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体坛-瓜帅懂球获誉战术大师 续新约众望所归

2011年12月21日12:0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巴萨(微博 数据) 凯旋而归,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等7名非欧洲球员便被准假提前休圣诞假期,当地媒体的第一任务便是要求一年一签的瓜迪奥拉马上和球队续约,有评论说道:“瓜迪奥拉没有别的出路,虽然他已被工作的高要求和高投入搞得精疲力尽了,但他必须留下来,这已经是整个国家的问题。瓜迪奥拉要留下来,让加泰罗尼亚人、西班牙人和全世界所有球迷们继续获得快乐,享受巴萨。没有瓜迪奥拉的巴萨是无法理解的。瓜迪奥拉是他自己成就的牺牲品,他必须留下。”

签内马尔?瓜帅定

加泰罗尼亚人是最理解瓜迪奥拉重要性的,因为球队的历史上从不缺钱,也不缺巨星,但并没有人能带队取得16个冠军中的13个。主席罗塞尔对瓜迪奥拉的尊重可以完全显示出少帅的重要性,当巴西媒体问罗塞尔何时签下内马尔时,罗塞尔回答:“这个问题该问主帅,我只是个主席。”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察觉到瓜迪奥拉的贡献,当然这多要感谢瓜迪奥拉自己的谦逊,纵使再大的胜利也不会卖弄自己的战术成功,而只是把功劳归于球员。事实是我们都被瓜迪奥拉误导了,他的人道主义说话方式、要求球员们谦虚平凡的说教都让人更多地认为瓜迪奥拉是位哲学家(伊布所言),或者穆里尼奥暗指的“虚伪的人”,而忽略了瓜迪奥拉作为战术大师的一面。而无论是2009-10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输给国际米兰,还是上赛季国王杯决赛输给皇马(微博 数据) ,很多人都说瓜迪奥拉临场指挥不行。

无愧战术大师

衡量一位伟大主帅的主要标准在他为球队设计的既定常规打法和临场指挥上,其中前者占更大的比例。他首先解决了爱助攻的阿尔维斯与右边锋梅西无法兼容的问题,他把梅西放到中路彻底释放了世界头号球星的潜能,他不但保证了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和哈维(微博 数据) 可以同时出场,还可以让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哈维甚至是这场世俱杯决赛中让小法蒂亚戈同时出场的,如此案例数不胜数,都出自瓜迪奥拉的设计。

所谓临场指挥并非仅指利用好3个换人名额,而是真正如球队一员或者队长一样在场边时时临场纠正站位或者战术,为什么在巴萨对皇马的比赛中,每每大家看到的都是穆里尼奥锁在教练席上,而瓜迪奥拉一直在场边指挥,记者曾亲眼见过瓜迪奥拉在巴萨获得定位球时,让皮克普约尔前压冲顶,在阿尔维斯下场治疗时指挥马斯切拉诺临时堵住右路空位,在伊涅斯塔不自觉得回到中场逼抢时被瓜帅喊回边锋的位置,如此的临场布置每场比赛都在发生,就像这场决赛中督促蒂亚戈和阿尔维斯打开两个边路一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瓜迪奥拉早已不是巴萨的那个场上队长,但作为主帅他还在做同样的工作。

慧眼识英并非是对伟大主帅的特定安排,在目前这个充分市场化的时代,最常见的是有钱就可以获得高水平球员。但我们必须看到,是瓜迪奥拉在巴萨第四梯队解散后留住了佩德罗,是瓜迪奥拉让布斯克茨直接从第三梯队升到了一队,是他本赛季让在二队踢不上主力的昆卡直接进入了一队。如果瓜迪奥拉放弃巴萨,全世界俱乐部、国家队都会为他打开大门,因为他是真正懂球的人,而且不仅仅懂球。

相关微博:

  • 【官网 2011-12-20】平托:“我续约的事进展顺利。” http://url.cn/3HMmpn 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续约的细节没有解决,但是平托和巴萨续约一个赛季的事情正在进行中,而且已接近成功。“合同的事进展顺利,我很开心。”平托确认道。#分享视频#FC Barcelona - Pinto http://url.cn/4Z3RS5
    2011-12-21 10:45:31
    -转播-
  • La verdad es que somos un grupo increíble, me animaría a decir irrepetible./说心里话,我们真的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集体,我甚至还敢说它是很难复制和重复的
    2011-12-19 00:15:33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