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盘点小德2011狂欢四幕戏:硬地称王 红土倒纳

2011年12月26日10:0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人们一直觉得费纳二人对网坛的统治还有很久,但德约已经打破了这一格局,还建立了自己的统治,2011年,德约做了太多的事情,以至于到最后他也自问是不是超出了人类之极限。

●硬地称王

澳网(微博)之前,世界网坛在双头统治下平稳运行——完美的费德勒和野蛮的纳达尔,两人都很好很传奇,不过总是有一个过敏的塞尔维亚人在后面追赶。但突然之间,这个塞尔维亚人暴动了。

在墨尔本,纳达尔突然发现自己对澳网的追寻成空。决赛中,穆雷输掉39击的回合球,让德约赢下第一盘……德约在更衣室里与一群塞族兄弟彻夜庆祝又一个大满贯。

在印第安维尔斯,德约成为纳达尔之后首个连胜费德勒6盘的人,之后德约又连胜纳达尔。渐渐地,没有人再说德约是依靠运气了……

只有桑普拉斯、阿加西和费德勒,实现过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的三连胜,但德约还在中间加上了迪拜,在硬地,德约已经无敌。

●红土倒纳

新版德约没有任何缺点。他总能把球打到让对方最不爽的位置,发球进步极大,回球永远成功,守在底线像个太空堡垒,进攻肆意又不冒失,任何场地的任何陷阱都难不倒他,他专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把纳达尔打趴在红土上。

2011年5月8日的马德里,纳达尔携红土对阵德约9战全胜之势,试图终结德约的37连胜,但纳达尔失败了。特洛伊基的教练德维特说:“德约在2011年的成就中,以红土战役最为经典。这是终极挑战。”

罗马,德约在半决赛中与穆雷鏖战至凌晨,转身又与纳达尔再战决赛。

尽管最终带着获胜即成为世界第一的压力,德约在法网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但他依旧是非人类,不是么?

●一路绿灯

温网前后,德约的阵脚却更加牢固了。他拿到了塞尔维亚奖励给他的外交护照,球场上也更加通行无阻,一共打出了13个6比0。童年“赢下温网,成为世界第一”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他的坚韧依然在,他只要变得伟大。但要继续压制费德勒和纳达尔,德约需要超凡脱俗的能量。

2010年12月,德约科维奇(微博)为祖国赢下戴维斯杯后,逐渐改变了食谱,温网时他已经瘦得像个自行车运动员,但力量足得像机械战警,他不再过敏和呕吐,他的医生说:“根据中医理论,人的信心与胃是有联系的。”

在那3天之内,一切都大开绿灯。周五,他在半决赛中击败了特松加,在24岁43天时成为了世界第一,结束了费纳二人盘踞世界第一宝座两年多的时代。周六,他和兄弟们骑了一会自行车。周日,他战胜了从未在大满贯中战胜过的纳达尔,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草地大满贯。然后,他开始吃草……

●打出宇宙

如果不是在辛辛那提退赛,或许德约能把大师赛5连胜的数字提升到6,也需他是特意留力美网,在这个他总是错失冠军的地方。

半决赛中,他逆转了费德勒两个赛点。第一个赛点是2011年最精彩的一球。德约说:“那一球,我很放松。我停止了思想,我不想再在心理上被打败,在大满贯中输给费纳二人。”

难道这就是2011年的终极?不,还有他第6次战胜纳达尔。那一战,纳达尔其实也达到了极限,但德约的教练法吉达说:“德约打出了宇宙网球。”

在室内赛季,德约累了,伤了,他要结束这疯狂的一年了:64胜2负,面对费德勒和纳达尔时10胜1负。2011年1月1日时,他还差纳达尔6210分,赛季结束后,他领先4035分。他是公开赛时代第6个一年拿下3个大满贯的球员,也是第一个连续战胜两大超级巨头的球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