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2011中国乒乓登峰造极 外媒预言恐成一国运动

2011年12月29日15:37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什么叫无敌寂寞?中国队在2011年世界乒坛的表现就可诠释。全年的世界性大赛,无论是高级别的国际乒联公开赛还是世锦赛、世界杯,中国人只要参赛就把金牌包了个遍,可谓史无前例。

光是统计男女单双打四个乒乓球奥运单项,中国队在2011年满员参加了10次国际乒联公开赛,有40枚金牌落入囊中,还有33枚银牌,只余下7枚银牌作残羹冷炙,让别的国家和地区选手“分吃”。至于世锦赛、世界杯这样的高价值大赛,中国队更是当仁不让地包下了所有项目的金银牌。

中国男队方面,除了有王励勤(微博)、马琳(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等名将继续震慑四方外,更有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许昕(微博)、陈玘(微博)等一批后起之秀南征北战,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纷纷成为配角。中国女队,不仅有郭焱(微博 博客)、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丁宁(微博)、刘诗雯(微博)“五朵金花”惊艳四方,后面还跟着范瑛(微博)、武杨(微博)一群初露锋芒的新锐。

和中国的新人辈出相比,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几乎可以用“可怜”来形容。作为这两年唯一曾经对中国队构成真正威胁的敌人,德国的波尔随着伤病的增加和打法的老化已经风光不再。至于德国二号人物奥恰洛夫,俄罗斯(微博)的斯卡契柯夫、里文索夫,法国的马特内,韩国的金珉锡、郑荣植、徐贤德、李尚洙……虽说偶有佳作,但对中国军团来说显然缺乏冲击力,一次大赛中能连斩中国两员大将的外国人实在难找。至于新加坡队和中国香港队,因为在人才培养体系上与中国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世界大赛中才算保持着表面的繁荣。

除了中国队春秋鼎盛,其他国家的乒球人口和投入都在减少,这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所以,路透社记者曾在述评中问道:“再这么下去,中国人的乒乓球会不会变得跟美国人的橄榄球一样,只有自己跟自己玩?” 羊城晚报记者梁劲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