅海峰从苏迪曼杯赛开始,对李龙大/郑在成组合就处于下风,对于这个现象,大家不要悲观。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蔡赟/傅海峰战胜李龙大/郑在成,往往都是在集训之后,这段时间他们的体能储备、精力都是最佳的。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赛后,蔡/傅作为老队员,身体恢复速度和调整能力都不如年轻队员,集训时的“积累”用完了,就会进入一个低潮期,所以连续输给韩国组合。掌握了这个规律,我相信经过奥运会前的集训,蔡赟/傅海峰对李龙大/郑在成还是有实力上的优势的。

年轻组合不稳定,男双组内竞争强

作为第二男双,郭振东/柴飚(微博)在年初的表现很不错。但是在世锦赛集训时,柴飚的肠胃出了问题,体重骤减,训练质量以及力量自然也就下来了。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处于慢慢调整恢复的状态,所以竞技状态一直不好,接连5站首轮出局,郭振东都被叫成“郭一轮”了。教练组和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在香港公开赛的时候,郭振东和柴飚自己也好好聊了一次,对柴飚这个年轻队员触动很大。现在他们的精神头有所好转,取胜欲望也变强了,最近的比赛打得都不错,中国公开赛进入八强,澳门赛拿到冠军。他们2011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起伏太大,和教练组对他俩的预期有差距。就他们现在的表现,能否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以及如果获得资格,在奥运会上能走多远,都不好说,只能希望他们继续努力。

沈烨/洪炜(微博)和刘小龙/邱子翰在2011年的比赛中还是很有亮点的,沈烨/洪炜世锦赛进入前八,之后还赢了 古健杰/ 陈文宏这对强档,有亮点,但还是不稳定,个人的技术还有比较明显的缺陷。刘小龙/邱子翰这一年起伏也很大,说实话,有一段时间我对他们有点失去信心,不过后来通过他们的努力以及比赛经验的积累,他们在奥运积分赛开始后打得不错,尤其在碧特博格赢了鲍伊/摩根森,在中国公开赛上也差点赢了李龙大/郑在成。这两对年轻选手如果能保持这个势头,是很有希望的。我很希望除了蔡赟/傅海峰之外,男双组还能有人顶上。通过2011年的观察,我觉得后面的队员还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打得好的时候,他们的实力绝对属于世界一流;可打得不好的时候,会输给韩国、日本的一些小队员。这就是他们不稳定的表现,也是年轻队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总体来说,我对男双组2011年的表现还算满意,尤其是组内的氛围。现在男双组形成了一个高强度的良性竞争氛围,老队员能在其中保持高水平,年轻队员可以在其中快速进步,这对于男双组整体保持在很高水平上很有帮助。

混双两对实力占优,排名前二必须确保

混双2011年的表现很不错,张楠/赵芸蕾获得世锦赛冠军,徐晨/马晋(微博)在苏迪曼杯上的表现也非常优异。在奥运积分赛上,这两对组合也是排名前两位,可以说这两对参加奥运会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只有两对选手,所以必须要保证这两对组合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和竞争力。

奥运会参赛资格上,这两对组合问题不大,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免这两对组合被分在同一半区。说白了,就是要保证我们的两对组合能够始终处于世界排名的前两位,这样才能分进两个半区。

年末我们两对混双多次输给丹麦组合尼尔森/佩德森,不过这不算很意外。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对丹麦组合的状态在每年年末都会特别好。其实今年的情况还不错,张楠/赵芸蕾在香港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两次赢了他们,找到了一些对付他们的办法。不得不承认,丹麦组合的实力很强,但我觉得,我们混双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杨弋非整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