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汤淼受伤四年首赴现场 助阵上海男排圆解说梦

字号:T|T

汤淼受伤四年首赴现场 助阵上海男排圆解说梦

总有圆梦时,哪怕年深日久,哪怕曾经沧海。2011至2012年全国男排联赛第三轮,上海男排迎来首个主场比赛,对阵辽宁队。场边,来了一位久违的老队员——汤淼(微博)。这次,他的身份是五星体育频道解说嘉宾。

自2007年5月受伤,转眼就是第五个年头。这期间,汤淼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与痛,用超常的意志一次次地对命运说“不”——第一次颤抖地举起碗筷,第一次抖动着拿起画笔,第一次艰难地落下棋子。他有一个梦:希望重归健全人的生活,而解说员,是他回归生活的又一步。

“这一天我等了四年”

当电视解说员,汤淼已酝酿了近两年。2010年5月底,记者去杭州探视他,他就曾表白,自己很希望能向体育解说员、体育主播方向发展。“毕竟打了那么多年排球,我和苏红都曾入选过国家队,对排球圈比较熟悉,专业术语、技术规则也不是难题。”他当时这样解释道。

他埋下了解说梦的种子。这一年间,他常常做梦,梦到自己还在赛场上。梦是那么真切,有排球撞击地面的砰砰声;有队友的喊声。“但醒来后,才发现只是梦。”汤淼低语,有恍然如梦的感伤。

今年9月23日,汤淼结束了在杭州的治疗,回到上海,他“回归”球场的愿望也越来越急切。“终于能到现场看兄弟们打球了。”汤淼说,“这一天我整整等了四年。”

前两周,汤淼受邀担任五星体育频道排球解说嘉宾,将与解说员马晓薇一起,解说上海队首个主场比赛。“12月25日下午4点。”他把开赛时间记得很牢。前两天记者给他发邮件,最后一句是“周六见”,却不料接到汤淼电话,“是周日,周日下午4点。”他在电话那头叮嘱道。

这场球他坐了两小时

下午1点半,汤淼准备从虹口住所出发。他挑了那件平日舍不得穿的藏青色羽绒服。衣服左胸前镶有一面鲜艳的国旗,这是国家队的纪念。

意外受伤后,汤淼本不能久坐。时间一长,就感觉胸闷气憋,但这场比赛打满了五局,他也坐足了两个小时。上解说席前,汤淼把自己关在休息室,将轮椅放平。“他想躺一会儿,等到正式比赛时能打起精神,一直坚持到底。”妈妈刘薏萍读出了孩子的心思。

一个话筒,一瓶水、一张硬板纸搭在轮椅扶手上,板上放着一本秩序册。“辽宁队这几年都是前四水平,又是客场对阵老冠军,没有什么包袱。这场比赛一定会很艰难。”汤淼赛前这么分析道。

不出所料,是役辽宁队表现出色,前四局,双方战成两平。决胜局,汤淼沉默了,“在场上打球不觉得,在场边看球真的很紧张。”他在暂停间歇跟搭档说。最终,上海队落败,汤淼有些失落。

18时07分,在解说席上坐了两个多小时后,汤淼离开赛场。他有些疲惫,婉拒了场边媒体的采访。家人说,他们一直很担心:一是时间太长,怕他难以坚持;二是球场噪音大,怕他没力气把比赛讲清楚,“但我在他旁边,觉得他状态蛮好,说得也好,场上噪音再大,他也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说起儿子,刘薏萍在宽慰中夹杂着心疼。坐在轮椅上的汤淼有些困倦,却透着几分心愿得偿后的满足。本报记者赵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