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范广鸣沈刘曦等今日登场 只见假球不见赌球?

2011年12月23日09:5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黄凰(微博)铁岭报道

今天(23日)8点30分,中国足坛反腐系列案首波审判将步入最后一幕,尽管难算压轴大戏,但范广鸣、冷波、邢锐、吴晓东、杨旭、陈志农、谢彬(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以及沈刘曦、胡明华、王守业、左文清、高珲、金光洙(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13名被告将悉数出场。据悉,13被告主要涉嫌假球的具体操作,但由于人数较多,审判时长无法确定,“如果一切顺利,2天就够,否则可能需要3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以赌球案为开端,然而,到现在,涉及赌球的具体案件却少之又少。除昨天(22日)开庭的王鑫(微博)等人涉嫌赌球,之前唯一提及赌博字眼的只有——2007年,周伟新致电曼联(微博 数据) 与深足热身赛当值主裁黄俊杰,希望后者控制开球权,以便为其赌球提供条件。事后,黄俊杰得到了周伟新给出的10万元酬劳……

然而,最后一拨接受庭审的13位被告中,几乎所有人都参与了几场臭名昭著假球的具体操作。其中,2006年中甲广药3比1胜绿城被认定为假球,中间人是杨旭、范广鸣、冷波、邢锐,而沈刘曦和胡明华作为场上球员控制比赛;2006年中甲广药与青岛海利丰一役,时任海利丰老总和主帅的王守业、左文清涉嫌操控比赛结果并从中获利;2006年中甲广药3比2击败延边,时任延边主帅的高珲及助教金光洙涉嫌操控比赛并从中获利;而作为广药时期俱乐部副总吴晓东和杨旭,及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陈志农和谢彬,也因广药多次打通关系做球成功,将接受庭审。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是今日受审的13位被告的主要罪状。从这层意义看来,本场审判仍不会涉及赌球的问题。然而,当活生生的假球摆在眼前,这一只只操控比赛的手,会不会将另一只手伸向同样可以获利的领域,比如赌球?行内曾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假球是赌球的温床。当俱乐部的高层、教练或球员通过渠道和手段操控比赛,或者说,知晓比赛走向甚至结果,除了获得原本的好处费,他们可能由此攫取更多的额外利益,赌球便是极佳的手段。据悉,2006年,在山西陆虎1比5惨败于广州医药的假球中,王鑫和王珀不仅拿到了贿赂款,且在双方“预定”比分后,直接在某国际赌博网站下注,牟取暴利。“赌球案件的确定相对难度更大,需要的证据也更多。”一位法律界人士如是说。“有假必有赌”虽然武断,但似乎谁也无法保证,假球背后是否蕴藏着双方当事人的赌球行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