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之后华丽转身 学生老板兼政协委员

2011年12月29日15:1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甄磊述评 无论在新华社还是中国新闻网评选的2011年十大国内体育新闻当中,姚明退役都稳居前三,甚至超过足球界扫黑风暴。一个篮球运动员结束职业生涯突然变得如此重要,在中国体育史上绝无仅有。一切都是因为姚明在球场内外的巨大影响力,他已经不仅仅是个单纯的球员,而是变成了某种象征。套用一句广告词,他值得拥有。

人往往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姚明退役反而更能看出他对中国篮球的作用。由于姚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逐渐淡出中国男篮,所以他的正式退役并未对国家队造成明显冲击,大家适应了没有姚明的环境。不过,作为中国篮球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姚明退役还是对球迷产生了很大影响。

新赛季NBA(微博)开始之后,不少人都因为看不到姚明和火箭比赛而感到失落,这让当年沸沸扬扬的“姚蜜”和“姚黑”之争突然失去了意义。实际上,我们宁愿相信那些所谓“姚黑”只是恨铁不成钢的完美主义者,他们希望看到一个无所不能的姚明,甚至无法容忍他出现任何问题。

今年七月,姚明在上海召开退役发布会时,NBA新任中国总裁CEO大卫·舒德伟信心十足地表示,NBA在中国的发展不会因为姚明退役而结束,相反,这是个非常好的时机,也是个新的开始。现在看来,这位首席执行官的期许要想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某种角度来说,姚明的出现让篮球在中国从一种小众游戏变成了全民狂欢,甚至超越足球成为第一运动。当他离开之后,狂欢的人群虽然尚未完全退去,但继续找到一个新的接班人带领大家继续high下去,否则一切都会慢慢恢复常态。

好在姚明并没有完全离开篮球,作为上海男篮(微博)老板,他正在用另一个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当然,姚明还有更加远大的志向。他已经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期待用知识武装自己。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他还能为中国篮球做出更大贡献,再次令世人刮目相看。

姚明退役了,但却比以前更忙。他推出了自己品牌的葡萄酒,打算在商场延续辉煌;他在出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不久之后又被增补为上海市十一届政协委员,即将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跨入政界。

无论如何,姚明目前得到的所有荣誉都源自篮球,他抓住了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机遇,成就了个人一番事业。中国篮球也因为姚明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

2011年,姚明退役,对他个人来说是个逗号,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个回味无穷的省略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