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潘晓婷:比赛拿冠军才满意 优势是调整能力强

2011年12月31日11:0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你以前也有边吃饭边接受采访的时候吗?

潘晓婷(博客)(微博):有过一次。像您这样提问还没什么,我最怕的是电视台录节目,我在吃,他们拍,还要对着镜头,我是觉得这样比较痛苦。(潘晓婷的助手在一旁轻轻地说:“女生都爱漂亮。”)

记者:你今年打了多少场比赛?

潘晓婷:6场。年底这段时间,比赛特别密集,我放弃了在菲律宾和海宁的两个比赛,因为跟其他比赛有冲突。

记者:你对自己哪几场比赛的表现比较满意?

潘晓婷:不拿冠军我都不满意。

记者:所以这次夺冠之前,你给自己今年的表现打0分?

潘晓婷:对啊!拿鄂尔多斯9球国际公开赛冠军之前,记者采访我,我说给今年的表现打0分。

记者:你认为自己2011年的状态怎么样?

潘晓婷:总体讲状态还可以。9月到沈阳参加世锦赛,那一个月我的训练比较系统,我的教练赵丰邦陪我练了半个多月球。我在沈阳输球也是单败的时候输的,四分之一决赛打到了决胜盘。整场比赛我的发挥比较稳定。在美国冠中冠的比赛输得也是挺冤的,也是决胜盘。我自己觉得,通常状态好的话都是以微弱的比分输。

记者:鄂尔多斯9球国际公开赛决赛时,我在现场,从0比2到2比4,那时真替你捏了把汗。

潘晓婷:一开始落后,我心态上也有一些变化,说实话,那时候心态挺不稳的。

记者:那你又是怎么找回手感的?

潘晓婷:我前几天一直挺好,状态其实就像……(略显迟疑)像心电图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了,什么时候又没有了。那时,我的状态有一点点下滑——我知道,那个状态不如前两天,我就尽量控制,该防守时防守,该进攻时就进攻。防守的时候,一定要有防守的效果;进攻时,我一定不能让自己失误;当对手失误时,我一定要紧紧抓住机会。所以,那个时候在场下,我的心理活动还是很多的。我的教练赵丰邦也看出了我的变化,就写了一个小纸条扔给了我。

记者:上面写了什么?

潘晓婷:“你要有自信,你是潘晓婷”。

记者:就是2比4落后的时候?

潘晓婷:不,我拿到小纸条的时候可能是3比4落后的时候。

记者:我看到你在0比2落后时要了一个暂停,回来后感觉就不太一样了。

潘晓婷:这就是一个战术,0比2落后的时候,如果我不叫暂停,很难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为对方心理优势比我大,我的心理又处在劣势,如果没有及时中断,进行一些调整,我觉得可能会继续低迷下去。所以什么时候叫暂停很重要。我觉得凯莉·费雪叫暂停叫得太晚了,她应该在4比4的时候就叫,不应该等到我6比6(追平)的时候再叫。

记者:场上的控制,除了教练给你递纸条,其他的战术安排都是你根据临场情况进行的调整吗?

潘晓婷:基本上是这样,因为很少会有教练在旁边,像我去日本、美国打比赛,都是自己一个人……

记者:你认为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潘晓婷:我的优势就是自己跟自己“谈判”,亚运会的时候也是。

记者:你觉得9球这个项目和其他运动项目有些什么不同?

潘晓婷:它给你太多的时间,让你心理有变化。不像乒乓球、羽毛球,来了就必须马上反应。它(9球)给你想的机会,你就必须要战胜自己。

记者:中国职业台球9球排名赛自2009年创办以来,今年开始对赛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技术上也进行了一些改变,你怎么看?

潘晓婷:我觉得比以前好。之前,因为用摆球纸摆球在原点上,这样的话,因为开球有优势,又不限制大力冲的话,开球好的选手不会占太多优势。就像我打的很多比赛,很多选手打小力冲,我们叫“小鸟冲”,冲完之后整个球局就很散,把这个技术的含量又降低了。大家就好像猜拳一样,看不到一个优势所在,水平高的完全体现不出来。很多排名低的选手反而能打出来。这样就会觉得比赛有失水准和公正。现在改制以后,虽然还是用摆球纸,但把这个摆球点的位置往前提了,这样就必须要大力冲球,大力冲球形成的变化很难说,可能会有一些防守,会有一些技术的运用。如果像之前那种小力冲,就完全看不出来,基本上看不出防守了。

记者:国外的比赛是否都是这样的?

潘晓婷:都是大力冲。是因为他们没有用这个垫片。我们在美国的比赛都是用三角框去排。另外,我觉得把全国排名赛跟世界比赛的排名结合起来会比较好一点,把两个比赛合成了一个比赛,选手不必取舍,因为两个排名都有嘛。很多人对我之前(的排名)都感到奇怪,包括这次去鄂尔多斯的这个比赛,我回去习惯翻看比赛视频,想知道自己当时在场上作出的哪些决定是正确的,或者是不理智的。当我翻出来看时,听到解说员说,“哎呀,潘晓婷现在的排名才十几位。”其实,他们不知道我有很多次比赛没去打,所以他们会惊讶,为什么她现在的排名那么低,是不是她现在的水准根本没办法跟人家比了。

记者:年底拿的这个冠军,对你意味着什么?

潘晓婷:我能过一个好年了。因为今年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2010年,我觉得自己打得还是蛮好的,年底的时候还拿了3个冠军(潘晓婷在2010年收获了广州亚运会女子9球金牌、WPBA年终总决赛冠军和中国职业9球排名赛海宁站冠军)。从2011年年初到现在,我自己认为在发挥上都不是特别满意。然后又调整状态,(提高)稳定性。虽然说在沈阳的世锦赛之前安排了一个月训练,但我觉得还是不够。虽然说我大赛经验还算丰富,但比我经验丰富的选手还有很多,像艾莉森·费雪,凯莉·费雪。她们的训练比我有保障,我有时候要做一些台球推广工作,时间比较紧张。

记者:许多台球迷都认为,一提到中国“9球”的发展就会想到你,他们对你的评价很高。你在你的“冰糖”粉丝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潘晓婷:这一点我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比别人早走出来,最主要是我父亲给我指的这条路,再加上父母对我的一些要求,才有了今天这个晓婷。

大家这样认可我是我的福分,我更要努力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希望可以回报支持我的还有之前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一路走来,指导过我的教练太多了,给过我比赛机会的领导也太多了。我觉得,一步一步走过来,真的挺不容易。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知道要花多长的时间才能走过来。

◆本报记者 刘露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