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中国体育还有多少“黑色幽默”?

2011年12月27日15:15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中国体育还有多少“黑色幽默”?

黄玉斌仍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足球大审判还未结束又爆体操中心“接待门”

■本报记者 李斌

一张“天津体校接待国家体操中心领导支出明细”的图片这两天很火,结合起来前不久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在微博大义凛然的言论,让人觉得这是一出“黑色幽默”的演出。

12月,中国体坛引起最大波澜的事件自然是中国足球扫赌打黑案件的审判,在中国足球一系列假赌黑行为揪痛球迷心的时候,叶振南在个人微博上表示:“足球大案中还应加上渎职罪。当给裁判送钱成为行规,俱乐部大面积的行贿。我们的管理者不是渎职吗?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烂到根了,必须推倒重来。”结果引来网友们的讽刺,认为叶振南大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嫌疑。

时隔几天,网上就流传起“招待费”的图片,人们清楚看到其中赫然有“给黄玉斌爱人及儿子、叶振南爱人购物费30000元”的条目。这似乎已经是人们眼中“黑色幽默”的最终结局,尽管现在忙公关的公关,忙辟谣的辟谣,却始终脱不出人们对中国体育圈的长久认识。

从时间上寻找,已经很难找到中国体育“黑色幽默剧”的源头,但人们总能记起一些往事,例如1998年羽毛球项目上李矛引发的争论,还有2008年于芬和周继红(微博)的纠缠,无不和经济利益有关。长久以来,人民的眼睛一直是“雪亮的”,但这些体育项目爆出的问题,从来没有公检法努力介入。

在中国体育的独特环境中,从业者需要将自己的道德设立在很高的水平,大多数喜欢用“为国争光”来标榜自己。实际上这大可不必,无论是夺金摘银,又或是码字写稿,都是自己的职业而已,职业并无高低之分。然而金牌在很多时候成为“道德建设”的一部分,似乎有了金牌就有了道德,也难怪网友称竞技金牌已成“免死金牌”。当金牌成为政绩的一部分,那么它就足以掩盖一切,因此有人可以为了金牌,甚至为了进国家队而行罪恶之事,然后用金牌来掩盖罪恶。

以中国足球扫赌打黑的几次庭审过程看,实际上张建强、杨一民等人的贪腐金额,每笔只是一两万元,别说买不到玛莎拉蒂,甚至不如某些村官一顿饭的价钱。那为何中国足球就是人人喊打如过街老鼠,其他行业却无人关注?其一,中国足球成绩差劲,其他项目金牌光辉;其二,中国足球透明度之高,全国独一无二,媒体的关注让中国足球的一切举动无所遁形。其他行业?看看小说足矣,然后欢迎对号入座。

@微评说

@李璇R9:与昨天相关人等都三缄其口不同,今天终于有人说话了!一个疑问是:既然这么振振有词理直气壮,为啥昨天事件密集爆发时不第一时间出来说明情况?非要等到今天各地纸媒都报道了,才出来说?昨天一直到处删帖删微博灭火,这种做法太虚弱,让今天的辟谣都变得味道很怪异。

@足球铁人戚军:足球是一只麻雀,一只中国社会的麻雀。解剖好这只麻雀,分析好这只麻雀的病理,对整个体育系统,对其他行业系统,对整个中国社会,都将有积极的作用。各行业各色人等,在茶余饭后拿着足球当谈资的时候,可否扪心自问,足球的毛病,我们有吗?

@贾蕾仕(微博):老百姓要的是公平,请给一个公平,谢谢。解析足球,没有解析金牌项目价值大,强烈建议公检法机关再整一只麻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