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日本地震引发核辐射受关注

2011年12月25日02:01京华时报
字号:T|T

日本地震引发核辐射受关注

图/华盖创意

  【事件回放】日本地震引发的核辐射危机让人始料未及。一时之间,除了对地震这一天灾的忧虑外,核辐射这一人祸,让人们捂上了口罩,不敢吃海鲜,而任何有关如何预防核辐射的说法也被人们追捧,抢购碘盐就是最大的闹剧之一:有人以为吃碘可以防辐射,有人担心海水受核污染盐不安全了。于是,口耳相传、电话联络、短信告知、网络传播,一时之间,无论是大卖场还是小超市,加碘盐被一抢而空。甚至连带着酱油、豆酱等都跟着热销。那一天,人们的打招呼语甚至由“吃饭了没?”变成了“抢到盐了没?”

  【点评】国民健康素养仍待提高

  一场碘盐抢购风很快被专家泼了冷水:我国规定碘盐的碘含量为30毫克/千克。按照每千克碘盐含30毫克碘计算,成人需要一次摄入碘盐约3千克,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这远远超出人类能够承受的盐的摄入极限。

  的确,3千克盐?这还不得把盐当饭吃?也许没防好核辐射,倒先得了高血压!而且,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既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也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孕妇暴露于高碘可导致新生儿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目前多数报道显示,碘过量会增加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病率。另外,急性碘中毒会导致腹部绞痛、胃十二指肠溃疡、脸部和颈部水肿、溶血性贫血和肾衰竭等。

  国人盲目疯抢碘盐,可见健康素养仍有待提高。不偏听偏信,不盲目跟风,要引导理性保健、科学养生,看来,我们的科普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而除了日常的科普教育,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发出理性声音,引导公众也是非常必要的。 (杨凤立)

  (杨凤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