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蒋氏烙印”重回轨道 新疆虽败但已打出血性

字号:T|T

90:97!新疆队输了,也遭遇了客场两连败。但是这个夜晚,全华班的新疆队并没有给远在家乡的球迷丢脸,在伤病满营的情况下,他们打出了血性与气质,那支带着“蒋氏烙印”的新疆队正在重回轨道。

尽管此番客场之行还没有赢来一场胜利,但是蒋兴权仍然在赛后称赞弟子:“在一个外援被辞退,另一个外援受伤的情况下,大家都很努力,精神面貌都不错。”

12月25日是圣诞节,但是困难重重的新疆队却无心过节,看着全场浓浓的圣诞气氛,和队友们的拼劲,俱乐部总经理郭舰觉得有些对不住大家。

的确如蒋兴权所言,昨晚的新疆输了比赛,但从头到尾都没有输掉精神。赛后的场馆里,东莞球迷还在庆祝圣诞节,新疆队的队员已经从更衣室出来排好了队,准备走路回酒店。由于比赛场馆离驻地只隔了一条马路,12月25日的训练和比赛,他们都是这样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场馆。在技术统计单上,9名上场的队员的数据也整齐地排列着,没有任何人被拉下,他们悉数得分,其中有5名“排头兵”得分上双。

最令人欣慰的是唐正东(微博)终于“回”来了,他带着17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和受伤的飞虎一起“归来”。赛后,唐正东白皙的脸上还泛着一阵潮红,那是拼搏留下的色彩。这一夜唐正东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要适应自己绿叶的角色,之前很多年都是按主力去定自己,现在在场下坐的时间一长浑身都僵了,现在我明白做为一个球员,无论是替补,还是主力,只要为球队贡献力量,就是我应该做的。”上一场还训了大唐的蒋兴权也说:“这场比赛他打得不错。”看着唐正东的表现,巴特尔(微博)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由于上场时间减少,他的病情也好了很多。

场上大家拼命,替补席的球员也没闲着。看着队友们的表现,买尔旦兴奋得打起了飞哨,西热力江(微博)挥着毛巾跳起了舞,他们以这种激昂的方式为对友鼓劲。

看看木拉提拼了命的连突带投,就看到了什么是新疆的精神。在上场的20分钟里,木拉提得到13分3个篮板,而两分球的进攻没有一次失手,初为人父的木拉提更加懂得什么是责任。“现在球队遇到很多困难,这样的时候,大家都站出来了,不光是我一个。”木拉提说。对于自己近期以来的出色表现,木拉提归功于主教练给自己的机会:“主要是现在上场时间多了,也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虽然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夜晚,可是最终球队输了,也让他不爽:“虽然打得好,但必竟不是赢球,好输还是不如赖赢啊!”

之前一直被邓华德(微博)按在板凳上的孙伟博(微博),恢得了上赛季的“小明星”本色。打满全场的他为球队贡献了16分,在他的积极防守下,东莞队外援约什提前6犯下场。

目前球队的团结充斥在每个细节中,除了替补比赛还剩一分多钟时,巴特尔把场上的几名叫拢,大家围成圈搭着队友的胳膊,听队长最后一次布署关键时刻物犯规战术。

大往酒店走的路上,唐正东还表扬着买尔旦:“6个篮板,不错啊!”,买尔旦腼腆地笑着。

和唐正东并列得到全队最高分(17)分的徐国翀赛后,感谢了记者为他澄清的冒名微博。虽然这是一场不错的比赛,但全队高达23次的失误也让蒋兴权忧心忡忡:“今天我们篮板赢了,但是失误太多,以后必须加强训练。”失误持续居高不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磨合的平时的训练存在问题。

记者快评:这一战,虽败犹荣

如果没有约什和兰多夫第四节四记神准的三分,这将是一场新疆本赛季最出彩的胜利,尽管最后输了比赛,但是球队打出了充满化学反应的团队篮球,我们要为木拉提依旧神勇高效的表现而喝彩,还要为唐正东恢复当年MVP风采而欢呼,更要为孙伟博力战48分钟压倒东莞外援约什的“惊世之作”而致敬。

孙伟博近3个赛季是老帅蒋兴权着力培养的一名组织后卫,虽然称不上优秀,但是他通常能获得1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他弥补了球队在这一位置上的空缺。本赛季,邓华德并不看好他,在组织后卫位置上接连使用木拉提、西热力江、葛暘,却很少给孙伟博这位经历过总决赛历练的小伙子机会。

在蒋兴权执教后,他首先解放了孙伟博,上一场与广东的比赛,他先后与陈江华、刘晓宇(微博)布鲁克斯对位,并没有处于明显下风,本场比赛上场48分钟更是表现神奇。对位约什,在短暂的不适应后,不但限制住了对手发挥,还在进攻端穿插跑动,多次觅得得分良机。两分球5投5中,罚篮7投6中,全场拿下16分,制造对手7次犯规。

有了孙伟博这样的球员,新疆无需再为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米尔斯无人可替而发愁。孟铎(微博)、徐国翀、西热力江的稳定表现,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位置也让人放心,在孙伟博弥补了本赛季球队在组织后卫上的一大漏洞之后,新疆的的外线已经无忧。

本场比赛,另一大惊喜在于唐正东,这位曾多次获得常规赛MVP的中锋逐渐找回了状态,本场比赛出场25分钟拿下17分和12个篮板,他柔和的手感,灵活的步伐结合强壮高大的身躯,让兰多夫在内线占不到丝毫便宜,有了大巴和大唐,新疆的中锋不再是纸面上的辉煌。

邓华德虽然下课,但是他曾提出的“牺牲几场胜利换取年轻人成长”的策略是没有错的,如今的球队还剩下大前锋这一个明显软肋。接下来要看俞长栋和买尔丹的了,小他们俩几岁的东莞小将孙桐林是他们的榜样。在队内他们更应拜木拉提为师,虚心向这位新疆队最好的蓝领球员求教,他的篮下进攻和防守技巧如能被二人掌握七八成,那么新疆内线会成为新疆球迷最大的骄傲。

上赛季总决赛失利,新疆队板凳深度不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或者夺取总冠军,那么孙伟博、俞长栋和买尔丹几位年轻人必须顶上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