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新疆没邓华德,没问题了么?

2011年12月21日14:5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从来都不是邓华德(微博)的支持者。

你们都知道这一点。

我不喜欢他处世和说话的方式,也质疑他的简单进攻。在他率领中国男篮打进世锦赛前16和拿到亚锦赛冠军的时候,我都说过他是个幸运儿,他的命真硬。“邓政委”,这个坊间流传最响、展现他“吗啡疗法”的绰号,是我在解说当中起的,我也为此写过评论,《别让政委干司令的事儿》。但与此同时,我还想说,我从来只是就事论事,而不是人身攻击。任何成熟的人思考问题,都不会像网络上如单细胞生物一般的黑或者蜜们那么简单。

我从来不是邓华德的支持者,此刻也不是。而我此刻想说的是,新疆开局不利,邓华德迅速下野,但他真像网络调查中那样,是新疆“沦落”至此的主犯么?现在邓华德被从新疆队里清除了,并不是因为他应该负所有责任,而是因为他是最容易被清除(来的时间最短,根子最浅)、最容易被当靶子(大多数人怀疑他的执教能力)的那个人。有邓华德在,新疆队本赛季的问题很难解决得了;没有邓华德,新疆队的问题也不见得都能解决。

这是一个逻辑问题——我并没在此讨论邓华德的执教能力。三年以来,人们对此已经有了基本了解。我想讨论的问题是,新疆队此刻的窘境是否靠更换一个主帅就能解决?或者,是什么让新疆队陷入了如今的窘境?在不久之前的一篇评论《新疆的钱还没听见响儿》里,我曾经写道:“你可以看见邓华德在想着法儿变化。一开始邓华德用马丁首发,进攻明显打不开——对手全都放他投,5个人防新疆队其他4个;后来变成双外援一起首发,还是没法从根儿上解决进攻问题。(马丁工资)这么多钱,换成人民币小3000万,占了新疆全赛季投入的接近四成,现在却成了新疆进攻上的症结所在。”除了马丁这笔最大投资,新疆队阵容上的另一个死穴是只有一个核心后卫,而且是外援(之前的杜比和现在的米尔斯),2、3号位上引进的人员太多,非常拥挤,但只要小外援不在场,就没有另一个外线组织者和指挥官。因此新疆的阵容看似强大,实则根儿都在杜比一人身上。一旦没了杜比,就没人能带动马丁;大外援不发挥,内线没冲击力,整个进攻都散架了。

现在蒋爷归来,老爷子久历江湖,肯定镇得住场子。但目前已经形成的人员配置、阵容结构,是蒋指导也改变不了的事儿。蒋指导能提升马丁那粗糙无比的进攻技术水平么?能让36岁的大巴重焕青春、不断坐到内线去打、成为新疆的内线得分核心么?能让劲量小子西热力江(微博)变成一个能阅读比赛、组织进攻的核心后卫么?还是让久疏战阵的孙伟博(微博)担任第二主控?蒋指导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新疆重整旗鼓,但在通向冠军的季后赛中,以新疆目前的人员结构,无论谁当主教练,争夺冠军的把握性恐怕还未必比得上上赛季。

说到这儿,是我内心一直以来的疑问。新疆在整个夏天花费8000万、以誓夺冠军为目标组成的豪华阵容,是否经过了真正专业的评估?是否是一套适合搭配在一起的阵容?在新疆的引援(更换整个教练组,引入唐正东(微博)、孟铎(微博)、赵永刚(微博)、马丁等等)全部曝光之后,总决赛死敌、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的那句话“钱是花了,但有没有花对地方”,像刀子一样扎着他们,但又的确阐述着运动场上集体项目的至理:一支出色的球队,并不是简单的优秀运动员的累计叠加。

我一直不明白的另一件事是,为什么新疆队要在过去的这个夏天几乎把自己打散重来。上赛季总决赛,是新疆连续第三次亚军之旅,但却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决战(此前两次都没有竞争力)。通过这场决战,他们积累了经验;回首过程,距离夺冠也只有一步之遥。他们两度领先,本该以3比0领先前三战(第二战领先18分后被逆转)。如果新疆并不大规模换帅添兵,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努力,稍作加强,也能在新赛季拥有更强竞争力。巴特尔(微博)的确年事已高,唐正东是一笔出色的引援;失去张庆鹏(微博),他们更该补进一位核心后卫,而不是孟铎和赵永刚两大锋线攻击手;在4号位上,他们有吐尔逊兄弟,更该签下一位像查尔斯、辛格尔顿这样拥有篮下主动进攻能力的外援。当大巴站在高位,他就可以在篮下得分。新疆队本不需大动干戈,本可以少花钱,达到比这更好的效果。

当然,我也理解新疆队管理层所面对的巨大压力。篮球之于新疆,完全不同它之于京沪那样的城市,它是全疆人心里的骄傲,是体育局的重心,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俱乐部总经理郭舰告诉我,上赛季总决赛落败后,写总结的时候,“得了亚军就跟罪人似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做出任何一个决定都不容易。新疆篮球的地位为广汇俱乐部赢得了高度关注,也让他们变得异常敏感。他们急迫地想通过大动作证明自己,也无法忍受片刻失败。但现在,他们得到了另一种经验:用钱未必能堆出冠军队;把一个此前身价不到20万美元的教练炒成70万,用高于市场的价格签下这么多人,未必能组成一张金色的拼图。

我仍然不是邓华德的支持者。我只是想说,在蒋爷回位、新疆球迷欢欣鼓舞,觉得重见天日的时候,让邓华德承担这一切是不公平的。他只是来打了一圈儿酱油,挣到了全年保障合同里所有的钱,仅此而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