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2012年 做好准备迎接篮球的大改变

2011年12月29日15:1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史上最具戏谑成分的“世界末年”,2012即将来到。世界会不会在这一年迎来它的末日,谁也不知道,但篮球将在2012迎来大的改变,似乎难以避免,而即将过去的2011年,则是改变的前奏,异相无处不在。

在重大的改变到来之前,其实很多小的改变已经在悄悄发生,只是有的我们无法察觉。比如姚明退役,这是中国篮球重大的断代事件,但是姚明把这个决定捂了一年时间。在他养伤的一年里,异相是再无他恢复训练的报道出现,哪怕在游泳池的一张照片。姚明退役的仪式吸引了数百记者,冷落了同在上海的科比,上了《新闻联播》。

姚明的退役正式开启了中国篮球新的时代,虽然这个开头有点惊险,武汉决战那一幕会在多年以后仍被提及。邓华德(微博)继续占领中国篮球的话题中心,而他在国家队的历险成功和在新疆队以百万美元身价黯然下课形成了鲜明反差。之所以邓华德这么引人注目,根本原因还在姚明,因为所谓的“后姚明时代”早在2008年奥运会后就已经开始,从天津到武汉,是中国篮球匆忙应对的尴尬过程。

可以想象邓华德会带着多大的压力去伦敦奥运会,在2012年我们要准备好中国男篮跌入成绩的低谷。但如果就此判断中国篮球就此没落,则是一种短视,因为正是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我们感受到了未来积极的前奏———CBA从没有在哪个赛季同时涌现这么多后起之秀,他们完全有别于过去几代球员,并让我们有理由畅想2016年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全新面貌。

作为跨越NBA(微博)和中国篮球两个领域的关键人物,姚明的退役也在淘洗中国球迷的成分。他在九年时间里培养了无数新球迷,其中相当部分留下来加入了核心力量,比起2002年,现在的球迷群体已经壮大许多。他们同时在2011年经历了NBA的剧烈震荡,懂得了什么叫“篮球也是一桩生意”。经历过1999年NBA停摆的老球迷,则对2011年的停摆泰然处之,成熟的经验告诉他们,该开始的总会开始。

如果你的篮球经验足够成熟,自然能感受到2011年NBA的诸多异相。在这一年,湖人队第二轮被小牛横扫,“禅师”合同到期,教练换成布朗,而科比的手指几乎戴着小夹板打满了整个赛季,又悄悄地赴德国治疗膝盖和脚踝。也是在这一年,詹姆斯继续着他职业生涯的挫折历程,更多的“三巨头”———比如在纽约、在洛杉矶快船———应运而生。当我们看到绿军、湖人和小牛分别在新赛季以两战皆负开局,是不是感到改变就要发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诞生的那批华丽之星,已经逐渐走到职业生涯的末期,改朝换代似难避免,很可能就在2012。这有点像1999年那次停摆之后,整整十年,我们经历了“后乔丹时代”的盛世,原来没了乔丹,不是世界末日,所以,姚明退役也不是世界末日,湖人被横扫也不是世界末日,2012年没有理由是世界末日。

世界上其实没有末日,所有的末日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此谓“周而复始”,并且螺旋式上扬。在2011年,我们感受到了世界篮球风格的重大转变,姚明和奥尼尔同一年的退役,宣告了传统中锋时代的彻底结束。新的篮球时代的标志,是高速度和强对抗,三十年前“神算子”帕特·莱利对场上五个位置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2012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所有仍然沉浸在怀旧情绪中的球迷们,准备好迎接大改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