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道德管理是空想 请给权力加防火墙

2011年12月26日11:5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轰轰烈烈的足球大审判,成为了过去一个星期全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但要问大多数人看了之后有什么感想,不外乎“意外”再加一点“失望”。意外是因为人们没想到那么多球队、那么多裁判、那么多官员都成为了潜规则的牺牲品,而失望却是因为,几个原足协官员贪污的数目,实在让见惯了巨贪的百姓有点提不起精神。

平安夜,央视新闻频道再一次聚焦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足协前高官,这一次披露的几人的采访内容更加丰富一些,杨一民回忆说,自己在看守所经常半夜醒来然后默默流泪,而当记者向南勇提到,2001年世界杯出线时他是中国代表团团长时,南勇咧嘴苦笑的同时,又迅速低下头掩饰自己情绪的波动。包括谢亚龙,依然还较真地就和记者针对媒体对他髂腰肌理论的误读进行辩解。这些足协昔日官员的面目,远不像一些人印象中的贪官那般可憎,而他们这么多年累积起来的那点不正当所得的金额和名目,更是让一些同一级别甚至更低级别的贪官心生不屑。

当然,也有些人会在看完相关报道后睡不着觉,这些人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其他项目或者部门的那些干部,谢亚龙自己也说了,在来到足协之前,他类似的好处已经开始收了,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几个人倒霉就倒霉就他们被总局领导派到了足管中心来,明眼人都看得出,要不是因为他们在足管中心工作,这一次的反赌扫黑无论如何扫不到他们头上。

看到有别的体育界的一些人士在网上发微博说,为什么首先进行了职业化改革的足球却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在这些体育界人士看来,似乎职业化改革成为了足球圈腐败的主要原因。这种观点纯属误导加扯淡,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万大雪招供说2009年全运会单是某一个地方足协就给了他45万元贿赂,在足球职业化之前,全运会早就已经是一个腐败的重灾区了,全运会足球比赛的裁判收受贿赂,谁能保证其他项目就能例外呢?

所以说,足球的问题,不过是中国体育的缩影而已。

我们无意给那些足坛蛀虫开脱什么罪责,他们已经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只关心中国足球能从这次大审判中得到什么?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在南勇落网之后至今的将近两年时间里,中国足球的滑坡非但没有刹车,甚至还有加速下坠的趋势。而谢亚龙之前主管足协工作的那位高官,也许他的确是个清官,但他在位期间一些错误的决策和做法,对中国足球整体健康发展带来的危害,却似乎并不比那些贪官轻多少。

没有监督的权力百分之二百会滋生腐败,所谓“道德管理”和“自我约束”往往只是一句口号或者美好的愿望而已,既然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个星期足球大审判揭露出的所有案情,基本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种种不健康现象的另一种集中体现。那么下面要做的就是,给这种绝对的无限制的权力加一道防火墙。看看几个原足协高官今天的悲惨模样,您真的还会留恋那种既”随心所欲“又”危机四伏“的权力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