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涉案中超队处罚可参考“电话门” 降级+罚分

2011年12月22日15:19《足球》报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被判定操纵比赛的俱乐部应该作何处罚?欧洲联赛有很多案例可供参考:降级、罚分,是较为常见的处罚方式。

意大利电话门

罚分成为主流

2006年爆发的意大利 “电话门”,是近年影响最大的集体操纵比赛案件。涉案的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包括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AC米兰(微博 数据) 拉齐奥佛罗伦萨和雷吉纳5支,不过,电话门涉及到太多幕后利益,初审判决与终审差距甚大。依照初审判决,尤文图斯将直接降级到丙级,新赛季的罚分是令人咋舌的30分,这几乎意味着老妇人将肯定无法在当赛季升级,处罚依据是被检方明确认定操纵的10场比赛。其他3个涉案球队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则直接降级到乙级,根据涉案比赛数量不同,分别被扣15分,12分和7分。

但是,经过多轮利益集团的谈判,最终这4支球队收到的处罚是:尤文图斯,最终降级到乙级,但罚分从30分大幅下降到9分。处罚理由是尤文图斯2005/06赛季原本的91分已被扣光,加上乙级的9分合计扣分100分。这100分和降级处分,足以处分莫吉被确认操纵的10场比赛。AC米兰的处罚也从扣罚2005/06赛季的44分下降到30分,而这30分只是为了确保剥夺其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新赛季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都保住了甲级席位,佛罗伦萨和拉齐奥也被扣了30分,当然还是确保他们在积分上失去各自的欧战资格。至于新赛季,AC米兰只扣了8分;佛罗伦萨虽然扣分从12分增加到15分,但保住了意甲资格;拉齐奥则从扣7分减刑到3分,同样保住了意甲资格。调查过程中最后被检举的雷吉纳,罚分从15分减少到11分。

这个最终判罚来自意大利体育调解和裁判协会,也是意大利体育纠纷的仲裁机构。但在中国,并没有这样的类似机构,因此,具体的判罚最终也是足协来掌控。

波兰假球案

6队被勒令降级

2005年开始的波兰操纵比赛案,当时涉案人员达117人,到2009年4月被逮捕的嫌疑犯已超过200人。具体的处罚也格外严厉:几乎所有涉案球队都被直接勒令降级,处罚依据是贿赂裁判的具体次数,罗兹美景在2004和2005年12次贿赂裁判,卫冕冠军鲁宾盆地则是在2003和2004年9次贿赂裁判。

2007年初,所有的调查基本明朗,处分也从2007/08赛季开始。波兰甲级联赛16支球队,赛季开始前,其中本已保级的格丁尼亚从甲级降到乙级,新赛季扣5分;文琴纳直接降到丙级,新赛季扣6分。2007/08赛季开始后,随着调查的深入,因文琴纳降级被破格提升到甲级的索斯诺维茨以及卫冕冠军卢宾盆地、罗兹美景、凯尔采王冠也被发现涉嫌操纵比赛,在赛季结束前同样被勒令降级,其中卢宾盆地和凯尔采王冠原本成绩是联赛第5名和第6名,直接降级到乙级。2008年1月,赛季刚过半,罗兹美景就已被判定降级,最终他们的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到倒数第3。而成绩垫底的索斯诺维茨则因赛季结束时已自动处于降级位置,事实上再降1级到丙级。这样,波兰甲级联赛在2007/08赛季就有6支球队因涉赌被勒令降级,处罚力度的确如波兰足协所言,前所未有。

罗兹美景在2008/09赛季取得乙级联赛冠军,但仍因操纵比赛丑闻被滞留在乙级,并在2009/10赛季初被罚6分。幸运的是他们通过上诉保住了应得的甲级地位,但这只是一个小概率的偶发事件,在中国,这样的上诉机会几乎不存在。因为罗兹美景上诉的是波兰奥委会,后者直接领导波兰足协,但在中国,中国足协并非中国奥委会的下属机构。而且,罗兹美景已因操纵比赛尝到了降级的滋味。

这次赌球案的影响力甚至一直波及到2009/10赛季,比亚瓦斯托克队因涉案被扣了10分,不过最终仍然因拿到了波兰杯取得欧联杯的参赛资格。同样被罚分但并未降级的还有乙级队比亚瓦,2007/08赛季被扣6分,最终也因此错失升级机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