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第三日四大名哨受审 杨一民法庭哽咽悔过

2011年12月21日17:30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今日,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反腐系列案件进入第三天庭审。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金哨”陆俊、原国际级裁判万大雪、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的陆续亮相,掀起了反赌风暴的一个小高潮。

杨一民憔悴受审 称“非常后悔、痛心”

清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来了反赌风暴中第一条“大鱼”——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8时05分,身穿039号囚服的杨一民从警车上快速跳下,戴着黑色边框眼镜、满头白发。他的背影看上去有些佝偻,很难让人联想到当初那个头发理得一丝不苟、文质彬彬的官员。

杨一民供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微博) 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截至目前,他的涉案细节仍未有进一步曝光。

在铁证面前,他面对镜头一度哽咽。“我确实对不起这个职位,对不起事业,对不起球迷,对不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我知道错了,现在非常后悔、非常痛心,用什么办法弥补,我都愿意”。

杨一民任职北京体育大学博导、曾被誉为“中国足球理论领域头号人物”,与谢亚龙、南勇并称“足协三巨头”。他从一名普通中层官员一步步升到副主席,其间,他所在部门职能涉及到联赛、技术、国家队、女足、裁判、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诸多领域。

2010年1月15日晚,杨一民与南勇同时“失踪”;1月27日,公安部公布反赌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陆俊受贿81万元 牵涉四俱乐部六场球

“金哨”陆俊曾经是中国足球的骄傲。他出身田径专业,从小喜欢足球,能力非常出色。他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超过200场,曾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还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奥运会决赛阶段执法的裁判。昔日的金哨,却成了如今反赌风暴中的头号“黑哨”。

今天中午,陆俊被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的庭审已告一段落,法庭将择日宣判。值得一提的是,陆俊的律师选择为其做无罪辩护,整个法庭辩论十分激烈。

据央视报道,陆俊被检方指控犯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共计2大项共7条罪名,受贿累计金额共81万元。陆俊对此均供认不讳。

这名“黑哨”的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四个俱乐部、六场球赛”上。这四家涉案俱乐部分别是:辽宁足球俱乐部、沈阳华晨足球俱乐部、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上海申花俱乐部。

六场问题球赛分别发生在1999年至2003年期间,其中既有甲A联赛,也有足协杯的比赛。前五场分别是:山东鲁能对四川全兴、山东鲁能对八一振邦、上海申花对上海国际、沈阳海狮对深圳平安的四场甲A联赛。足协杯比赛则是大连万达主场对上海申花。以上比赛均由陆俊主吹,因为收取了相关俱乐部的行贿,所以吹出了有利对方的判罚。

陆俊被指控的另一场假球是天津泰达主场对阵广州松日的比赛。虽然听起来跟四家俱乐部无关,但是这场比赛的受益方却是沈阳海狮俱乐部。具体过程是:沈阳队出钱给广州松日,促使广州队输掉了比赛,自行降级,从而使沈阳海狮顺利保级。

报道称,根据陆俊现场的供述,在一场足球比赛之前要找裁判“做比赛”,有几个关键词。首先要有“人情”,通过能够接触上裁判的人,跟裁判“打招呼”——这是第二个关键词。而这一切离不开“关照”两个字。值得注意的是,陆俊在回答六场问题球赛的时候,都只用了“我知道了”一句话。可见在足球黑哨的背后,已经存在一个在足球圈内形成模式化的东西。

此外,末代甲A“上海德比”假球又曝出新内幕。此前,足协前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在受审时承认,比赛后陆俊与他平分了70万元赃款。但根据今日公诉方与辩护方出示的书证,申花当时为了这场比赛,总行贿数额居然达到了550万元。涉及数额之大,令人咂舌。

“四大名哨”审理入尾声 万大雪上法庭

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近两天内将审理五起案件,其中四起是审理涉案的足球裁判,被球迷戏称称为审判“四大名哨”。

今天下午在丹东受审的还有前国际级裁判万大雪。他也是继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之后,最后一位锒铛入狱的前国际级裁判。前三人的案情均已被曝光,而万大雪的情况尚不明朗。

事实上,万大雪入狱早有先兆。在近八年的绿茵执法中,他曾多次引发争议。万大雪曾在反赌扫黑后被降级执法中甲比赛,此后逐渐从公众视线中淡出。去年3月,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2010赛季中超、中甲裁判工作会议。然而,万大雪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新赛季的执法人员名单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