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NBA在推广乏力中揭幕 新赛季口号在哪里?

2011年12月26日08:4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上依然人流如织,曾经在大品牌专卖店最集中的52、53街区之间屹立了13年,拥有三层楼,占地35000平方英尺的NBA(微博)专卖店,已经被一家日本的日用品专卖店所取代。第五大道上的各类专卖店就是品牌实力的象征,作为全世界租金最贵的地方,往往一两个街区的地段和多大的占地面积,都是一个国际性品牌必须考虑的面子问题。

  “我们那家店十天前才关,我们也没有办法,人家租金涨了几十倍,我们确实没法跟日本人的出价相比。”短时间重新在48街区与第五大道交汇处开了一家缩水几乎近十倍的NBA专卖店里的黑人营业员约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尽管他反复强调NBA明年计划还会在第五大道上另外再开一家跟以前规模差不多的专卖店,但具体时间是多久,约翰很难答上来,只能反复地用“May Be(可能)”。这位已经在第五大道上的NBA专卖店干了五六年的老员工内心的酸楚一览无余。

  第五大道上的NBA专卖店的变迁,或许就是如今NBA最真实的缩影和写照,同样缩水的新赛季,同样让人看不清的未来。如同23日晚ESPN解说员琼·巴里在NBA前瞻节目中那句无奈的发问:“有谁来撑起NBA?”

  推广无力

  新赛季口号你知道吗?

  迈阿密热火在19日的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季前赛时,著名的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最关心的话题是:“NBA准备好了吗?”

  金发碧眼的主持人MAGGI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们这段时间前前后后采访了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大都是“NO”,“说实话,我们台也没怎么准备好,之前没有想到NBA会仓促达成协议开战,只能从美式橄榄球等其他项目的转播中调配出时间来,肯定力度和精心无法跟过去相提并论。”在MAGGI看来,NBA这次停摆结束重新开战太仓促了,“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今年在推广上没有给人深刻的印象,像过去那样琅琅上口的宣传口号‘I Love This Game(我爱NBA)’以及‘Where Amazing Happen(神奇在此发生)’,今年根本没有,连我们媒体都有这样的感觉,可以想象,有多少球迷会感兴趣?”

  重庆晚报记者在迈阿密的美航球馆和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都看到,即便场内季前赛激战正酣,但在贵宾休息厅,记者工作室,电视转播大多定格在同时进行的美式橄榄球比赛,显然,大家的注意力还根本没有从美职棒,美式橄榄球或者冰球上转移到NBA上面来。“停摆后准备期太短了,当年停摆后赛季虽然缩短了,但准备也比现在长。”FOX电视台的资深记者托马森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在他眼里,今年NBA仓促上阵,谁都无法判断结果是好是坏,“希望上帝保佑,走着瞧吧。”

  揭幕在即

  球员还在度假中?

  作为商业化最成功的联盟,大卫·斯特恩和他的团队已经为这个仓促上阵的缩水版NBA作了力所能及的噱头计划了。圣诞大战作为揭幕战,多支强队对碰,NBA希望能够通过巨星招牌重新把注意力吸引回来,“一上来就是高潮”。

  但NBA的算盘可能会落空,因为从之前的多场季前赛来看,大多数比赛很拖沓,尤其是不少巨星,表现相当一般。“我感觉他们大多还在度假中,”FOX的托马森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停摆时间太长了,很多球员根本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会结束,即便也在保持训练,但一下子很难从假期的状态中走出来。”

  跟了7年湖人,8年尼克斯的资深篮球记者、来自《纽约时报》的贝克更是用自己的直观感受描述很多人担忧的一切,“这段时间尼克斯几乎每天训练都有新的人来,也有人离去,队伍很不稳定,各队试训自由球员的时间太短了。”贝克认为,新赛季NBA属于阵容稳定的队伍,“尼克斯如果没有化学反应,这个赛季也难有作为,毕竟他们还是一支新球队。”

  和贝克保持一致的是大多数美国专业人士,在23日晚ESPN的赛季前瞻专题节目中,众多嘉宾的看法都是,像小牛这样阵容相对稳定,热火这样已经度过磨合的队伍,新赛季是希望最大的。大多数人都看好知耻后勇的热火,包括詹姆斯自己也透露,上个赛季总决赛失败后,他把自己关在训练馆整整两个星期,“我之前一直没想明白自己还能做什么,现在我清楚自己该干嘛了。”

  无懈可击?

  看谁都不像

  新赛季越来越多的球队构建了多巨头,但就像小范甘迪说的那样,一个球队不是简单的靠巨星扎堆就能有化学反应的,“在我眼里,没有哪支队伍是无懈可击的。”

  ESPN的专题节目中,各位嘉宾当自己是圣诞老人为强队们各送了一样圣诞礼物,形容他们眼中强队们存在的缺陷。萨德把拖鞋和枕头送给了凯尔特人,“他们的岁数太大了,这样强度和密度的赛季,他们中肯定会有不少老枪受伤,他们也只能穿着拖鞋,靠着抱枕看转播了。”

  迈克尔·威尔本将一把锁送给了尼克斯,“上赛季他们的防守太差了,今年虽然来了钱德勒,希望他们能够锁住对手。”琼·巴里把一个玩偶送给了雷霆,“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样了。”还有嘉宾给热火送了书,认为他们还够得学。所有人的观点都是,新赛季不会有绝对的强队,小牛、公牛、热火这样的队伍都有机会,“谁少受伤,谁就有机会。”

  无独有偶,球员们考虑的也是这样的问题,不管是韦德,小斯,还是詹姆斯,保罗等人,都认为这个赛季可能会是一场混战,“常规赛只是开胃菜,谁都很难说,最后的冠军是谁的,毕竟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刚刚交易到快船的保罗说。

  忧心上座

  有几支球队能是尼克斯?

  结束停摆,老板们牺牲了不少利益,但现在他们更担心的是,一个缩水版,而且缺少推广的新赛季,能否赚到钱。

  尼克斯的赛季套票早早就卖光了,但并非所有队伍都有尼克斯那么幸运,背靠着纽约这座吃喝不愁,富人众多的国际大都市。即便像热火、雷霆这样的强队,也在担心自己的上座率。“新赛季揭幕战都好看,但哪可能天天都有热火打小牛,公牛PK湖人,尼克斯战凯尔特人。”FOX的托马森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在他看来,背靠背的比赛考验的不仅是球员,还有俱乐部老板,“每天都有比赛,球迷哪里有那么多时间看,这两个月,还有美式橄榄球呢。”尼克斯球迷霍华德就说,他来看尼克斯的比赛纯粹是一种惯性,“说实话,今年好多队换了哪些人我都还没搞清楚,特别是那些新秀,状元我都叫不上号来。”

  可以预计的是,新赛季不少球队会在球票促销上下更多的工夫,像奥兰多魔术,他们就在不少球票中包含了小吃饮料等,还有球队会在互动活动,赠送小礼品上下工夫,“我们会继续考虑措施的,唯一麻烦的是,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热火官员这样说。

  美国不少经济专家都认为,停摆后遗症更多的会在关注度、球市等方面体现出来,“表面看起来比赛没少多少,但NBA受到的伤害很大,这不是金钱能够等量代换的,需要时间来疗伤。”

(重庆晚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