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2011体坛奇事:金罐忽悠谁 中国足球无缘伦敦

字号:T|T

国足选帅事件

我们依然是世界杯看客

年终点评:这一年,对于国足而言,是充满戏剧性的一年,只可惜这一场大戏不是喜剧,甚至谈不上悲剧,只能算是一场闹剧。在万达老板王健林的盛情邀请下,世界名帅卡马乔收了近450万欧元的年薪来华火线驰援,但我们伟大的中国男子足球队再次扮演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在面对同组的世界级强队伊拉克、约旦、新加坡的比赛中,国足发扬了勇于拉稀、坚决不射的顽强作风,顶住了全国球迷的压力,坚决完成了打死也不出线的作战任务,同时圆满地将中国足球踢进了最低谷……感谢他们,我们终于绝望了!

国奥男女两队无缘伦敦

老老实实在家当观众吧

年终点评:2011年,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这支“89”年龄段的国奥,从成立时就注定了死亡的命运,即使是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也难以化腐朽为神奇。无独有偶,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在2011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也是一败涂地。当我们的女足逐渐沉沦时,隔壁的日本女足却逐渐凭借着和当年的中国玫瑰一样的细腻技术、顽强意志后来居上,一举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上拿下桂冠,成为亚洲女足的新代言人。日本女足的成功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健力宝“金罐”事件

忽悠冠军忽悠老百姓

年终点评:2011年11月5日,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称,她发现健力宝19年前奖励她的金易拉罐有问题,经鉴定只值50元。庄晓岩表示,根据健力宝当年的说法,金罐由纯金制成,重200克。健力宝方面说,将立案调查当时参与事件的有关采购、供应和财务部门,并表示“即使金罐是假的,也不是公司领导的初衷,而是内部有人做了手脚”;还有人“卸担子”,说当年操办人早已离开健力宝了,原董事长李经纬也因贪污罪被判15年,如今追究此事,连责任人都不容易找了。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重要,奥运冠军奖品上造假的事实已基本确认。这不仅让奥运冠军们心寒,更让老百姓为之震惊。通过这一事件,再一次让人对于中国企业的道德缺失感到悲哀。

三大皆空创最差成绩

鲁能难破奇数年魔咒

年终点评:2011赛季中超联赛,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微博)从赛季初的巨资投入到2011赛季亚冠小组出局、中途两度换帅,被青岛小弟历史性地“双杀”,直至最终联赛排名第五,创造了该队历史上的最差成绩。而这一年的霉运并没有随着中超结束而结束,在随后的足协杯决赛上,鲁能又输给了老对手天津队,痛失亚冠参赛资格,三大皆空。在1999年夺得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的首个双冠王之后,鲁能便陷入了“奇数年魔咒”——奇数年的鲁能,往往会与惨淡相伴。足协杯决赛之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鲁能将会夺得冠军,打破球队近十年来奇数年无冠的魔咒。遗憾的是,面对宿命,鲁能再次无奈地低下了头。

重回亚冠只是一个梦

辽足认怂甘当逃兵

年终点评:2011赛季中超结束时,辽宁队还兴高采烈地拉出横幅:重回亚冠。然而就过了一个月,因为惧怕要打亚冠资格赛,辽宁干脆宣布退出亚冠联赛。这绝对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耻辱的一笔,之前虽然是屡战屡败,但好歹还是在场上输掉底裤的,但是这次辽宁居然未战先怂,连敌人的面还没见就怯阵了。毋庸置疑,辽宁队退出亚冠,这是一个对中超品牌的极大伤害,对中国足球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中国球迷的一次感情嘲弄。

鸟巢举办意大利超级杯

人傻钱多赶快来吧

年终点评:2011年的意大利超级杯必将作为中国商业体育赛事承办的典范而载入史册。2011年8月6日晚,米兰双雄的联袂演出,吸引了近8万名球迷涌入北京国家体育场,欣赏了这场由民间机构引进的商业赛事。让中国球迷在家门口看一场货真价实的“米兰德比”,这个内因是赛事运营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所在,单是五家赞助商+各种版权销售+门票销售模式就让各方赚得“盆满钵满”,刨去成本,主办方盈利达到数千万元,这个数字是2009年首次在北京举办超级杯时的三倍。中国体育产业从未有过如此光鲜的时刻,这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未来潜在体育市场的价值。

阿内尔卡转会申花

是谁导演这场戏?朱骏(微博)

年终点评:通过微博直播申花引进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阿内尔卡的动态,申花投资人朱骏一手导演了年末中国足坛最抢眼的一场转会大戏。在获得最大传播效应的过程中,朱骏展现了自己作为一名足球投资人和商人高人一筹的能力。引进阿内尔卡这种国际巨星,当最初朱骏透露这个计划时,包括媒体、球员、球迷在内几乎所有人都嗤之以鼻。这也为该事件的戏剧性埋下了伏笔。鲜为人知的是,这几年来朱骏投入巨资控股的前魔兽研发团队经过几年的潜心研发,一款号称将超越魔兽的网游已于近期横空出世,仅仅东南亚区域版权就给朱骏带来了足够的收购现金。此外,游戏推广原本就需要广告费用,而阿内尔卡的影响力正可达到这种效果,一举多得。

足球反赌扫黑大审判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年终点评:2011年岁末,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终于进入庭审阶段。案件从调查到现在,历时两年有余,因为社会影响力极大,受到多方关注,其间开庭传闻反反复复出现了五六回,但都被证实不是真的,好在年末总算等到了结账的日子,从12月19日张建强接受审判开始,中国足坛累积多年的黑幕在这期间彻底被揭开,涉案人员各领惩戒也算是给国人一个交代。和赌案收尾几乎是同时,一些积极的信号也逐一浮现,分管中国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我们的国字号屡屡折戟的原因来自中国足协:政策制定执行缺乏一贯性和长远性,朝令夕改,反反复复。

未来不应该再是这样。

恒大主教练“玩神秘”

金圣求是何许人也

年终点评:说起广州恒大(微博),大家都知道这支球队获得了2011年中超联赛冠军,他们的韩籍主帅李章洙也是在中国足坛混迹多年的老资格教练,然而实际上今年每场有广州队参加的联赛,无论是现场广播还是球队上报给中国足协的出场名单里,广州队的主教练都不是李章洙,而是金圣求。

金圣求是谁?一个赛季下来,球迷们居然没有见过他的真身。原来,按照中超的相关规定,中超、中甲教练员的任职资格,必须持有亚足联和中国足协承认的职业级教练员证书,而李章洙没有执教中超需要的亚足联B级证书,这种证书一年要学习三次,但学习时间安排正好与赛季赛程冲突,而作为李章洙团队一员的金圣求是一名韩国球探,他倒是具备中国足协的教练员上岗资格。于是,这样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广州队主教练成为中超最神秘的隐形人。

中国花滑队年龄造假

他们的年龄永远是个谜

年终点评:2011年2月,美国媒体撰文称,包括2006年都灵奥运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张丹(微博)/张昊在内,中国花样滑冰队9名队员涉嫌年龄造假,因为他们发现在中国滑冰协会网站上这9名运动员的出生日期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数据是不一致的。如果事实如此,张丹/张昊就涉嫌违规参赛,他俩的2003年世锦赛青少年组冠军,以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世锦赛上的成绩都要被取消。事发之后,中国滑冰协会仅回应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没有问题,但没有对其他7人的年龄表态。他们的解释是,问题出在中国滑冰协会网站,是工作人员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以及审核中出了差错。张丹/张昊的年龄在官方解释之后国际滑联不再追究,但中国体坛的年龄门早已不是首次,人们看到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