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姚明告诉CBA不用盲目烧钱也活得滋润

2012年01月02日11:5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队居然又赢了,上海队居然又是只丢了75分。

这支已经创下“五连胜”的平民球队,真的很替他们的姚老板争气。谓之“平民”,是因为他们的外援太廉价,其他俱乐部一个个要么挖NBA(微博)大牌、要么找效力欧洲之明星时,他们几乎没怎么犹豫,就签下两个上赛季打NBADL的球员。谓之“平民”,还因为他们虽拥有国家队队长刘炜,本赛季刘炜也还缺阵了不少场次。顺嘴唠叨一句,这么一支球队,跟姚老板的光环其实挺错位的。

比错位还错愕的却是,上海队现在杀进了积分榜前八,恰好此时还有姚明的声音传出。不知道姚老板是在何时何地表态的,被表述出的态度却很姚明:“NBA要保证每支球队都有竞争力,而CBA则是钱起了很大作用”。

甭管是巧合还是可以,这么着两相结合,简直就是一套理念了———CBA,不用盲目烧钱,也是可以活出滋味的。

姚明当然早就有过类似的态度流露,只不过那时鲜有人相信,尤其是在很多俱乐部砸钱砸到不分东西的本赛季。

CBA能花多少钱,该花多少钱,姚明自有一番盘算,他代表上海东方队打球的时候,俱乐部一年的经费差不多也就800万元人民币,好像还包括女篮、青年队什么的;他回到CBA再掌管上海队时,江湖规矩差不多是每支球队每年1500万起价了,本赛季还要往上翘一翘。像十年前那样省钱,他也知道搞不掂,比其他俱乐部省钱,他显然还是有信心的。

最起码,他不必满脑子装着请个什么大牌外援,来给俱乐部挣些什么名气。CBA能请来的外援,名气能超过姚老板本人的,至少现在可能性是“零”。所以,姚明再怎么退居幕后,上海队也还是“姚之队”,每名球员必须让将这个概念刻入脑中,他们不必听姚明的调遣安排,只需要听从姚明挑选的主教练的调遣安排。

现在看来,这一点做得蛮好,名气远逊于克莱门斯的帕纳吉奥,真的比前者更有资格当选本赛季的最佳洋帅。

再返回来说球员,其实CBA本身的水平档次,已经决定了外援的施展空间够大,可外援本身的层次差别却不会因此而放大。浙江队请史密斯据说花了两三百万美元,我的估算是上海队两名外援的月薪之和不超过10万美元,性价比差了多少倍,每个人都会做这道算术题。当然,前提是上海队没想着冲前三,那俩外援奔小康的确足矣,而浙江队至少在第一循环时,是没搞明白钱怎么花出去的。

姚明自己说过,是想把“姚之队”打造成百年老店的,现实叵测,勇气可嘉,而这个赛季若是最终能杀入季后赛,无疑是能够大大鼓舞他坚持“老店战略”之信心的。上海人务实精明,当培养未来人才的中长期工程还来不及搭好框架时,先学会怎么花钱、怎么省钱,甚至还包括怎么赚钱,他已经等于是为CBA做出贡献了。冲着姚老板,多瞧几眼上海队吧。对了,他们也玩“三角进攻”,有模有样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