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是否幸福收入不是最关键

2011年12月27日02:29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字号:T|T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研报告》,70%的中国家庭觉得比较幸福。其中年龄在30岁到34岁之间的人家庭幸福感评分最高,年龄在35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家庭幸福感评分最低。此外,3口之家最幸福,1人家庭的幸福感最差。

  调查显示,“家人身心健康”、“与父母关系和谐”

  、“与邻里关系融洽”和“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要比其他家庭更幸福一些。有意思的是,收入并没有出现在“幸福感最强的家庭”中,人们的幸福感并没有随着收入的提高而增加。而“邻里关系融洽”却成为“最幸福家庭”的一项指标,与邻居“从不来往”的人幸福感要差很多。亲子关系对家庭幸福感也有显著影响。

  家庭不幸福的受访者普遍认为,“婆媳、翁婿关系紧张”、“夫妻沟通不好”和“工作压力大”是导致不幸福的罪魁祸首。而“收入低”排在影响家庭幸福感的第四位。

  受访者最需要帮助的三项内容是: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咨询;婚姻与家庭关系指导;婴幼儿托管服务。对老人的护理和赡养需求也占相当的比例。

  调查者认为,在完善公共健康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们身心健康水平的同时,提高社区的公共服务能力,培育家庭服务业也是当务之急。据《北京晨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