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队重组新秀担纲 王蒙回归与否仍存变数

2011年12月27日08:59人民日报季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季芳 “王濛(微博 博客)事件”让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度深陷危机。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全队在争议和质疑声中,经历了更换领队、处罚王濛等一系列变故,相比温哥华冬奥会时,队伍早已变换了阵容。如今,风波逐渐平息,队员们的训练已经回到正轨,重整旗鼓的短道队将怎样走出阴霾、重新出发?

  队伍重组新秀担纲

  风波发生时,短道队正处于夏训过程中,训练效果大受影响。赛季初的两站世界杯赛,全队仅准备了一个半月就匆匆上阵,成绩也有失水准。“这么短的时间肯定不够。不过我们还是正常参加了世界杯,客观分析了自己的能力,抱着拼搏的心态去比赛”,短道队主教练李琰(微博)说。世界杯的4站比赛,全队都在积极弥补“欠账”,调整状态。上上周,上海站的比赛结束,中国短道队摘得3金4银3铜,也收获了他们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中的最好成绩。

  “短道队赛出了士气,赛出了精气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评价说,“全队在逐渐恢复状态,队员们在每一次比赛中都有进步和收获,可以说,短道队现在处于比较平稳的提升阶段。”

  年轻运动员构成了如今这支短道队的主力阵容。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肖涵等小将多次在大赛中担当重任。她们与老将刘秋宏(微博)组成的阵容捍卫了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的优势,范可新还在上海站比赛中为中国队重新夺回女子500米金牌。

  “队员们适应世界级比赛的能力有所提高,她们在战术把握、规则理解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都进步很快”,赵英刚说。但是,能力和经验的欠缺仍然是这些年轻选手需要面对的问题,“她们需要不断积累,经历更多大赛的磨练”。

  王濛回归仍存变数

  说起短道队的未来,王濛的回归自然是个绕不开的话题。随着这名金牌选手缺席赛事越来越多,外界对于王濛能否回归国家队的猜测众说纷纭。

  目前,王濛已确定无法参加即将在下个月举行的全国冬运会。对此,她曾公开表示:“这是组织对我的惩罚,我虚心接受。”禁赛期间,她已经向冬管中心递交了思想汇报,并且在努力训练,表达出重返国家队的愿望。“王濛重返国家队需要一个过程,这要参考她对问题的认识程度和自身的能力,还要看她有多大决心,做出多少努力”,赵英刚说。

  人们担心,已经27岁的王濛与巅峰状态是否相距已远?

  赵英刚表示,王濛经历过很长时间的系统训练,有基础,能力也是有目共睹,“她的起步水平不低,也具备了恢复能力的潜质,对于像她这样的老运动员来说,状态应该是可以恢复的。”王濛自己也曾表示不会放弃,要努力保持状态,争取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有所作为。

  “如何迈过这道‘坎儿’,要看王濛自己的努力”,赵英刚说,“希望她能够从错误中查找原因,吸取教训,真正地进步、成长。无论是以后的训练,还是今后的人生路,这都会是她的收获。”

(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