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热火队赛季前瞻:最后一块拼图

2011年12月22日03: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热火队赛季前瞻:最后一块拼图

卷土重来

迈阿密热:最后一块拼图

上季迈阿密总决赛败北,剩给迈阿密三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其一:

经过漫长伤病、常规赛休息、东部季后赛找感觉,终于到总决赛最后两场,哈斯勒姆醒了过来,作为钦定第六人,他找到了自己在热队新体系里的位置。这里面有点黑色幽默的成分:“兄弟,虽然挨了一枪,但机器的最后一个零件让我给拧上了。”

其二:

马里奥·查尔莫斯,三年堪萨斯大学,两年NBA(微博)之后,全世界都知道他能防守、敢投篮、胆大包天,打砸抢烧,可就是不会组织。上季初,他打替补,烈火迅猛;升首发,毛躁;再替补,再首发;如是者循环,热队倦了,招来毕比打首发。终于在总决赛,在最后丢掉冠军那场,查尔莫斯重升首发。热队对他抱过希望,失望过,折腾一整年,终于又相信了他。在丢掉冠军的夜晚找到了控卫位置的真命天子。

其三:

上季,波什(微博)是给勒布朗、韦德当配角,当定点射手,然后他获得了单打权,成为了右腰进攻轴,然后在总决赛前三场,他基本被小牛内线埋没,然后从第四场开始,他开始像个男子汉那样打球——好吧,虽然热队连输了三场。

从一开始,他就是三巨头中最被忽视的那个。你可以想像全世界谈论勒布朗和韦德的进攻定位时他的心情。这个夏天他的苦练可以作为这么种信号:球队需要内线是吗,OK,我愿意像一个真正的长人那样打球……这举动里面是否有野心?不知道,但对迈阿密,如果波什真能顶到内线去,确实有百利而无一害。

(唯一的麻烦事:体重增长对他的膝盖会有压迫么?猛龙时期,萨姆·米切尔就在担心这件事。)

剩下的,就是夏天的追加补充。

第二阵容缺个组织者?嗯,那就选来诺里斯·科尔。天生指挥官嗅觉,有赢家的本能,高中时拿过若干个州冠军,和所有读完四年大学才进NBA的后卫一样全面靠谱,和勒布朗是小老乡。

还是不够稳?嗯,那就续签朱万·霍华德,保留迈克·米勒,然后找来巴蒂尔(微博)。不为贪图他每场七八分四五个篮板两三次助攻,更多是为了他联盟最聪明的防守技术细节、补位、轮转、提醒、卡位、造进攻犯规。合理到无瑕疵的进攻走位、转移球、掩护,以及他在更衣室里的老练。

当然,还有两大巨星的忙碌。勒布朗不想再被全世界嘲笑他背身扛不动巴里亚了,于是他跟大梦练了背身;针对他的投篮,他继续孜孜不倦的练习——若干视频里你可以发现,他的投篮姿势又改善了;等等。韦德夏天继续练背身后仰投篮,他特意加强了右腕和左膝肌肉以免再受伤,他在苦练失去平衡下的投篮。

看上去,一切都很正常。缺陷被补完,原地修补……但这样足够了吗?

至少莱利觉得够了:他给斯波厄斯特拉续约了。这个动作挺难解释,可以想像莱利在传达这个信号:“你暂时不必担忧帅位,我不会再在你背后若隐若现了,你不必担心我会把你取而代之,好好做主教练吧。”

纸面上,迈阿密的2、3、4号位强盛无比,似乎只要把1号位和5号位填上就行了。但上季总决赛,迈阿密并非输在个人能力上。球队如何能够产生化学反应,这才是他们得考虑的——而这些改变,至少阵容上还不太看得出来。甚至,不到上季总决赛决生死时,都看不出来。

所以,在等待着看迈阿密最终成色之前,我们只好指望埃迪·库里,指望他在勒布朗、韦德、波什的激发下,终于把隐藏体内近三十年的天赋发挥出来,变身成为全明星中锋,然后出版一本《我如何从一个胖子变成冠军怪兽》的自传,同时搁在“名人励志”和“减肥食谱”栏里发售,指望他在东部决赛决胜战,面对公牛拿下38分24个篮板12个盖帽后,对联合中心的球迷发出怒吼:“这——就——是——你——们——当——初——抛——弃——我——的——下——场!!!!”

——这将成为史上最伟大的励志神话。

热火

总评分 90

最重要引援:肖恩·巴蒂尔;最重大损失:麦克·毕比

进攻:24

上赛季,热火三巨头场均贡献70.6分,这意味着只要他们没有伤病,热火就仍然拥有全联盟最恐怖的攻击组合。其他位置上,巴蒂尔像在火箭那样埋伏在底角等待三分机会,他的出现能让詹姆斯更多地出现在四号位,今年新秀中最大的“沉睡者”诺里斯·科尔也将在一号位贡献可观的攻击火力。

防守:23

热火强大的三角火力网,让人们经常忽略他们是全联盟防守最强的球队之一。实际上,如果以防守引领高节奏比赛,正是热火最擅长的打法。休赛期没能补充一个大中锋让热火球迷感到郁闷,但增重后的波什或许会带来一定的惊喜。

明星:20

没有争议的满分,即便保罗去了快船钱德勒加盟纽约,热火的三巨头仍然无可匹敌。当然,也有一种意见认为,如果热火用詹姆斯交易霍华德,他们的铁三角会更完美。

教练:16

上赛季总决赛,斯波尔斯特拉完败在卡莱尔手下,但别忘了,在那之前,斯帅先后赢了科林斯、里弗斯和锡伯杜三位优秀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的压力的确很大,但上赛季,他已经证明自己可以顶住压力,这也为他赢得了一份新合同。

深度:7

和上赛季相比,热火少了四名球员:毕比、大Z、马格洛伊尔丹皮尔,除了毕比,都是中锋,而这正是热火阵容的薄弱点。现在除了波什可以客串5号位,热火只有两位替补中锋,分别是皮特曼以及,埃迪·科里。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