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杜锋升级杜指导:当教练就是考验自己的耐心

2011年12月26日10:47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东莞报道 穿运动装的杜锋,和穿西装的杜锋,哪个更帅些?

有一个答案是:“杜锋穿什么都够帅。”笑着给这个答案的人,名字叫做杜锋,现在要适应着一会儿穿运动装、一会儿穿西装的杜锋,现在仍然习惯被队友叫“杜锋”或者“锋哥”、却必须专注于做“杜指导”的杜锋。不必改变的,只是每天下楼来参加教练组会议前,每天训练或者比赛结束上楼休息时,属于他自己的那块天地,广东宏远队运动员宿舍,405室。

杜指导的每一天,那种感觉还在。杜指导的每一天,都不忘提醒自己。“运动员的生涯真的很短暂,有些事情是迟早要经历的,就看你能不能自己去适应,”12月22日,广东宏远主场迎战新疆广汇队的这天中午,忙里偷闲跟记者在俱乐部办公室里聊天的杜锋感叹着。

这一天,杜锋很忙,忙他现在分内的事情,他是广东宏远队的助理教练。这一天,广东宏远队赢了对手,过去三年总决赛无一例外遭遇的对手,也是杜锋的家乡球队。

【早上9:00】传球、捡球,他惟一不做的事情是投篮

宏远打新疆,即使你是个旁观者,也会按捺不住兴奋。这天早上,杜锋就比平时没有比赛时,早起了一个小时。

本来八点过了起床是正常,可这天早上七点半,他就把自己从床上赶了起来。这个赛季的宏远队,比赛日添了一项新内容,就是球队去体育馆进行投篮训练前一小时,教练组会先开一个会,再商量一下当天比赛的要点。主教练李春江,两个助理教练,杜锋加张博(微博)雨。

“其实也还好,不用上场训练、比赛,但作息时间没什么大变化,变化就是可以相对自己灵活掌握了,”坐上开往体育馆的中巴,杜锋几乎是自言自语地说道。上车前,他还扯着嗓子喊了两声“王征”,当然是要催年轻人动作快点儿。助理教练,有时候也会想助理。

依着惯例,早上九点整,广东宏远队的球员们走进了东莞体育馆。晚上要比赛,早上的一个小时训练时间,基本上都是安排投篮。一身运动服的杜锋,跟走在身前的周鹏(微博)没有任何区别,区别只在于,坐到场边的板凳席上时,周鹏开始脱去长衣长裤,杜锋只在旁边坐着不动,间或再开一两句玩笑。现在,他再不需要轻装上阵了。

热身,慢跑,当球员们的准备活动将近尾声时,杜锋站起身,走到场边的球筐前,跟队医一起操起一个个篮球,换换地滚向远处球员们的脚下。杜锋打了十几年球,这种场景他看得再熟悉不过,但现在他再不是等球的那一个。后来跟记者聊天时,他丝毫不隐瞒自己的感觉:“球员的职业生涯就那么短,所以角色的转换是迟早要来的,关键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他当然需要调整心态,因为脱下外套,他在场上转身、投篮,动作依然会比队里的几个年轻球员娴熟和精准得多。“我承认,最初俱乐部和(宏远)公司领导跟我谈这个事情时,我的确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大家沟通后,我觉得都可以理解了,”杜锋告诉记者,“如果联赛还是给我报名,同时又下决心锻炼年轻人,那我可能一场比赛里就打十几分钟,而且很可能是最后关键的那十几分钟,可要是老没有活动和适应时间,谁敢保证自己上场就能起作用呢?所以,我觉得这样挺好。”这样,就是杜锋没被列进本赛季广东宏远队的联赛参赛名单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退役,两年后的全运会上,他应该还会披上广东队的战袍,老将复出,那是全运会的潮流。

眼前,杜锋还是要进场,站在三分线外,招呼着苏伟(微博)、董瀚麟(微博)、王征们,一个个跑位到自己跟前,接自己的传球,转身,跨步,勾手投篮。每个人完成这一连串动作前,杜锋总会习惯性地叮嘱一句,自己惟一不做的事情,只有投篮。“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我就是提醒他们,根据他们各自的情况,着重强调一些要点,”忙活半天下来,杜锋很淡然地告诉记者。

当教练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要考验自己的耐心。

【下午5:00】洗澡、换西装、挑领带,“这时间都花在臭美上了”

比赛日的训练,自然比往日里的战术训练轻松不少,回俱乐部,再看一遍对手录像,吃午饭,睡午觉,再一睁眼,已经接近下午四点,那是球队的准备会时间。

半个多小时后,球员们离开会议室,各自回了宿舍收拾东西。杜锋则跟李春江、张博雨一起,钻进了教练办公室。手头的笔记本上,不一会儿就多了不少文字。瞅着记者,杜锋笑言,那都是“战术机密”。不看也知,肯定是广东宏远队内线与对手周旋的要点。

“开会的时候,主要的东西都跟队员们叮嘱过了,包括他们每个人的主要任务,包括对方内线球员的特点,”再扭身跟记者一起上楼,进了自己的宿舍,杜锋不紧不慢地说道,“其实我挂着助理教练的身份,已经有四年多时间了,只不过前三年始终是助理教练兼队员。至于提醒队员们一些比赛要点,以前老板和老李(李春江)讲完了,我也会说的,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别扭。”

杜锋的宿舍,因为最近几天正要腾一个房间,进门小客厅的桌子上,便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甚至还有些“文物”。记者眼尖,瞅见一个胸卡,是不知道多少年前的宏远集团员工卡,上面贴着杜锋的相片,呈现的还是一张无比青春的面孔,外加曾经流行过的“郭富城头”。“呵呵,那应该是我刚进队时候的了,1997年,老了,老了,”杜锋一边感叹着,一边跟记者盘算起身边的伙伴,“我是1997年进队的,张博雨比我早一年,刚来的时候,我跟林立、黄勇住一套宿舍,后来室友换成了于梁(微博),再后来就自己搬到这间屋了……”提到的这几个名字,现在还是宏远队一员的,真就只有他自己和张博雨了,都是助理教练。

时间已是五点,杜锋却还有一件事情必须认认真真:换行头。当球员,最重要的事情,是从门口那摆得满满当当的鞋柜上,挑出一双自己最得意的比赛鞋。当助理教练,最重要的事情,则是从鞋柜旁高高的衣橱里,挑一套最合自己心情的西装。“你好像发福了哦,”记者打趣道。“绝对没有,”杜锋不等听完,就立刻应答,“别说我不打球了,身材就没了,呵呵,这几年我的体重都没什么大变化,少了103(公斤),多了105(公斤),照我的身材,够苗条了吧。”

聊着聊着,杜锋突然想起来:“有六七年前了吧,你们报纸还写过我这些西服、领带啥的呢。不过,以前真的没什么机会穿,现在做助理教练,篮协也要求穿西装打领带的,正好搬出来。呵呵,不过,每场比赛前,洗澡、换西装、打领带啥的,时间都花在臭美上了……”

仍然爱“臭美”的杜锋,早已是当爹的杜锋了。只不过,他现在饱受两地分居之苦,妻子带着儿子呆在北京,至少在联赛期间,杜锋只能扮演一个已婚“单身汉”,距离俱乐部不远的家里单元房,也只能暂时空置着。“过几天,我妈要来东莞,北方冬天太冷,来这里舒服些,”老太太来,杜锋的胃至少有得照顾了。

【晚上9:30】开玩笑、看统计,“你那球一转身就过他了”

粤疆之战,虽然正逢上新疆队换帅、马丁被辞退,双方的实力对比骤然倾斜,想亲眼一睹的人还是趋之若鹜,杜锋费了好大力气弄来几张球票,准备带着去球馆送给等在那里的朋友,可就在去体育馆的路上,他的电话又响了。可是这一下,他也爱莫能助了。

这是插曲,进体育馆,广东宏远全队立刻钻进更衣室,做最后的赛前准备和动员。十五分钟后,记者入内,正赶上主教练李春江强调完注意事项后,杜锋补充三两句。“大家注意一下,新疆队的防守一般都很凶,咱们做动作的时候一定要有思想准备,”不必多说,提醒就够。

散会,进场,新疆队已经开始在场地另一边热身。杜锋走过去,跟大巴打了招呼。“我跟他说,这个赛季他可是返老还童了,这场球得悠着点儿了,”老熟人见了,杜锋当然会开玩笑,大家也都习惯了这么“先礼后兵”,惟一的区别是,杜锋再不会上场,跟巴特尔(微博)面对面厮杀了。

一场牌面实力差了不少的焦点之战,却至少在上半场演变成了胶着乱战,广东宏远队直到上半场结束前两分钟才稍稍发力,半场时将差距拉开至8分。下半场,新疆队仅剩的外援米尔斯因为腿部拉伤彻底休息,大巴打了不久也下场,比赛才渐渐失去悬念。眼见对手换上替补,广东宏远队这边,主帅李春江也不断招手,遣上阵中的年轻队员们,任骏飞、李原宇一个个披挂上阵。每个人离开板凳席、准备走进场地内时,杜锋又不忘用最简单的言语提醒一下。

“年轻队员上场,不光是缺经验,在个人技术的运用上,有时候也未见得合理,”赛后回了俱乐部,松下神来的杜锋如是告诉记者,“你就说小董(董瀚麟),他的身体素质、特点跟我年轻时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但有时候在篮下,他的第一次起跳高度绝对没问题,但接下去需要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起跳时,他就少一些经验。”事实上,给年轻球员传经,他不仅会讲场上的动作要领,甚至坐在板凳上的新人,他事后也会特意提醒,该重点关注哪些环节。杜指导,心细。

所以赛后在更衣室里,看完技术统计,杜锋又跟身边的任骏飞念叨起来。任骏飞下半场被换上,杜锋和李春江的想法就是,利用他内外相对均衡的特点,牵制对方的木拉提,不过后来新疆队也走马换将,任骏飞改成了对抗买尔丹。“第四节那个球,你单打买尔丹,论脚步肯定你是要灵活些的,所以你一转身就很有机会过了他,”就只见,杜锋一句句地说,任骏飞一下下地点头。

记者笑问:“现在队里的年轻队员,到底有没有人叫你杜指导?”杜锋更笑:“有叫老杜的,有叫锋哥的,不过其他球队有不少队员叫我杜指导……”身边的人,谁也没觉得他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