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2011年国际足球回顾:哈曼的“悲剧” “单级”巴萨

2011年12月26日09:1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微博)、郑道锦)2011年的国际足坛不免令人错愕:哈曼挑战布拉特的国际足联王位却因涉嫌行贿从亚洲足联“神坛”跌落;中国足球腐败案历经两年调查终于拉开庭审序幕,各色人等的丑恶行径曝光于世;韩国“涉假”球员或身陷囹圄,或先后自杀;意甲(微博 专题) “电话门”主角莫吉被判入狱;西甲(微博 专题) 、意甲联赛推迟举行……

  幸好,还有巴萨(微博 数据) ,一个将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冠(微博 专题) 、欧洲超级杯、世俱杯五座冠军奖杯揽入怀中的世界“单级”俱乐部;还有巴萨和皇马(微博 数据) 的国家德比;还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永无停止的“争斗”,以及“外来者”内马尔的间或闪光;还有日本女足帮助亚洲赢得第一个成人世界冠军……

  哈曼的“悲剧”

  62岁的原亚足联主席哈曼未能收获一份应有的成熟:今年3月宣布挑战已在位13年的布拉特、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本就是一份难事,向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成员协会行贿更是“脑残”行径。结果,布拉特掌握了哈曼行贿的证据,哈曼退出竞选,今年7月他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终身禁止从事所有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哈曼曾联合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沃纳反诉布拉特称:卡塔尔重金收买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布拉特重金贿选。反击未获成功,布拉特在丑闻阴影中连任。

  哈曼从亚足联主席宝座跌落,给了中国人张吉龙机会,后者以第一副主席身份成为代理主席。哈曼并不甘心,先后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一是质疑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的合法性,声称自己才是亚足联主席的唯一人选,该请求被驳回;二是针对其被终身禁止从事与足球有关活动提起上诉,该上诉尚无结果。

  腐败的下场

  12月19日,中国足球腐败案拉开庭审序幕,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涉嫌13起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273万元;足管中心原副主任杨一民涉嫌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25.4万元;曾有中国裁判第一人之称的陆俊涉嫌先后6次收受相关足球俱乐部给予的财物,共计71万元……他们将等待法律的宣判。

  5月,韩国检方怀疑韩国部分足球运动员涉嫌与非法赌博组织勾结,控制足球比赛的结果。调查当中,既有涉嫌赌球的球员和教练自杀,也有10人被终身禁赛,涉赌人员达63人。韩国政府在打击赌球上快刀斩乱麻,且在11月8日通过了国家体育促进法的修正法案,加重了对操纵体育比赛的惩罚力度。

  赌球不是韩国的一家“专利”,意甲“射手王”西格诺里也来凑热闹,他因涉嫌操纵比赛遭到逮捕,国米(微博 数据) 罗马也被牵扯进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2006年5月被意大利媒体曝光的“电话门”终于有了了结。时任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队总经理的莫吉被控多次贿赂足协官员,以达到私定裁判操纵比赛的目的。这起丑闻让“老妇人”降入意乙,并被剥夺两个赛季的联赛冠军,而莫吉近期也被那不勒斯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4个月。

  土耳其警方今年7月开始就土耳其超级联赛及乙级联赛操纵比赛案件展开调查,多场比赛被确认为操纵比赛,土超联赛也因打假调查被迫推迟。数十名涉嫌假球案的球员、俱乐部经理、官员甚至包括一名足协副主席遭到拘捕,其中包括费内巴赫切俱乐部主席耶尔德勒姆,他有可能被判处114年监禁。

  联赛危机

  国际足坛不仅存在腐败,作为其根本的联赛也存在危机,而这与世界经济低迷不无关系。

  8月19日,随着西甲球员工会和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劳资谈判破裂,西甲联赛27年以来首次停摆,首轮比赛未能如期进行。原因是:西甲俱乐部负债总额接近40亿欧元,皇马和巴萨却日益扩张;近200名球员被拖欠约5000万欧元薪金,很多西甲球员连24万欧元的最低年收入保障都拿不到,但C罗、梅西却挣着千万年薪;在俱乐部赖以生存的电视转播费方面,西甲实行的是按贡献分配,这意味着皇马、巴萨攫取了其中绝大部分。球员工会主席鲁维亚莱斯曾直言:“西班牙竞技体育已陷入经济危机。”

  以上种种均源于西班牙经济的低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西班牙经济现状大不如前。当外界无力支持足球俱乐部时,西甲的生存环境必将更加恶劣。

  原定于8月底开战的意甲联赛也推迟到9月9日。意甲的劳资纠纷主要集中于几项霸王条款,但本质都是因为钱。球员工会的要求包括: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就算不在球队计划之内,俱乐部也不准拒绝其参加全队合练;如果俱乐部不想继续留用球员,也不能在合同最后一年对球员任意处置。这些要求实际是为了抵制意大利政府的“团结税”,该税是意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而针对包括球员在内的高收入者推出的。对于俱乐部和球员,这一税收不是小数目,双方都不想承担。

  离别唏嘘

  各种离别令2011年世界足坛充满唏嘘。

  前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从AC米兰(微博 数据) 回到巴西,小曼奇尼国际米兰回到巴西,迪亚拉从皇马回到法甲,克洛泽离开拜仁(微博),前巴西国脚梅洛离开尤文(微博 数据) ……他们以告别豪门的方式表明自己已走到职业生涯尽头。

  虽然从国际米兰加盟俄超安日队的埃托奥正值当打之年,但2000万欧元的年薪显然无法抗拒;阿内尔卡从切尔西(微博 数据) 转投上海申花,同样离不开一个“钱”字。当然,博扬离开巴萨、日尔科夫离开切尔西、潘德夫离开国际米兰则是为了主力位置。

  曼联(微博 数据) 老臣内维尔斯科尔斯宣布退役,“外星人”罗纳尔多退役并进入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工作,前阿森纳(微博 数据)队长维埃拉从曼城(微博 数据) 退役,意大利传奇球星卡纳瓦罗由于严重膝伤告别足球,前利物浦(微博 数据) 传奇后卫海皮亚勒沃库森退役……他们的退役给人们留下无尽的回忆。

  而最让人唏嘘的是与这个世界的离别。11月27日,威尔士队主教练、曾被称为“英超(微博 专题) 活化石”的斯皮德突然在家中自杀身亡,这一消息令整个英国乃至欧洲赛场都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情绪。悲痛尚未散尽,又一个令人震惊的噩耗传来12月4日,巴西传奇球星苏格拉底因食物中毒引发肠道感染不治身亡,享年57岁。此外,英格兰传奇球星洛夫特豪斯、前匈牙利队长弗洛里安·奥尔贝特也离开了我们。

  “单级”巴萨

  2011年的国际足坛虽然给人添堵,但也带来了快乐,巴萨就是一个快乐的源泉。

  将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冠、欧洲超级杯、世俱杯五座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巴萨俨然成为世界“单级”。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