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女举最大对手药检阳性 塔伊兰或缺席伦敦

2011年12月30日11: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举最大对手药检阳性 塔伊兰或缺席伦敦

美联社截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1年12月30日美联社消息,前奥运冠军、土耳其举重名将塔伊兰的药检呈阳性,将很有可能受到4年的禁赛处罚。这位中国队在女子48公斤级的最大对手、挺举121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伦敦之梦几乎破灭。

继不久前印度爆出兴奋剂丑闻,包括亚运冠军阿昆吉在内的6名女运动员遭禁赛,如今,违禁药物再次成为阻碍运动员职业生涯发展,并严重伤害身心健康的最大“凶手”。

11月26日,塔伊兰的药检结果呈阳性,近日公布的B瓶药检结果同样呈阳性,这意味着可以确认塔伊兰服用违禁药物,国际举重联合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权对其进行4年的禁赛处罚。这位28岁的老将,称她“已经和举重结婚了,无论是婚姻还是孩子都要等到2012以后”。而如今伦敦奥运会近在咫尺,塔伊兰却不得不与“爱人”挥泪告别。

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赛场上,塔伊兰被喻为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她以210公斤的总成绩,夺走了这枚中国队计划内的金牌,让当时夺冠呼声最高的辽宁名将李卓黯然失色。从那时起,塔伊兰就成为了中国举重队的主要假想敌之一,中国队对其高度重视。

北京奥运会上,女举48公斤级赛场上诞生了奥运首金,不过这次塔伊兰状态不佳,连续三次试举失败后,深深亲吻了举重台,向台下挥了挥手,结束北京奥运会的征程。25岁的中国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获得女举48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奥运首金,并且将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记录都提高了两公斤。

三年多过去了,陈燮霞已为人妻,淡出了举重赛场,而28岁的塔伊兰还在继续为自己的奥运梦想奋斗。

去年世锦赛上塔伊兰强势回顾,以抓举93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14公斤夺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并打破了由陈燮霞保持了三年之久的120公斤挺举世界纪录。“这对我和我的国家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刻!”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的荣誉让她成为第一位在一届世锦赛上夺得三枚金牌的土耳其女运动员。

与塔伊兰的成绩相比,中国选手目前稍有差距。全国冠军田源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举出挺举117公斤、抓举90公斤、总成绩207公斤,其中挺举117公斤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田源今年的最好成绩是在10月份的城运会上总成绩212公斤,落后塔伊兰2公斤。

广州亚运会上该级别的冠军、中国选手 王明娟的抓举成绩95公斤略胜一筹,挺举115公斤与塔伊兰保持的世界纪录121公斤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总成绩210公斤与塔伊兰的世锦赛夺冠成绩也有4公斤的差距。在这个级别的争夺上,中国队始终将塔伊兰视为最重要的对手。

2012的伦敦原本是塔伊兰计划中的告别演出,“伦敦奥运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因为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一直梦想以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的身份退役。”如今塔伊兰很有可能被迫提前谢幕,而女子48公斤级的赛场上也将遗憾地缺少了巅峰较量。(曹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