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丢什么别丢身份证 小牛赶紧捡回防守吧

2011年12月28日17:1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新赛季开打两天,最惨的莫过卫冕冠军小牛。升起冠军旗帜后,小牛主场背靠背连折两阵。说“折”都是好听的,也可以说连“花”两阵,两场都被人家打花了。打热火,小牛最多落后35分;打掘金,最多落后33分,场面惨不忍睹。主教练卡莱尔的脸扭曲得更像金·凯利了,他在第一战之后说:我们得赶紧把自己的identity是什么弄明白。

什么是identity呢?英文直译就是“身份”,简称ID。在国外办事,人家说请出示您的ID,就是要您的身份证或者护照。一支球队的ID,就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是随时可以拿出来证明自己的东西。小牛的ID是什么呢?他们的进攻一直很好,从疯狂科学家老尼尔森的时代起,进攻就水银泻地。但真正为他们赢得了尊重,赢回了金杯的,是他们的防守,尤其是在上赛季总决赛里。所以立足防守,防守带动进攻,是卡莱尔一直强调的核心理念,也是夺取冠军的这支小牛的ID。但现在这个ID没了,小牛两场球失了220分,篮板球一共输了30个。卡莱尔急得直蹦也没用,小牛过去的ID,已经跟着休赛期离开球队的人员一块儿走了。

“拳王”钱德勒是他们最大的损失,他不但是小牛防线上的大闸,也是整个防守的指挥官,他在纽约第一战就扇了凯尔特人6个帽,代替他的海伍德两场球一共8篮板0盖帽。同时,也别忘了巴特勒——上赛季小牛锋线上唯一身高体重兼备的悍将;史蒂文森——大胡子在季后赛里经常首发出场,奉献肉搏式的防守;巴雷亚——不但有闪电般的突破,也有粗壮的身体,在总决赛里甚至防守硬顶过詹姆斯。卡莱尔想打防守,就必须有防守型的运动员。而小牛休赛期主要的补强——奥多姆卡特、都是进攻型的运动员。当你用进攻型运动员代替防守型运动员的时候,你的ID也会随之改变。现在是小牛最艰难的时候,过去的防守没了,进攻上新的默契还没形成。要什么没什么,所以卡莱尔也晕,不知道这支队算是进攻型的还是防守型的。

小牛需要时间。当然,即便最后小牛成功转化了自己的ID,又变回了一支主打进攻的球队,能走多远也很难讲。这也不是卡莱尔能左右的问题。从这件事上,你可以看到NBA主教练们的无奈。主教练只在技战术范畴负责,如果是卡莱尔说了算,他一定明白钱德勒对球队有多重要,钱德勒也走不了。总经理小尼尔森和老板库班也不是不明白钱德勒有多重要,但他们更多要从球队长期发展和财政平衡上思考问题,作出决定。所以卡莱尔只能等着总经理给作料,给什么菜就做什么饭,拿什么身份就装什么蒜,尽人事听天命。

小牛的故事告诉我们,丢什么别丢身份证,否则很难办。想改变自己的身份,是很难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卡莱尔是上司要改,自己很无奈;也有跟自己较劲的教练。传奇后卫马克·杰克逊头一年当主教练,在金州上任,保证“勇士能进季后赛”,因为他要改变球队的ID,让数年来有攻无守的勇士变成一支强调防守的球队。可是,只要他的球队里还有那两个身高不够、速度飞快、满场乱冲的小后卫埃利斯和科里,4号位上还是进攻专家李大卫,勇士就只能在疯狂跑轰、以攻补守的路上继续前进。杰克逊的教练会当得很拧巴,除非他能说服总经理,为他换来防守型的运动员。

也不光是强调攻或守,一支球队的打法、风格、战术侧重,都可以被形容为它的ID。灰熊马刺,是上赛季黑八奇迹的对阵,但这次灰熊脆败于马刺之手(82比95)。除了马刺的吉诺比利伤愈,更重要的原因,也是灰熊把上赛季成功的ID丢了。灰熊为什么能上演黑八奇迹?为什么能在季后赛形成那么大冲击?靠的是内线“双熊”兰多夫和小加索尔。当时盖伊赛季报销,灰熊在季后赛的策略很清楚: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靠内线压制年迈的邓肯和马刺。但这次重逢,内线哥俩一共只投篮14次,杀回来的盖伊自己出手18个。灰熊不再以内为主,相当于自己把熊掌给废了。

这些,都是球队的ID,象征着统一、集体性和核心竞争力。因为停摆,本赛季季前训练营时间减半,磨合期极短,换帅或人员变化大的球队很容易晕,丢了原来的ID,弄不清自己算干嘛地。强队里的小牛和湖人(防守型教练取代进攻型教练),都很可能是因此慢热的代表。人员稳定、身份清晰、步调统一的球队,强队代表是热火、雷霆公牛,很可能迅速领跑、确立优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