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协回应涉案球队处罚:若都降级联赛就塌了

字号:T|T

上周,铁岭和丹东成了中国足球的焦点,两地开庭审理了足球腐败案。在案件审理告一段落后,人们最为关心的是,中国足球将如何处罚涉案的俱乐部,而对陆俊,足协又是否会收回当年颁发的金哨奖杯。

对涉案俱乐部,审理完后定处罚措施

从已经进行的庭审看,涉案的俱乐部已经占据了目前中超俱乐部的半壁江山,其中包括了鲁能、申花、亚泰等3家前冠军俱乐部。此前,中国足协对涉案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予以了降级处罚,那么这些涉案的俱乐部是否也会受到相同的处理呢?

中国足协一位高层明确表示,“暂时不会。因为对违纪俱乐部和个人的处罚,须等到案件审结完毕后方能进行。中国足协将在结案后派出法律专家组全面了解情况。从中国足球大局出发,中国足协不希望大面积球队降级,而倾向于对违规俱乐部处以取消当年成绩、罚款。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联赛。”

这位高层透露,足协已决定在整个足球大案审结后,派出一个由律师、专家组成的小组赴有关部门了解具体涉案俱乐部及个人的案情,并根据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有关章程、纪律处罚规定对违纪者严肃惩罚,当然也不排除对相关俱乐部降级甚至注销注册资格的重罚,但是仅仅从媒体传出的部分案情就判断俱乐部犯罪是不负责的。

该高层表示,由于过去多年来有关方面包括中国足协急功近利,中国足球每况愈下。因此,发展初具规模的职业联赛相对来说是中国足球最须要抓住的“主要矛盾。”他说,“一下子让半数以上球队降级,我们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联赛平台就会坍塌。我们并不是为了短期目标而缺乏严惩违纪者的决心,而是让俱乐部现在的这些工作者、球员、教练去承担历史的过错,不公平。我们未来在处理相关问题上,一定要客观,一定要把责任分清楚。”

无意收回陆俊金哨奖杯

上周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的4名裁判中,还包括前金哨陆俊。据检方指控,陆俊总共受贿81万,涉嫌7场比赛。对于这样的事实,陆俊在法庭上供认不讳。甲A时期,陆俊是中国业务能力“最好”的裁判,共获得过6届金哨奖。在确认陆俊在某些场次中吹黑哨后,中国足协是否会收回对陆俊的“金哨”奖励?

据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介绍,现在足协还没有研究和讨论是否收回陆俊的金哨奖杯。“我觉得,既然已经到了庭审阶段,证明法律肯定会对他犯下的罪行进行惩罚,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是否收回‘金哨’的奖励,现在真的不好说。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领导换了这么多,怎么操作这件事都不清楚。”

对于陆俊当年的业务水平,这位足协裁判委员会的委员还是给予了肯定,他甚至表示陆俊在某些正常比赛的执法能力和控制能力,都体现出了一名优秀裁判员的所应该具备的能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