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曝奥运冠军游行示威 运动员:我们是弱势群体

2011年12月23日10: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曝奥运冠军游行示威 运动员:我们是弱势群体

奥运冠军向媒体展示“金罐”

腾讯体育12月21日广州讯(记者 胡非文)尽管享受着外人艳羡的鲜花和镁光灯,但是体育冠军们的苦衷有时并非外界所能理解。事实上,与普通老百姓一样,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体育冠军们,时常也会陷入自我维权的纠结之中。

如果说奥运冠军庄晓岩踢爆健力宝金罐涉嫌造假一事,还是一种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理智举动,那么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中在广州所发生的一起有组织的体育冠军游行示威抗议事件,则历史性地让这些被老百姓奉为偶像和榜样的冠军们,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走在了尖锐矛盾的最前方。

众所周知,东莞石龙是中国著名的举重之乡,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举重运动员陈镜开正是来自东莞石龙。陈镜开之后,东莞籍运动员曾国强、陈伟强、何灼强、何英强等人亦先后为我国举重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其中曾国强和陈伟强还分别夺取过奥运会的举重冠军。在任职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期间,陈镜开老前辈对包括曾国强等人关怀备至,无论是运动员时代还是后来走上教练员的岗位,陈镜开都尽己所能地给予指导和帮助,深得晚辈们的尊重。

1996年年初,陈镜开从广东省体委副主任的位置卸任后,从国家体重队铩羽而归的陈冠湖开始主管重竞技。作为一名出色的举重教练,陈冠湖自然是桃李满天下。不过,在与包括陈伟强等在内的晚辈的日常工作和沟通中,陈冠湖却远不如陈镜开当年在任时得心应手。一段日子下来后,陈冠湖与陈伟强、曾国强、何灼强等奥运和世界冠军的关系处的并不是很理想。加之各种客观的因素,陈伟强等人便被迫从广东举重队教练员的岗位上下来。

当年的奥运冠军,如今却突然被下岗,陈伟强等人的内心极度的愤慨。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不满,同时为了给自己争取到应得的利益,陈伟强等人团结了不少安置得不到兑现的广东体育冠军们,在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所在的二沙岛进行游行示威,以此进行抗议。

此事在当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不过因为事件敏感,该次游行示威的报道最终没有见诸报端。“其实运动员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弱势群体,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如此,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如此,只不过各自所遭遇的不公在表现形式和程度上有所不同罢了。尽管当年的赛场上是多么的叱咤风云,但是一旦回归到了平静的生活,包括个人待遇、工作安置、职位晋升等承诺能否最终实现,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凭借运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说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