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庭审首阶段四悬念 何时宣判如何量刑成疑

2011年12月23日15:32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铁岭12月23日电 (孙林 司晓帅)从19日开庭审理张建强开始,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庭审至今已持续5天。在辽宁铁岭和丹东两个小城,前中国足协“大佬”杨一民、张建强,裁判陆俊、周伟新,俱乐部老总王鑫(微博)、王珀等人均已受审,但都没有当庭宣判。

23日,铁岭中法开庭审理范广鸣、冷波、邢锐等人。此案的开庭公告,是铁岭中法近期贴出的6张开庭公告里最后一张。若无新的开庭公告发布,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将暂时告一段落,并留下多个悬念。

反赌扫黑系列案将何时宣判?

截至22日,已经进行4天的反赌案庭审都未当庭宣判。外界普遍猜测,23日进行的庭审也很有可能择日宣判。

反赌扫黑系列案焦点人物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类案件的庭审流程一般不会跨年,因此他预测本次庭审的所有案件都将在元旦之前宣判。也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反赌扫黑系列案将会在农历春节之前宣判。

但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正式消息放出,所以对于确切的宣判时间,并没有权威的说法。

杨一民、张建强将如何量刑?

在本次反赌扫黑系列案中,杨一民受贿金额125.4万元人民币,张健强273万元,由于数额较大,再加上杨一民、张建强拥有“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所以二人如何量刑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在杨一民案庭审结束之后,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透露,庭审辩论的焦点是,到底应将杨一民视为非国家工作人员还是国家工作人员。他解释,如果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量刑,10万元以上的受贿金额的量刑起点是5年以上,如果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量刑起点就是10年以上起。

张建强也面临着和杨一民类似的身份界定问题,而且在被捕后主动积极退赃,可能也会影响量刑。

由于法庭并没有当庭宣判,关于涉案人员的量刑程度的悬念,将会继续。

南勇、谢亚龙两巨头将何时“过堂”?

在此次反赌扫黑系列案开庭的消息最初传开的时候,外界一致认为南勇、谢亚龙将会在辽宁丹东接受审判,但最后丹东只审判了陆俊等几人。虽然中央电视台也播出了南勇和谢亚龙坦白受贿细节的节目,但有关此二人何时接受庭审却一直没有权威消息。

有消息称,南勇、谢亚龙案还需补充一些证据,所以两人的案件有可能会推迟到明年。

此外,此二人接受审判的地点也是扑朔迷离。记者在铁岭采访期间,从众多媒体同行的口中已经听到了丹东、铁岭、沈阳、鞍山四种说法。不过,关于南勇、谢亚龙何时何地受审的各种消息从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20多支涉假球队将何去何从?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庭审5天来,来自中超、中甲和女足等20余支球队卷入其中,山东鲁能(微博)、上海申花、长春亚泰等8支中超球队涉嫌行贿。

4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山东鲁能被曝花钱“买”冠军。据官方媒体报道,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1999年12月末到2000年上半年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并最终使球队获得19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先后两次送给其40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

外界猜测,若严格执行足协的相关规定,涉案球队有可能遭到降级或更为严厉的处罚。但由于涉案球队众多,采取降级或处罚将使中国足球联赛“难以为继”。据此,有足球界人士认为这些球队可能不会降级。

据了解,中国足协曾在2010年2月对案涉假球和贿赂行为的三支球队进行了处罚。其中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微博)两支球队被罚降级,而青岛海利丰则被处以取消注册资格的“极刑”。(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