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谢亚龙案将开庭 律师称要追究行贿者责任

2011年12月23日02:42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目前中国足球案件大多只追究受贿者责任,知名律师郝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行贿者也应该定罪。到目前为止,两名中国足球前一把手南勇和谢亚龙都还没有出庭,这是不是意味着对他们的审判遇到了什么困难?

对于这点,郝劲松认为:“审判不会遇到困难,此前几个人的审判,表明了这次涉案的人员都已经有了比较确凿的证据。审判先把金额比较大的张建强推出来,然后是杨一民和陆俊他们,接下来就可能是南勇和谢亚龙。这是一个秩序的问题,有先有后而已。”

那么南勇和谢亚龙案大概什么时候会开庭?郝劲松认为很快就会开庭了:“应该快了,我觉得就在近期。”而像张建强等人的最终审判,也不会等待很久:“我觉得春节前可能就会有结果。而且以往的情况来看,一些案子都会在春节左右进行宣判。”

本月19日,张建强作为本次扫赌反黑案第一个受审的人员出场,21日,另两名备受关注的人员杨一民和陆俊同一天受审。根据媒体透露,张健强受贿金额是273万,杨一民和陆俊分别是125万和81万。那么这3人中,谁会被判的最重呢?郝劲松分析说:“从受贿金额来看,肯定是张建强会被判的最重。一般说,超过10万的受贿就可以算是金额巨大,张建强的这个数额可以算是特别巨大了。当然在判罚的时候,还要看他的情节是不是特别严重,影响是不是很恶劣。根据我的推断,对张建强的判罚最严重的可以接近死缓和无期,或者说在20年左右。”

张建强一共受贿24次,其中以公职人员身份受贿次数为23次,以非国家公务人员身份受贿为1次。公职人员身份和非国家公务人员的身份没,又是怎么进行区别的呢?郝劲松说,如果判定公制人员身份,那么就是张建强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中心前官员的身份犯的法,而以非国家公务人员身份受贿为1次,他的身份则是中国足协。从人员性质来看,公制人员的判罚要重一些。”

其实判罚的年数,和一个人的职务没有太大关系,所以郝劲松认为不会因为杨一民的官职比张建强高,就会判的更重一些,而是要看他的金额。所以杨一民可能会判15年左右,陆俊则会在10年左右。而且在判罚的时候,会有一个对比,“陆俊和张建强涉案的金额相差比较大,所以年数也会拉开距离。”

虽然外界都在猜测数额巨大的会不会判死刑,郝劲松对此却表示可能不大:“近年经济案件很少有判死刑的,因为这些不比杀人放火这些暴力犯罪性质那么恶劣。”

本次案件开庭后,涉及到了大量的俱乐部和个人行贿,这些俱乐部是不是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郝劲松的态度非常坚决:“我觉得只要犯法的,就要进行制裁。有人说受贿的应该处罚,行贿的却不应该,因为有时候这些人是被动的,而且金额也不大。那么我举个例子。现在对拐卖儿童的案子,卖儿童的要进行法律制裁,买儿童的却不怎么处罚,这就是不公平。没有那些买儿童的人,就不会有卖的,没有那些行贿的,哪来的受贿的?”

2010年的时候广州队和成都队因为涉案被降级,那么这次这些涉案的俱乐部,是不是也应该受到同样的处罚?由于这并不属于法律范畴,而是属于足协行规的范畴,郝劲松一方面认为足协同样要严格处理这些俱乐部,另一方面,他也质疑了足协的合法性:“足协应该是选举出来的,但中国足协这么多年没有选举了,根本没有合法性。不要老拿中国国情说事情,国际足联有法律法规,我们就应该去严格执行。”

对于这次审判,郝劲松认为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此前不仅是足球,假球黑哨已经在向别的运动项目蔓延,如果再不进行处理,那么中国体育的根基就会受到动摇。”但对于能够起到多大的效果,郝劲松保留怀疑态度:“如果不从体制上改变,也许半年、一年中,俱乐部还比较老实,但时间一长,问题还是会出现。这就需要从体制上去改变。我们球迷都是消费者,如果再让我发现有假球,我一定会去起诉,起诉的对象包括联赛的组织者和表演者,我们有这个权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