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2011经典战回顾:小丁小特演85后对决

2012年01月02日11:3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的斯诺克堪称新老交替较为明显的一年。“75三杰”中,奥沙利文已经28个月未尝排名赛冠军滋味;威廉姆斯成为去年最悲催的球手,屡屡在决胜局中被逆转;走出禁赛阴影的希金斯却是高开低走,世锦赛夺魁后下半年成绩一落千丈。与之相对应的是,塞尔比、罗伯逊、马克·艾伦这些新生代球员的崛起,丁俊晖在2010年走出低谷后渐渐成熟。而一个22岁的叫特鲁姆普的英伦小子以旋风般的速度蹿红,一颗超级新星正在冉冉升起,他的梦想,是统治球坛。

丁俊辉与特鲁姆普在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相遇,意味着85后的天才们已开始抢班夺权。

丁俊晖15:17特鲁姆普

●2011年4月29日

●地点: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大剧院

入选理由

就精彩程度而言,本场比赛绝非年度最佳,但超脱球台之外,它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当今两个最优秀的85后球手在世锦赛半决赛相遇了,此前,他们在这项赛事中都没能走得如此之远。

斯诺克世锦赛有着84年的悠久历史,在奖金和积分上都高出其他赛事一筹,因此成为衡量球手分量的最重砝码。

2011年的比赛中,丁俊晖首轮横扫伯内特,第二轮面对宾汉姆,在对手拿到四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取胜。1/4决赛面对塞尔比一路领先,特别是第三节面对对手强势的追分势头,丁俊晖稳住阵脚最终击败这位强大的对手,成功晋级。而特鲁姆普连克罗伯逊和多特等多位名将,最终与丁俊晖会师。

经过了半决赛的洗礼,印证了二人都具备了在未来抢班夺权的实力。在“75三杰”日渐式微之时,年青一代慢慢接过权柄,是为新老更替。

半决赛采用33局17胜制,比赛分为四节进行。世锦赛局数漫长,双方都打得相当艰苦。

第一节,丁俊晖落后。尽管他首局破百,但随后特鲁姆普占据上风,该节比分最终为5比3。

第二节,丁俊晖大反击。丁的状态开始有所起色,在比分一度4比7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五局,以9比7领先结束此节。

第三节,特鲁姆普再度控制主动权。英格兰人连胜三局,其中连续两局破百,此节战罢,比分是12比12平。两名选手再次来到同一起跑线上。

最后一节,扣人心弦。

第25局,丁俊晖率先拼长台打进红球上手,连得22分后进攻没能继续。特鲁姆普精准的长台再度发挥作用,超远距离进攻打进红球上手,随后单杆连得76分形成超分。丁俊晖随后尝试做斯诺克,丁俊晖的安全球曾经一度令特鲁姆普罚分,随后丁俊晖打进红球再打进蓝球后,母球却不幸摔袋,丁俊晖放弃了这局,特鲁姆普领先。

第26局,丁俊晖长台打进红球,随后选择做安全球,防守争夺中出现失误,特鲁姆普拼球上手,单杆拿下89分胜出,14比12领先。

第27局,特鲁姆普打进红球后叫位失误,选择强行进攻被罚分。丁俊晖上手开始连续得分,这杆丁俊晖在巨大压力下打出了高水平,单杆拿下138分成功清台,追平了本届世锦赛单杆最高分。

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比分变成15比15平。

第31局,双方陷入缠斗,连续贴红球堆形成僵局,导致摆球重开。特鲁姆普拼长台失误,丁俊晖上手后连得27分,进攻红球时失误。特鲁姆普抓住机会连续得分,一杆拿下68分形成超分,随后做出斯诺克,丁俊晖连罚两杆最终放弃此局,特鲁姆普率先拿到赛点。

第32局,丁俊晖率先拼长台获得上手机会,连得29分后进攻没能继续,随后的防守争夺中选择拼长台又出现失误,特鲁姆普抓住机会上手,单杆连得105分清台,最终以总比分17比15击败丁俊晖,杀进世锦赛决赛。

归类&存档

斯蒂芬·李5比4马克·威廉姆斯(中国公开赛首轮)

“金左手”开场就连续轰出单杆100分和113分,但李很快稳住阵脚并连下三城,以3比2反超。接下来两局威廉姆斯再度打出单杆104和137强势反超并拿到赛点,李依靠防守再次扳平。决胜局威廉姆斯一度70比11领先,再进1分即可超分,但关键时刻李的防守非常顽强,打出单杆61分后以72比70惊险取胜。9局5胜的比赛中,打出4杆破百还不能赢球实属罕见。

希金斯18比15特鲁姆普(世锦赛决赛)

首次打入决赛的特鲁姆普面对经验老到的“巫师”并未怯场,从10比7到12比9,一直手握三局优势,但希金斯很快连扳5局,并且以17比15率先拿到赛点。最后的第33局成为经典:小特开局60比0领先,却在毫无难度的超分粉球上出现致命失误!不过抓住希金斯的失误还是实现超分,但“巫师”开始施法,利用黑球挡住粉球造出斯诺克,特鲁姆普解球失败被罚6分,希金斯神奇地翻袋打进粉球!随后长台打进黑球逆转取胜。

宾汉姆9比8马克·威廉姆斯(澳大利亚公开赛决赛)

本场两人的晋级之路相当有趣,35岁的宾汉姆重演了2008年沃顿奇迹,在5比8落后情况下上演绝地大反击,连下4局最终9比8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金左手”,职业生涯首次捧得排名赛冠军奖杯。

肖国栋10比9马福林(世锦赛资格赛)

这只是世锦赛的一场资格赛,两位低排名选手展开较量,而且没有电视转播,但比赛过程堪称经典。中国小将肖国栋第一阶段5比4领先,第二阶段前四局马福林拿下三局7比6反超。最后的决战,135、130、114、100这样的单杆破百层出不穷,决胜局肖国栋少见地围绕黄球展开进攻,以一记漂亮的单杆65分拿下这场比赛。肖国栋承认,这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精彩的一场。

塞尔比13比4亨德利(微博)(世锦赛1/8决赛)

“台球皇帝”面对现今的世界第一塞尔比,奉献的是一场溃败。从第一阶段的1比7到第二阶段的4比12,亨德利毫无还手之力,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塞尔比在前16局中连轰6杆破百,打破了世锦赛单场比赛破百纪录。七夺世锦赛冠军的亨德利本想再拼一把,无奈岁月不饶人,惨遭血洗。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徐显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