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张军:希望他们享受羽毛球 防止伤病保持心态

2012年01月04日21:2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军(微博)口述 刘紫园整理

鸟巢那个梦幻般的开幕式仿佛就在昨夜。梦醒时分,伦敦的脚步声已然在耳。又一个4年!4年来,我,蔡赟(微博)和傅海峰(微博)各自都有了不同变化:我从助理教练转变为男双混双主教练;蔡赟经历了想退役到决定继续打球的挣扎;傅海峰则从一个大男孩变成了大众眼中的“超级奶爸”。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昨日北京奥运会惜败夺银的懊恼与不平,早已经被兴奋与希望取代,蔡赟、傅海峰两位“老将”正厉兵秣马,张弛(微博)有度地备战伦敦。

作为主教练,我最想说的是:希望我的两位好兄弟能够防伤防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状态。

成王败寇似乎总是左右着运动员,尤其是“手可摘星辰”的知名骁将。我常跟蔡赟、傅海峰说,对结果来说,不必那么现实,至少不要整天念叨着奥运必须得夺冠。这样只会增加不必要的压力。有些事,放在心里就好。其实,蔡赟也常把“冠军不代表一切。尽全力拼搏,不到最后时刻绝不放弃”的话挂在嘴边。不确定性才造就了竞技体育的独特魅力。争锋且揽胜,除了实力之外,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曾与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有过11次交手,输了10次。可奥运会时,他们输给了别人,我跟高崚打进决赛,最终夺冠,能说没有运气的因素吗?

其实,比结果还要重要的是坚持、不放弃。蔡赟、傅海峰身上就有这种精神,这让我欣慰,因而也看好他俩,尽管他俩近来和李龙大/郑在成交战并不占太多优势。在奥运会的战场上,一切皆有可能,但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放弃!

平心而论,比起4年前,蔡赟、傅海峰这次冲击金牌的困难会更大。当年他们属于中生代球员,可以去拼国外的老队员;而下面的年轻队员,比如李龙大/郑在成,当时还不成熟、不稳定。可是现在,蔡赟、傅海峰已经变成了老将,他们将接受不小的挑战。况且,像鲍伊/摩根森这样的老队员也还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从技战术层面分析,因为傅海峰的防守能力有所提高,对手不再像从前那样死盯着他打,而是转而进攻蔡赟。小蔡属于典型的技术型球员,这类队员通常不喜欢练力量,怕反应太大影响手感。他们攻防转换的速度虽然快,但有时候却不能把球弹发出去,也极易丢分。

作为男双主教练,在场上给“风云”当指导,压力当然会更大些。话说出口前要再三斟酌,必须确保自己提出来的想法能真正帮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冒险。因为他们年龄大了,不能再轻易浪费机会。每场球对他们来说都像是最后一次比赛,我会尽量把主动权交给他们自己。“风云”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有着清晰的思维,通常不用我说太多。再者,我打球时也有类似体会,教练指导超过多少句话之后,运动员可能完全听不进去了。除了关键的技战术方面的点拨外,重要的还是要全力激发队员的斗志。

从情感上讲,我和蔡赟、傅海峰做了很多年队友,关系相当不错。特别是蔡赟,我俩从十几岁开始就一起长大,是玩伴,也是朋友。但越是这样,就越怕因为工作影响了感情。好在他们很懂事,大家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傅海峰成家后愈发内敛沉稳。举个例子:他虽然爱打电脑游戏,却从来不在儿子面前玩。他特别清楚自己的言行举止很可能影响小朋友。而蔡赟,虽然有时情绪会有些波动,但在我面前会很克制。对于优秀运动员而言,情绪这东西是把双刃剑。脾气太好有时候反而打不出成绩了。

对于蔡赟傅海峰来说,连续征战的确很辛苦。作为教练和老大哥,我希望他们能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2012对他们来说注定不平凡。祝福他们能实现心中的梦想,快快乐乐地享受羽毛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