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汪鑫:遗憾有很多 但明白得更多

2012年01月04日21:46《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汪鑫(微博):遗憾很多,明白更多

文/杨弋非

经历了年初的状态低迷,经历了苏迪曼杯的失利,经历了世锦赛上的遗憾,不平凡的2011年让汪鑫更加成熟,也更加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

苏迪曼杯遗憾难忘

5月的苏迪曼杯赛,是2011年汪鑫成为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她内心对上场的渴望不言而喻。

小组赛第一场对阵德国,教练组派王适娴(微博)上场。汪鑫虽然有些遗憾,但也可以接受:“后面我还有机会,而且在场下看王适娴打,也能得到一些东西,为以后的比赛更好地做准备。”那场比赛,王适娴输给了申克。

第二场对阵日本,汪鑫获得了上场机会,憋了一股劲的她砍瓜切菜般地以2:0战胜了日本的佐藤冴香。可当她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意想不到的事出现了。

淘汰赛第一轮对阵印度,谁都想不到坐镇女单的汪鑫0比2输给了内维尔。比赛下来,汪鑫脑子里一片空白。她可以接受输球,因为没有常胜将军,“但那场球自己打得实在太差了,实在想不通怎么会这么轻易就输了。那场球有一些风向的影响,但是不知怎么的,自己完全陷进这个困难里去了,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比赛结束后,一个想法一直在汪鑫的脑海里盘旋:“赶紧重新打一次比赛,赶紧让我把犯的错误都弥补过来。”但是,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之后的几天,汪鑫一直在暗暗地责怪自己,为什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会那么束手无策。

输给内维尔后,教练组专门找汪鑫谈了谈,让她忘掉这场球,向前看。在对阵丹麦的决赛中,汪鑫又一次进入了出场名单。这次,汪鑫在心里对自己说:“这场球一定要赢!”

可天不遂人愿,中国队在前三项就取得了胜利,以3比0捧杯。汪鑫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这是让她最遗憾的:“虽然拿到了世界冠军,但决赛中没有上场亲自把比赛赢回来,总觉得差点什么。”也正是这种心态,眼看男双的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将要拿下比赛,身在热身场地的汪鑫和女单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我上不了场,能不能让我和鲍恩在热身场地打一场?”

苏迪曼杯,给汪鑫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但汪鑫并没有太纠结于此,她已经把这股劲放到了明年的尤伯杯赛上了。

“外战女皇”的内战心结

从2011年初开始,被誉为“外战女皇”的汪鑫连续输掉了多场与外国选手的比赛,甚至有几次比赛第一轮就打道回府了。那一段时间,汪鑫对自己产生了一些怀疑。但生性倔强的她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地训练,不断在比赛中调整自己。随着状态的回升,自信心也渐渐回来了。

可是汪鑫的心里还有一个结,那就是还没有问鼎过世界级大赛的单项冠军。几次在争冠路上,她都输给了自己的队友。有人说过,汪鑫是“外战女皇”,但是内战不行。刚开始,汪鑫没把这话当回事,觉得大家都是队友,彼此间很熟悉,输赢很正常。可是时间一长,老输给自己人,汪鑫在心里也犯嘀咕了:“我是不是真的内战不行啊?”

不过随着越来越成熟,汪鑫对这个问题看得也更透彻了:“大家确实很熟悉,想赢谁都很不容易。我相信我可以打败她们,只不过需要时间。而我,需要的是耐心。”

女单伦敦卫冕不简单

奥运积分赛开始以来,只要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和汪鑫三人参加,冠军都基本在她们三个人中产生。从现在的积分来看,她们三人也是长期占据世界排名前三,国外选手很难对她们的位置构成威胁。可是在汪鑫眼里,中国女单伦敦的卫冕之路,并不简单。

汪鑫掰着手指头算起来:“我们的对手很多,基本每个国家都有很厉害的选手,丹麦的鲍恩,德国的申克,印度的内维尔,韩国的成池铉,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和戴资颖……尤其戴资颖,我2011年已经输给她两次了。如果她们状态好的话,我们对她们真的很难打,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我们还是要全力以赴备战,做好最充分、最困难的准备。对于我来说,现阶段应该提高自己,战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人的状态我无法掌控。奥运会上,只要能打出我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