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轮胎的小秘密

2011年12月22日02:32京华时报
字号:T|T

  车知道

  随着汽车的普及,不少人对汽车品牌乃至同品牌下的多种产品至少都能说出个一二三,但对轮胎的了解却几乎为零。于是当轮胎破损或花纹磨光之后,最常见的办法就是换个一模一样的。可原配轮胎就一定很好吗?别忘了,在保证关键性能指标的前提下,中标的肯定是报价最低的供应商。

  用鞋来打个比方或许更容易理解。新车出厂时匹配的轮胎就像单位统一配发的皮鞋,不用自己掏钱。可这双鞋不是万能的,在其它场合,你还需要休闲鞋和运动鞋。通过不同的橡胶配方和胎面花纹变化,看似平淡无奇的轮胎可以被赋予许多特殊属性,比如有的轮胎可以提高抓地力或提供超长耐磨效果,有的能改善行车噪音,或者通过降低滚动阻力达到省油效果。

  当然,对居家过日子的普通车主来说,买轮胎前做那么多专业功课其实真不太现实。笔者三个月前换的那套米其林ENERGYXM2韧悦系列轮胎多少也是出于一时冲动原配轮胎在四年中补过五六次,其中一条还出现鼓包。考虑到同车轴的一对轮胎原则上应该同时更换,索性一咬牙把四个都换了。

  这三千元听起来确实不便宜,可笔者去汽配城询了一圈价后得知,不同品牌同一尺寸规格的常见轮胎,每条的差价也就是百十来元。大头都花了还舍不得小头吗。

  俗话说得好,没有花钱的不是。这套轮胎的宣传卖点还是挺让笔者满意的,针对国内路况开发,重点改善了侧壁牢固性和变形度,减少因粗糙和坑洼路面受损的概率。换“新鞋”之后的变化确实很容易察觉,车辆的减震效果比以前柔和了一些,行驶噪音也有立竿见影的改善。最初几天竟然有点不太适应。

  不久前笔者偶然发现,之前没太当回事的轮胎节油性能居然也得到了验证。笔者的车三个月来行驶了四千多公里,上班路线和时段照旧,驾驶风格也没有刻意改变,行车电脑中记录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却悄悄从10.2升降到了9.3升。以每升93号汽油7.6元计算,每百公里能节省6.84元汽油开支,三个月下来已经节省下近300元。如果这种状态能保持三年,省下的油钱就足够下次换轮胎了。对工资卡掌握在媳妇手里的笔者来说,这绝对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云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